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欧洲一夜后,“李·秦”说了点心里话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0月08日 23: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蔚来德国柏林发布会五大核心要点:发布三款新车,最早本月交付;推订阅制租车模式,比传统更灵活多样;2023年底蔚来将在欧洲建成120座换电站;蔚来欧洲研发协同效应加速形成;蔚来欧洲团队就绪,主要任务完善订阅制。

有人说蔚来李斌的英语口音像日本人,而秦力洪表示:“比日本人说的好”。这有趣的一幕发生在德国柏林蔚来汽车的发布会上。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蔚来汽车在位于柏林举办NIO Berlin 2022发布会。期间,蔚来汽车发布了ET5、ET7与EL7(国内定名:ES7)三款车型,并公布了各款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与交付时间,同时宣布在欧洲推出NIO Subscription订阅制租车服务。

而在蔚来欧洲一夜之后,外界的各种舆论解读纷至沓来。面对外界对产品、服务等方面质疑, 李斌、秦力洪对媒体开诚布公说“心里话”,将蔚来汽车在欧洲蔚来发展的规划进行详细阐述。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造车就像高考,是综合竞争力的比拼。而现在蔚来走向海外,依靠的是长期以来积累的综合竞争力,蔚来将服务于全球。”在外界眼中,这场德国柏林发布会无疑是蔚来面向欧洲战略布局交出的又一份答卷。

丨发布三款新车 最早本月交付

根据蔚来汽车规划,今年蔚来汽车将在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进行布局。在2025年,蔚来汽车还将进入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自去年在挪威提供产品与服务后,将进一步扩大全球化布局,其中欧洲市场是重中之重。

在发布会上,蔚来汽车同时发布了三款车型。分别为ET5、ET7与EL7,车型对应轿跑、轿车、SUV。

其中ET7配备100kWh电池包,WLTP工况续航里程580km,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和荷兰开启交付,随后于11月15日在瑞典和丹麦开启交付。

EL7(国内定名:ES7)配备100kWh电池包,WLTP工况续航里程513km,将于2023年1月底开启交付。

ET5配备100kWh电池包,WLTP工况续航里程580km,将于2023年3月底开启交付。

其中最早交付的ET7搭载了激光雷达的蔚来超感系统Aquila,以及算力高达1016T的蔚来计算平台Adam等智能硬件。这可以满足ET7实现从换电到泊车,从高速公路到城区的高级安全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

蔚来的瞭望塔式激光雷达、摄像头布置方案

不过在新品发布期间,也有小插曲发生。有部分声音对蔚来在欧洲采用瞭望塔式的激光雷达设计存在争议。会后李斌表示:“目前雷达的设计风格是合理的,相信未来车辆都会采用类似的设计,包括欧洲自己的汽车品牌。就像手机摄像头的变化也存在设计争议,但它同样是合理的,人们也会逐渐接受。”

丨推订阅制租车模式 比传统更灵活多样

在NIO Berlin 2022发布会上,蔚来汽车没有公布车辆售价,而是宣布推出全新订阅模式——NIO Subscription。简单理解,就是车辆租赁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订阅制与传统的租车业务不同,蔚来的订阅模式提供的服务灵活多样。其中订阅价格中不仅包含了保险费用(500欧元以内)、保养费用、冬季胎费用,而且包含了维保代步车、免费换电、11kW家充桩、加入用户社区、免费使用牛屋(NIO House)、积分激励等权益。

对于蔚来在挪威采取销售制,而在其他四国推出NIO Subscription订阅制模式,对此李斌表示:“欧洲采取订阅模式是蔚来长期以来的思考决定的,车辆最终会变成一项服务。在挪威是卖车,其他国家是采取订阅,是因为每个国家的税务制度不一样。”目前挪威对大多数进口机械、半制成品和原料征收的关税一般在5%至10%之间,远低于世界主流国家。

除了存在税率问题外, 在 欧洲还存在一种“公司车”,即欧洲会有很多公司为一定职级雇员提供用车,作为通勤及度假使用的交通工具。由于种种原因,公司更倾向采购在税费上有补贴的新能源车。这也导致,欧洲新能源车的消费市场中,公司车的比例大概占了59%。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订阅模式其实在德国等市场已经非常成熟。

数据显示, 高端车市场订阅制占比达到6成以上。 即用户更看重的是车辆使用权,而非拥有权。当然,随着订阅制成熟,李斌表示:“今后可以再增加一项卖车选项是很轻松的,但由卖车转向订阅则是非常困难。”

