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全球新能源:比亚迪已基本锁定2022全球销冠

2022年10月09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1,259辆。

这是10月3日比亚迪官方披露的9月销量数据,其中乘用车200,973辆(含出口7,736辆)。此举意味着比亚迪成为自主阵营中首个单月突破20万辆的车企,即便去掉出口也能达到19.3万辆,而这可能表示其可能将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冠的宝座收入囊中。

作出这一结论并不仅仅只是因为9月比亚迪的表现,而是因为今年以来比亚迪与特斯拉的走势早已显露出“山雨欲来”的迹象。日前EV Volume公布的今年8月及前8个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就可以证实这一点。

数据显示,8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0%至847,580辆,刷新该细分市场在非季度末月份的最高纪录,也是有史以来第四好的成绩,仅低于2021年12月的907,606辆,今年3月的851,489辆和6月的913,479辆。

正是基于这种强劲的势头,再加上9月是特斯拉的交付高峰期,因此9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大概率将会首度超过100万辆,成为该细分市场历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从今年前8个月的总销量来看,更是已达到5,780,291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9%,由此可知今年前3个季度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之和将冲高至680万辆左右。

根据近年来四季度销量在汽车市场全年整体中的占比约为30%,可以推算出今年最后三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约为300万辆,即2022年该细分市场的总销量将达到980万辆左右,甚至有希望突破千万辆的门槛。

问界M5首次上榜

今年4月以来,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厮杀在畅销车型榜和热销品牌榜中都有迹可循。

就畅销车型榜单来看,在7月因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产线升级减产,导致销量滑落至不足3万辆之后,8月特斯拉Model Y以64,780辆再次回到榜首,并且创下自身在非季度末月份的新高。

而这也让人不禁好奇,随着上海工厂产能的大幅提升,9月该车的销量究竟会达到怎样的水平?考虑到6月其交付量已达到9.8万辆,那么9月大概率会超过10万辆。一旦达成,Model Y就可能会成为9月全球汽车市场最畅销的车型,而且不仅限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相比之下,和Model Y师出同门的Model 3就只能算是差强人意,8月后者还是无法跻身前三,只能居于第5,看来在2020年和2021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今年该车确实进入了相对平稳的阶段。

实际上,不仅是单月榜单的地位有所下滑,Model 3在累计榜单中季军之位也岌岌可危。得益于比亚迪新工厂的投产和原有工厂产能的提升,8月比亚迪宋Plus再次刷新自身最高成绩且首次突破4万辆,这让它与Model 3总销量的差距缩小至2.8万辆,因此只要接下来4个月月均销量领先超过7000辆,其就将取代后者登上领奖台。

不过,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变数。因为近期五菱宏光MINIEV似乎遇到了麻烦,8月仅售出33,877辆,导致今年内它首次被挤出单月前三,倘若后续持续低迷,恐怕其才是与年度榜单前三无缘的车型。

在宏光MINIEV和Model 3的身后,又是来自比亚迪的“三兄弟”——汉、海豚和元Plus,其中前两者又一次创下了各自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比亚迪旗下的任何一款单一车型无法与特斯拉Model Y相提并论,但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矩阵,比亚迪军团时刻紧跟特斯拉的步伐,前有宋Plus和秦Plus紧跟Model Y,又有汉、海豚和元Plus紧邻Model 3。

而且不仅前10中的5款车型,比亚迪的唐和驱逐舰05也出现在单月榜单中,其中后者是首次上榜,目前它正处于上市后的爬坡期,后续销量将继续攀升。因此在8月的榜单中,有7款比亚迪旗下的车型上榜,而且都居于前15名中,这意味着8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TOP15车型中有近一半都来自比亚迪。

当然,除了上述车型,8月榜单中还有一些其他车型的表现也出色,比如排名第10的广汽Aion S刷新自身新高达到11,683辆,哪吒V亦第一获得超过万辆的成绩,依靠出行市场的东风风神E系列也将最高纪录提升至8,602辆。

同时,还有两个车型首次出现在榜单中,得益于产能的增加,8月长安Lumin以8,492辆上榜,拥有华为强势背书的问界M5 EREV则以7,372辆上榜,接下来这两者可能都将成为榜单中的常客。

比亚迪将再次夺冠

再从品牌榜单来看,得益于产能的持续攀升,以及宋Plus、秦Plus、汉、海豚和元Plus等车型销量的水涨船高,比亚迪的单月销量持续增加,8月将自身的单月新高提高至17.4万辆,并以超过7万辆的巨大优势再次超过特斯拉,这已是3月以来其连续走高的第6个月,还让今年前8个月比亚迪与特斯拉总销量之间的差距扩大至25.6万辆。

而且这种差距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年底。

从日前两家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虽然9月是特斯拉的交付高峰期,但今年三季度其在全球的交付量只有34.4万辆,再减去EV Volume统计的7月和8月的15.4万辆,可知9月其销量仅为19.0万辆。

这表示,9月可能会是近年来特斯拉首个未能获得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品牌冠军的季度末月份。如此一来,前9个月比亚迪的领先优势也将继续扩大至26万辆以上。

近日有外媒预计称,四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总交付量将会达到50万辆。

尽管,与自身相比,这已经实现环比增长近50%,但在扣除前9个月与比亚迪之间的鸿沟后,却仅剩24万辆左右,而这可能只是四季度后者一个月的销量,因此可以认定特斯拉扭转败局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其实,哪怕考虑到统计口径的差异,9月特斯拉以微弱的优势夺冠,但最终今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冠军宝座基本也保不住了。

这也意味着,时隔三年之后,2022年比亚迪将再次成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冠军。

在比亚迪和特斯拉之下,大众以9,524辆的优势继续居于第三,而上汽通用五菱则因为最大的销量支柱宏光MINIEV的持续低迷而表现不佳。

庆幸的是,在上汽通用五菱陷入困境的同时,更多自主品牌都在8月创下了新高。

由于出行市场的快速扩张,几何品牌的销量迅速攀升,这使得吉利的新能源总销量连续第3个月刷新纪录,其中8月已达到28,911辆,排名也前进至第5,未来很快应该就会达到30,000辆。

紧随吉利之后的广汽,则是连续第4个月刷新自身纪录,在eQ1和QQ冰淇淋的共同努力下,奇瑞连续第3个月创下新高,在风神E系列的鼎力相助下,东风亦是如此,还有哪吒和零跑也连续第3个月刷新最好成绩。

还值得注意的是,8月仅次于福特的品牌是问界,其销量为10,040辆,或许下个月它就将出现在榜单中。作为2021年12月才上市的新品牌,问界的成长速度确实让人感到惊奇。

至于总榜单,正如前文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差距悬殊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年底前上汽通用五菱、大众和宝马之间的位次大概率也不会改变,而从第6名开始则充满不确定。

目前来看,奔驰、奇瑞、广汽、起亚、上汽、起亚直到榜单末位的福特之间差距都不大,最小的只有百余辆,最大的也不超过1.5万辆,任何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