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S7闯荡欧洲被迫更名EL7 奥迪给拦一道|汽势纵横

2022年10月09日 12:03:2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10月8日,蔚来汽车宣布进入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市场并发布ET7、ET5和EL7三款新车。其中,蔚来汽车部分欧洲网站将国内上市的ES7车型更名为EL7,更名原因或受此前奥迪起诉蔚来ES系列影响。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今年6月份,有报道称,大众汽车在慕尼黑法院对蔚来汽车提起诉讼,指控蔚来汽车侵犯了奥迪的商标权。根据奥迪说法,蔚来命名的ES6和ES8两款车型侵犯了奥迪名称为S6和S8的车型商标。

关于商标权纠纷,奥迪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诉讼,奥迪总部认为外界提到的公司在欧洲市场选择的车型名称侵犯了奥迪品牌在欧洲的商标权,此事尚待法律层面的澄清,蔚来并未对此事进行置评。

从市场竞争关系来看,2021年以来蔚来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去年5月份蔚来ES8进入挪威,开启了欧洲销售布局。蔚来ES8、ES7以及ES6等进入欧洲市场后,必然与奥迪电动化产品形成竞争关系,奥迪显然会有所“动作”。

目前,奥迪电动化大部分都采用的是“e-tron”来命名,奥迪Q2L e-tron、Q4 e-tron到Q5 e-tron都已在国内上市。如果未来奥迪S系列将推出电动化版本,或继续采用S7 e-torn、S8 e-torn,当然也不排除会采用E S7或E S8的规则,而一旦采用后者将与蔚来ES的命名“重合”。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奥迪与蔚来的商标之争,除了产品命名规则之外,更暴露出中国品牌在海外电动化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当然,奥迪对蔚来起诉的理由稍显牵强,毕竟蔚来ES系列车型为SUV,而奥迪S系列车型为轿车,并且新能源目前都已e-tron作为后缀与燃油车区分开,将蔚来ES与奥迪S电动车版本混淆的概率比较低。

对于奥迪起诉蔚来商标侵权,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一般当产品达到一定规模起诉,索取赔偿的金额会越高;规模小的话,对起诉方不构成威胁,没多大意义。

汽车品牌的商标之争已不再是新鲜事,特斯拉曾试图推出命名为“Model E”的新车,而福特汽车捷足先登注册了Model E商标,特斯拉只能将“E”字母进行对调变为“3”,新车便改名为“Model 3”。

奇瑞汽车与戴姆勒集团双方曾就 “eQ/EQ”商标案,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奇瑞将认可并同意戴姆勒的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中国市场的应用。而戴姆勒集团将认可并同意奇瑞对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

相较于合资品牌关于商标的针锋相对,中国品牌显得更有格局。长城汽车将登陆舰”商标免费转让给比亚迪,今年2月份比亚迪将“魏”商标同样无偿转让给长城汽车,投桃报李的方式让双方之间实现共赢。

蔚来汽车今年 将进入德国、法国、荷兰、瑞典等国,蔚来ET7将作为在德国销售的首款车型。按照规划,蔚来到2025年服务拓展到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

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销量为9.14万辆,2021年全年奥迪纯电动车型销量8.18万辆。两者市场销量表现不分伯仲,蔚来与奥迪的商标命名之争也仅仅是个开始,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化汽车市场竞争中,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正在提速。(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