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造车新势力宣战,日产艾睿雅的“三电”技术除了稳,还有创新?

2022年10月09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前不久,东风日产推出了一款全新纯电动SUV,它就是ARIYA艾睿雅(下文简称为艾睿雅)。其定位于紧凑型SUV,由于采用的是日产家族式设计语言,所以一些朋友会误以为艾睿雅是纯电版奇骏,或者说是奇骏车型的“油改电”。

其实没那么简单,就一点,艾睿雅出自于纯电动专属平台,也就是日产全球云图专业纯电平台。所以说,艾睿雅是一款全球车型,同时也是纯电专属平台下的产物。而艾睿雅的出现,代表又一次传统车企向造车新势力宣战。那么,在技术方面(三电),艾睿雅除了稳,还有创新?

对于不明真相的朋友,说到日产纯电车型,很多人会认为是门外汉。其实不然,要说日产最早“涉电”,可追溯到75年前。当然,那时的纯电动技术和今天大不相同。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纯电领域,日产是有技术积累的,经验最宝贵。就拿电池技术来说,日产有超过25年的研发和制造经验。正因为此,单论安全性,日产宣称其纯电车至今保持着210亿公里零重大安全事故的成绩。

都知道,纯电车最怕什么?怕的就是安全性,比如自燃。而日产在“稳”方面,也算是找到了自信。所以,暂且不说艾睿雅这款车在技术性方面有多先进,就电池稳定性方面,相信不会让人失望。

日产“三电”技术有何创新?

据了解,艾睿雅在三电技术方面,也有创新。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具备“三电”自研的能力,也就是说,电机、电控、电池技术,都是自给自足。其实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走自研的路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控,毕竟安全性是要经过反复论证,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种理念,在燃油车上面是得到了印证,而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同样是延续这种理念。

具体来说,比如电机。都知道,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车,单电机车型主要配备的是永磁同步电机,而双电机车型主要是永磁同步电机搭配感应异步电机。从特点来讲,永磁同步电机偏向于节能,续航优先;而感应异步电机偏向于性能。从原理来讲,两种电机代表两种工作原理,把它们放在一款车上,会出现效率难以最大化的问题。

所以,日产研发了自家的电机技术,叫电励磁同步电机。从技术特性来讲,电励磁同步电机具有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异步电机的优势。所以,同样是双电机车型,一款车上配备同一种电机,其匹配度会更高,效率也会更高。这种理念就好比是传统燃油车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单纯论个体它是先进的,但是二者一结合,却难以最大化。

阿川评车

说完电池和电机,最后是电控。客观讲,聊电控会比较抽象。就拿艾睿雅这款车来说,它可以做到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这样带来的好处是行驶方面快而稳,同时,也一定程度影响续航长短。其实聊了这么些,我们没有看到那些扯眼球的突破性技术,而更多是求稳,比如电机的组合如何更加和谐,电池稳定性更高,电控如何更精准。而这些,都是日产依靠过去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

所以说,传统车企造纯电车,多少还是有燃油车的影子,他们讲究成熟可靠,而不是一鸣惊人。那么,同样是纯电车,你们更倾向于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呢?(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