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募资150亿估值达千亿,广汽埃安估值为何能超越母公司广汽集团?

2022年10月09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前段时间,广汽埃安A轮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项目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本次融资广汽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每股价格不低于13.23元,单一投资者的投资金额不低于1亿元。此次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将获得150亿元新资金,投后估值也将超过1000亿元。要知道,截至9月5日收盘,广汽埃安母公司广汽集团的市值也仅为692亿元,换言之,广汽埃安目前的价值已经比整个集团更高了,那么广汽埃安是否估值虚高呢?

如果将广汽埃安视为一家造车新势力来看的话,埃安的估值并不算离谱。作为同样是造车新势力的赛力斯,公司估值同样在千亿元左右,而且赛力斯旗下的AITO问界月交付量刚攀升至月度万辆的规模,广汽埃安显然销量更高。8月,广汽埃安以27021辆的交付量再度创下新高,同比增长133%,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今年1-8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达到152305辆,坐稳造车新势力销量头把交椅。

就埃安的主力车型来看,埃安AION S和AION Y销量稳居纯电细分市场冠军,单车均价也创出新高,逼近15万元。今年下半年,广汽埃安新一代新能源B级车AION Y Plus将强势入局,新车在AION Y的基础上产品力进一步增强,轴距进一步提升。此外,在新车发布方面,埃安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有着20万元级唯一智能纯电七座的AION V Plus。在新车型的助力下,广汽埃安销量增速有望持续保持。

如果就单从销量表现上看,广汽埃安的表现完全不输蔚小理和在国内上市的赛力斯。但是就销量细分人群看,广汽埃安要讲好新故事仍有难度。众所周知,蔚来、理想汽车将主要目标群体瞄向改善型的年轻群体,主要销售车型面向C端消费者,而埃安除了有B端的网约车采购外,大致有约10%的客户是个人购买了埃安后用来跑网约车,虽然网约车行业已经发展多年,但是如果消费者看到大量埃安用来跑网约车,那么对品牌调性升级会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新能源车终端销售虽然目前仍保持着同比的高速增长,但是广汽埃安也曾吐槽公司在面对宁德时代、华为等具备强势话语权的上游供应链企业时,埃安讨不到多大便宜,因此广汽埃安的市场议价能力仍有待提升,如果不能提升议价能力,那么广汽埃安未来的利润表现就会相对平庸,无法攫取超额利润。

为了确保自己掌控产业链,广汽埃安在做一些前瞻性尝试,如在面对电池成本过高的问题时,埃安选择与赣锋锂业合作在原材料到电池回收领域达成合作,双方还将联合投资109亿元设立自主拥有的电池工厂以摆脱上游控制。但此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其资本支出压力将会提升。

就目前来看,广汽埃安在造车新势力领域表现优异,但其需要注意品牌格调以及向上游进军的风险管理问题,这样才可以确保广汽埃安行稳致远并成功IP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