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高速时,为啥最好不要走这条车道?知道的都是聪明人

2022年10月10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走高速时,对于车道的选择通常有两种极端的现象:

新手:一条道走到黑。新手上路,往往对一条车道情有独钟,究其原因是:害怕,不敢随意变道。

老司机:四条车道随意穿梭。老司机走高速,一言不合就变道,堵起车来喜欢钻应急车道。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让人瑟瑟发抖。问题来了:

高速上走哪条车道,会更安全?

现在高速一般都是三车道+应急车道,最左边的车道是快车道,然后是两条行车道,最右边是应急车道。高速车道的速度设定,也是根据“左侧最快、右侧最慢”的原则设定。

很多车主会更青睐最左边车道,因为速度最快。

但实际上,“快车道”开“慢车”,已经成为中国高速上的常态。快车道处在高速公路的最左侧,左面只有隔离带没有车辆,开车时只需要注意右侧的并线车辆即可;而右侧车道要时常注意右侧匝道上来的车辆,同时还要兼顾左侧车道的车辆。对于新手或开车技术一般的司机而言,左侧超车道是最安全的选择。

但这种开慢车行为,分分钟危机四伏。

相对安全的车道其实是中间车道。 一般来说,中间车道行驶的车速度虽然比最左车道速度慢一些,但会安全很多。遇到紧急情况时,中间车道能让你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躲避车祸,不管是往左,还是往右,都可以根据现场情况来定夺,可以说是“左右逢源”。

车道的选择,在下高速时也同样重要。在进入收费站区域的时候要把速度降下来,这个时候要提前观察前方车道,一定要选择合适车道。

下高速时,为啥最好不要走这条车道?

一般情况下,ETC车道都位于最左侧车道或者中间车道,而人工车道大多位于最右侧车道。

选择好对应的ETC或人工车道后,有两点大家需要注意:

① 尽量不要选从匝道出来正对着的车道。

这条车道正对着高速公路比较直,由于匝道到达收费口的地势一般存在落差,大货车在下高速时如果刹车方面有故障,很容易在这条车道直接冲下来,这样的事故每年都有发生。而且,这条车道排队的车子也会比较多,所以建议走旁边的车道会更安全点。

② 尽量不要选择大车比较多的车道。

尤其是你的前方有大车的情况是尽量要避免的,如果没法避免建议不要离大车太近。

不同车道,规定车速不一样

通常,高速上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但这不是绝对的。

针对不同车道,也有对应的时速规定,根据《交通安全法》第78条规定:

● 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 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

不要觉得高速开得越慢越安全。据统计,低于车流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要比高出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比率高。

真正意义的安全驾驶,不是开车慢点,而是减少与其他车辆的相对速度。

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以车道设定的速度行驶,什么车速,走什么车道。开得慢就自觉走右侧,开得快要超车就走左车道。

各行其道,希望大家能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