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实力买BBA却偏偏要选丰田,赛那车主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2022年10月08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塞那车主用行动证明了两件事儿:丰田品牌价值是个谜、中国高端用户消费需求多样化。

截止到今年8月份,赛那完成了接近5万台的累计销量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销量成绩是在订单量交付缓慢基础上完成的。

也就是说,如果广汽丰田选择产能全开,赛那的交付量应该远不止于如此。

赛那是一台非常有历史底蕴的家用MPV,虽然广汽丰田开启国产历程不过一年,但赛那在中国乘用车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8年前。

SIENNA于2005年开启进口,以72万的定价傲视于中国MPV市场,虽然定价极高只服务少数人群,但赛那作为家用MPV,其有自己强大的一面。

SIENNA在中国市场中,以进口车的方式销售了十几年,在中国MPV市场留下了深刻的认知,虽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大批量销售,但天津港SIENNA的热度其实一直都在。

未国产之前,SIENNA的平均售价在50万左右。

这说明SIENNA的用户群体都有着极强的消费能力,他们完全有实力选择BBA车型,但最后却落脚于丰田,原因很简单,SIENNA身上有BBA找不到的亮点,这些亮点是品牌代替不了的。

01 高端家用的落脚点,是舒适

真正的有钱人一定不是背着LV包包,而是穿着没有Logo的LV袜子。

相比于SUV和轿车,MPV更能为生活带来不错的价值,空间、座椅舒适度、储物能力、运载强度都是其它车型比不了的。

进口时代的SIENNA还没有那么强烈的表现,50万预算选择,大多数人仍然会追求品牌带来的价值感,毕竟豪华品牌能够让消费者在社会关系中有更强的话语权。

但广汽丰田国产之后的赛那定价30万-40万,激发了更多对高品质生活有强烈需求的用户群体,对于他们来说,BBA是门面需求,而赛那则是高品质生活刚需。

家里有一台5系,照顾到的只是司机的生活品质,如果家里有一台赛那,照顾到则是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

国产之后的赛那相比于进口降低了至少10万,在能够带来更高出行品质的基础上,降低了购车成本,这是赛那销量持续走量的关键。

02 中国MPV选择少之又少

MPV已经是确定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但中国市场中优秀的MPV并不多。

能够有选择的是艾力绅、奥德赛、嘉华、GL8以及赛那,30万以上预算有且只有这5款车型可以选择。

其中,嘉华、GL8以及赛那是同级别车型,本田两兄弟因为尺寸小的原因,事实上抢夺的是30万以内MPV市场,对于要求更高的用户群体来说,并不合适。

赛那拥有自身的产品竞争力。

比如说,丰田品牌价值带来的稳定性,足够让用户安心,广汽丰田的服务、保值率、制造能力带来的可靠性,都给赛那提供了一个更优秀的销售平台。

GL8更多的定位是商用,在行政用车市场中打出了一片天下,但这并不影响赛那在家用MPV市场中施展拳脚。

赛那月销稳定7000台的成绩,的确抢走了一些GL8的市场份额,但更多掠夺的是BBA的市场份额。

一些此前有消费5系、A6L想法的用户,在秉承为家庭带来更高出行价值体验的原则下,放弃BBA选择赛那,这部分用户群体占比不在少数。

03 赛那车主和埃尔法车主

能够手握40万预算选择丰田MPV,可以肯定消费能力非常强。

事实上,赛那用户和埃尔法用户有一部分重叠,埃尔法用户追求额外的社交属性,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在提供不错家用出行品质的同时,追求商用上的极致。

不选择埃尔法,说明赛那车主没有商用需求,不需要进行社交来提升价值,只针对家用考虑。

如果定义赛那,家用MPV天花板这个称号非常合适,定义埃尔法,则是MPV天花板,两者的属性略有不同,但市场价值都是天花板的存在。

赛那在产品上拥有自己极致的表现力。

一方面,自身机械属性非常强, 拥有硕大的空间,不错的安全性,以及丰田提供的高保值率属性、不错的混动动力系统和可靠性。

另一方面,赛那进口时代积攒的能量,使得赛那的改装空间非常大,它的后市场改装空间甚至可以追平GL8,丰富的改装空间能够让赛那发挥更强的家用属性。

最关键的是,赛那的背后是广汽丰田这个强大的平台,提供源源不断的保障。

对于赛那车主来说,他们已经过了那种追求品牌的消费阶段,放弃BBA带来的品牌“虚荣感”,他们要求的是内在的舒适和便利,品牌对于他们来说,远远没有舒适更诱人。

从品牌到产品,这是消费成熟的一种落地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