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理想L8便宜7万,综合续航超1200km,自游家NV能买?

2022年10月09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不少“新势力”品牌都喜欢将中大型SUV作为自己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包括理想、蔚来都是如此。而最近,国内又一个新势力品牌——自游家,也推了自己的首款车型“自游家NV”,定位中大型SUV。对于这个品牌,相信大家会比较陌生,但提到它的创始人和小牛电动车,你一定会很熟悉,所以这一次不少人对于自游家NV还是有期待的,而相应的,自游家NV也拿出来一定的诚意,27.88万元的起售价不算贵,但问题是相比同级其它新势力产品,这款车有让人购买的冲动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设计复古、硬件水平不差,但高阶智能驾驶要付费解锁?

初次看到自游家NV时,多数人会觉得这款车和我们印象中的新势力中大型SUV略有不同,主要原因是这款车并没有去过分追求科技、前卫,而是将整车打造的有些复古,例如车头圆形日行灯和前包围组合在一起,有一些憨态,车顶线条有些硬朗,C柱往后的设计也比较独特,颇有些美系大尺寸SUV的厚重感。

自游家NV定位中大型SUV,车长4.9米出头,轴距2910毫米,在同级中属于正常水平,不过由于这款车主打大5座,因此乘坐空间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并且788-1730L的后备厢容积表现较为出色,能够满足不少喜欢自驾游朋友的出行需求。

自游家NV的车内设计十分简洁,采用T型中控台布局,拥有一块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以及一块15.6英寸竖屏,没有配备时下流行的双联屏,不过,也正是这个原因也让这款车能够加入更多烤漆面板以及皮质包裹等装饰覆盖件,一提程度提升了车内的质感。

在座舱方面,官方暂时未透露是用的什么车机芯片,但预计会介于高通820A和8155之间,就实际体验来看还不错,流畅度、菜单逻辑、显示效果都是目前的主流水平。另外,这套车机系统是基于Android Automotive开发的NIUTRON OS,功能还算丰富,主流应用都有,还支持Carlink和HiCar无线互联,以及AR导航功能,所以即便日后用不惯也能用手机来代替。

在驾驶辅助方面,自游家NV全系标配24项AAD(Advanced Assistant Driving 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功能,应付日常完全足够,而更高阶的SuperDrive AAD则需要付费获得,这也是当下新势力的惯用做法,当然,付费后硬件方面也将会升级到7个摄像头、地平线双征程5芯片等,从而解锁高速公路与城区道路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在动力和续航方面,自游家NV一次到位的推出了纯电和增程版两种车型,其中纯电标准续航版CLTC综合续航里程为440km,纯电长续航版CLTC综合续航里程为550km,都不算特别长。而增程版车型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150km,综合续航超过1200km。在动力方面,纯电版车型最大功率为280kW,增程版车型采用1.5T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全系车型0-100km/h加速为5.9秒,相当强劲,并且全系标配iAWD智能双电机四驱系统,还支持7种驾驶模式,加上最小200mm的离地间隙以及接近500mm涉水深度,官方很自信的宣称这款车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

对比理想ONE、问界M7,价格才是优势?

说了这么多产品特点,那么在对比同级对手时,自游家NV的优势还能展现吗?首先从空间上看,自游家NV的尺寸不算大,同级中大型SUV对手理想ONE、问界M7车长都超过了5米,并且拥有第三排座椅,不过自游家NV由于主打5座,因此很好的规避了空间的问题。但相应的,由于缺少二排独立座椅,因此在二排座椅舒适性、功能等方面还是不如理想ONE、问界M7这两款车。

另外在用户比较关心的智能化方面,自游家NV的表现有些另辟蹊径,搭载的智能车机没有过于强调放下手机,而是借助映射软件将手机应用搬上了车,当然,问题是内嵌的功能仍不够丰富。相比之下,问界M7则依靠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15.6英寸2K HDR中控大屏,支持手机车机等硬件相互调用、互联,既可以让手机应用直达车机,也可以让应用直接调用车内外摄像头进行拍摄等,用起来更有高级感。理想ONE则是强调多屏互联,视觉冲击力明显要差一些,能够同时保证驾驶者和乘客的信息、娱乐需求。总体来说,自游家NV在更多手机互联功能之下,可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但却牺牲了部分功能性和娱乐性。

在其它硬件方面,自游家NV的表现和理想ONE、问界M7比较接近,都可以实现L2级驾驶辅助功能,只是由于缺乏更强算力的芯片以及更多的摄像头,因此无法像理想ONE一样做到高速NOP功能。不过,通过付费后,自游家NV可以解锁高速公路与城区道路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硬件水平也会有一定升级,这样一来,智能驾驶水平也将会有一个提升,但由于目前我们还未对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进行测试,因此是否好用是个疑问。

最后自游家NV丰富的动力系统,在面对理想ONE和问界M7时,或许会成为一大优势,毕竟给到了用户足够多的选择权。另外,从数据上看,采用增程式动力的这几款车,自游家NV零百加速5.9秒的表现虽然比不上问界M7四驱版的4.8秒,但比理想ONE和问界M7两驱版还是要快上不少的,更重要的是,自游家NV增程版售价还不到29万元,另外两款车要贵了3-6万元,和理想刚刚推出的理想L8相比,更是便宜了近7万元,所以最后看来,自游家NV的核心优势最终还是落到了价格上。

结语:

“小牛创始人”跨界进军汽车市场,首款产品自游家NV看起来不错,产品定位挺精准,参数配置、硬件水平也在符合主流水平,并且在一些方面自游家NV还展现出了比较独到的地方,例如更偏手机映射的车机系统,以及有些偏越野的产品风格等等。不过对于用户来说,能否下定决心去买它,可能还是要回归价格上,毕竟增程版不到29万,纯电版不到28万元的价格,几乎可以说是新势力中大型SUV中的“良心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