按照蔚来订阅制时间周期来看,最短可1个月起租,而长租车辆可自定义选择12-60个月的固定订阅周期。

以德国市场75kWh电池包为例,租赁期为1个月(短期)。ET7订阅价格为每月1549欧元(折合10769元人民币),EL7为1669欧元(折合11603元人民币),ET5为1249欧元(折合8683元人民币)。

同样以德国市场75kWh电池包36个月租赁(长期)为例,ET7订阅价格为1199欧元(折合8336元人民币),EL7为1299欧元(折合9031元人民币),而ET5则为999欧元(折合6946元人民币)。

不难看出,租期越长费用越低。与此同时,用户的月费会随着车辆寿命递减。短期订阅用户可提前两周随时取消订阅,在订阅期间用户可以随意更换不同配置、电池容量的车型,同时享受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与还车保障在内的蔚来全部服务。当然,随着后续订阅服务模式细节不断完善,蔚来订阅将变得更加灵活、合理。

丨2023年底蔚来将在欧洲建成120座换电站

在NIO Berlin蔚来欧洲发布会召开前夕,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一同驾驶蔚来ET7开启了为期10天的欧洲十国长测自驾游,从用户角度出发,切身感受产品在实际道路中的体验。

车企高层如此“下沉”这在全行业中都极为少见。而支撑李斌、秦力洪两人长测的背后是蔚来汽车在欧洲的补能设施布局。目前,蔚来已经在欧洲接入38万根充电桩,并可使用蔚来NFC卡片直接访问。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也已经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斌与秦力洪长达10天的长测自驾中,可以感受到欧洲高速公路充电桩服务健全,其中超充体验技术很好。但在城市布局方面,充电桩依旧十分匮乏。对此有很多企业在研发,但处于起步阶段,蔚来汽车认为,在当下进入欧洲城市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机会很大,这也是蔚来在城市里引入换电模式出发点,而一切的初衷均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

在城市换电站建设方面,根据计划,截至2022年底,蔚来将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 2023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20座。到2025年,蔚来计划在中国以外市场建成1000座换电站,其中大部分将分布在欧洲。

蔚来挪威换电站

而目前除了挪威2座换电站外,位于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之间的楚斯马斯豪森换电站也已经投入使用,位于柏林的换电站即将完工。

丨蔚来欧洲研发协同效应加速形成

对于欧洲市场,蔚来汽车向来是十分看重。对此蔚来汽车表示将继续在欧洲增加研发投入。

在今年7月,蔚来汽车在柏林建立了创新中心,用于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以及能源技术的研发。而对于蔚来高级安全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在在NIO Berlin上,蔚来透露早在去年4月便开始了欧洲的辅助驾驶测试,并且蔚来在柏林设立了辅助驾驶测试与开发中心。

几乎同时,蔚来汽车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立首个海外工厂,并于同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随着蔚来首座换电站下线,并被发运德国,标志着蔚来将加速欧洲市场能源布局,为欧洲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加电服务。

据悉,蔚来能源欧洲工厂是蔚来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座工厂,也是蔚来加电产品的欧洲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研发中心。蔚来能源欧洲工厂的主要业务包括换电站制造与售后服务,蔚来欧洲加电业务培训,以及加电产品的研发。

目前,蔚来柏林创新中心将和位于匈牙利佩斯州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蔚来牛津和慕尼黑的研发、设计团队携手开展各方面的研发工作,蔚来的欧洲研发协同效应正在形成。

丨蔚来欧洲团队就绪 主要任务完善订阅制

在发布会现场,蔚来汽车表示已经在欧洲拥有270位用户顾问成员,欧洲团队准备就绪,而团队的主要是完善订阅制服务。

李斌透露:“目前欧洲市场团队刚刚搭建,团队会在每个地区会专注当地的销售运用模式。”订阅制本质上讲是商业模式,而商业是要追求盈利。欧洲团队主要任务把订阅制模式打通,这是蔚来欧洲战略的关键。

而如何看待订阅制对于蔚来的盈利能力,李斌认为,订阅定价机制比较复杂,能保证持续正向发展,订阅制虽然会影响蔚来的毛利率,但相比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占比仍然较低,因此蔚来有机会获得比卖车更高的毛利率。蔚来在欧洲不会做以日短租,都是以月起底。但稍低于市场上其他订阅车型。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订阅制对于蔚来的财务来说是一项巨大考验,蔚来需要引入更多财务考核指标,尤其是销量层面。

在被问及如何看到蔚来闯入德国“BBA”大本营,并有何与之较量的实力优势时。秦力洪表示:“这项决策是基于商业理性做出的安排,而不是情绪化的决定。相比于传统车企难以割舍传统市场模式红利,蔚来汽车没有发展桎梏,蔚来能够从零搭建起完整的产品、服务体系。这是传统欧洲车企没有的优势,而这也是蔚来汽车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