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股价一周血崩近16%,马斯克嘴炮频出,收购推特现戏剧性转折

2022年10月10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过去一个星期里,特斯拉的股价遭遇了血崩,特斯拉的股价暴跌近16%,收于223.07美元,创下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自年初以来,特斯拉已下跌超44%。诚然,过去一周内,美股市场并不景气,但特斯拉的暴跌也仍是最显眼的一个。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周内,比特斯拉股价血崩更怪异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举动,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人,马斯克在过去一周内频繁对国际政治问题发表言论,从关于俄乌战争的“提议”到透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通话,再到针对中国台海问题的发言……马斯克在过去一周的“嘴炮”不断。

特斯拉股价的血崩,恰好就发生在马斯克“嘴炮”频繁的一周内。当然,特斯拉股价下滑或许也与其基本面有关,毕竟特斯拉在本年第三季度交出的交付量成绩并不算好,叠加马斯克收购推特的曲折传奇,特斯拉的股价受到影响也并不令人意外。

曾因“嘴炮”被要求禁言 马斯克管不住自己?

马斯克的“嘴炮”总是让人猝不及防,甚至在上周还“操心”起了世界和平问题,其在社交媒体发起了一项投票,他提出了自己针对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计划,内容包括让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重新进行公投;承认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保证克里米亚的供水;乌克兰保持中立等方案。

马斯克还提到自己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不希望“数百万人可能会为了基本相同的结果,而不必要地死去”,暗示了自己对乌克兰的军事和外交行动没有信心。马斯克的“投票”发布后引发了巨大争议,乌克兰官方和不少网友都批评他变相支持俄罗斯。就连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直接发布推文表达了对马斯克的不满。而在这些官方人物的抗议声中,以乌克兰驻德大使梅尔尼克的措辞最为激烈和严厉。

针对马斯克那句“基本相同的结果”,梅尔尼克表示:目前唯一的结果就是,不会再有乌克兰人买特斯拉那些该死的垃圾了,祝你好运。而对于所谓的“计划”,梅尔尼克直斥:“我对你非常外交辞令的回复就是:滚!”

关于马斯克的“嘴炮”,有网友也表示会不会对特斯拉的股价产生影响,而在这之后特斯拉的股价也确实出现了波动。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此前曾因为“嘴炮”被要求“禁言”,在“特斯拉私有化风波”发生后,美国政府监管机构要求特斯拉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的发言进行管束。

但去年3月,特斯拉公司一名持股人将马斯克告上法庭,指控他违反了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Twitter发帖协议。原告指出,马斯克在Twitter网站的错误发帖,以及特斯拉董事会没有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对他进行管束,这导致特斯拉投资人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原告列举了马斯克最近一段时间的几个问题推文,比如马斯克曾说特斯拉的股价太高,这个推文后来导致特斯拉股价大跌,一下子损失了130亿美元的市值。

只不过,如今看来,两度因过于放纵的言论吃亏的马斯克,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将“嘴炮”延伸至新的领域。

销量不及预期 收购推特陷入泥潭?

从时间线来说,开启特斯拉股价黑暗一周的是特斯拉的交付量成绩。根据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共生产了超过36.5万辆,交付了超过34.3万辆,该季度交付表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2.4%、环比增长34.9%。但上涨的交付量却并不及市场前期预期的35万辆水平。

特斯拉的解释称,交付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季度末的物流交付压力较大。但这一解释并没有什么用处,特斯拉的股价在周一暴跌了8%,市值蒸发5000亿。尽管特斯拉德国工厂的周产量已达到2000辆水平,德州工厂产能仍在持续提升中,上海工厂改造完成等等都是特斯拉的好消息,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也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要知道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能达到月销20万辆水平,这对特斯拉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除此之外,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历程也再次出现戏剧性的转折,周二,特斯拉出人意料地决定恢复对推特的收购,即以每股54.2美元(总价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这意味着,马斯克未来可能不得不再次出售他所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从而为收购推特筹集资金。不过也有分析称,马斯克此举是缓兵之计,意在推迟和推特的庭审。

自从马斯克和推特的纠缠开始,特斯拉的股票似乎就陷入了困境,如今马斯克被迫不得不买下推特,令特斯拉雪上加霜。从交付量不及预期,到关于俄乌战争备受争议的“提议”,再到收购推特的戏剧性转折,马斯克与特斯拉在过去的一周经历丰富多彩,而结合特斯拉连日下跌的股价,更加耐人寻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