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过重重难关,“众志”下的一汽-大众为何能再次引领产业发展?

2022年10月10日 14: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新汽车快速崛起,使得“传统汽车”向“新汽车”转换的速度加快,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系统性能源变革”。在此背景下,2021年全年,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达到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

同时,2021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芯片短缺、上游原材料涨价、疫情反复等一系列挑战,是否让大部分车企分了神?汽车市场也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机遇”与“挑战”充斥着整个汽车市场,伴随着2021年的结束,各大车企也纷纷进行了年终盘点,“年度账单”纷纷浮出水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1月17日,一汽-大众举行2022年新闻年会,回顾了一汽-大众2021年启新转型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2022年发展规划。同时,还就当前时代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全面深化转型升级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018“攻坚”,2019“聚力”,2020“创变”,2021“启新”,2022“众志”,每一年,一汽-大众的年度关键词不仅代表自身的进化方向,也暗合着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

| 全品牌绽放是基本思路

数据显示,2021年一汽-大众全年生产1700777辆,累计终端销售新车达1857777辆,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销售988677辆,奥迪品牌终端销售700088辆,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9012辆,最终产销量蝉联行业冠军。

在2021年,一汽-大众依靠“轿车+SUV”的既定产品思路形成了全面的产品布局,旗下一汽-大众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共同绽放,为一汽-大众在中国乘用车企业中的领军者地位和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具体来看,在轿车市场,新宝来累计销量约为25.08万辆,速腾全年累计销量约为23.42万辆,在2021年国内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名列前茅;奥迪A6、A4全年累计销量分别约为15.63万辆和12.18万辆,分别居2021年国内高端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第三位和第六位。在SUV市场中,奥迪Q5全年累计销量约为13.99万辆,位居2021年国内高端SUV零售销量排行榜第三位。

在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看来,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一汽-大众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同时,在缺芯严重的2021年,公司内部召开全体中外方经理人员大会来应对缺芯危机,明确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全力保生产、抓经营,为一汽-大众全品牌增添了“新活力”。

在传统车型布局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还透露了2022年将有8款新车上市,并加速全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及验证工作,旨在将体验更优的装备与智联功能交付给消费者,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让更多“创新”的产品持续为用户带去“幸福”。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新势力的崛起确实给一众传统车企带来更多竞争压力,这也让他们深刻地意识到,为了追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不得不转型发展,全面布局。然而,在时代洪流之下,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这也使得一部分车企在蜕变之中实现了向上,而另一部分则在岁月的长河之中销声匿迹。在“深耕基础,守正创新”的思路之下,一汽-大众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无疑成为了汽车市场最耀眼的那颗星。

| 数智化转型是关键

如今是新汽车2.0时代,新的时代格局要建立新的坐标系,需要企业将消费者的需求细分再细分,要在“大而全”的基础上,向“细且精”转变。企业更应从自身出发,辐射消费者在多元化时代下的需求,打造具备当下时代特质的技术与服务,把过渡期走扎实。

那么,消费者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年轻化”会告诉你答案。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80、90后等年轻消费者也逐渐成为购车主力,他们充满活力,他们追赶潮流,他们渴望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中寻找极致的个性化,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进入个性化消费时代。传统的生产技术显然不能满足年轻消费者这一刚需,新汽车全面发展的下半场,智能化成为了主旋律。

在一汽-大众新闻年会现场上,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致辞中讲到:“2021年一汽-大众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在全力保生产、抓经营的同时,深刻洞察产业动态,全面深化转型升级,切切实实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展望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发挥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样板力量,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化高效益转型增长,持续保持企业产销规模位于行业第一,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的确,在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的前瞻思想带领之下,并且依托超过30年传统能源汽车的制造销售经验,一汽-大众的“智能化”之路格外显眼。在2021年,一汽-大众精简了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了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并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同时,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了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同时,一汽-大众还积极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研发团队从30年前的10人,扩大到如今的近3000人。2021年,投资近12亿元的一汽-大众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我们深感开启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取得进一步成功的关键因素。”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在新闻年会上同时表示。

数智化转型不仅是企业立足的根本,更是一汽-大众身为头部企业的企业责任,带动全行业向上发展。

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一汽-大众将助力大众集团实现2030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售份额达到50%的目标。未来,一汽-大众将依托超过30年传统能源汽车的制造销售经验,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成功。

结语:对于未来,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一汽-大众 2022 年新闻年会上表示:“我们把 2022 年定为‘众志’之年,就是要以矢志向新的态度,走出舒适区,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

一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大象难转身”,尤其是这个风云莫测的汽车市场之下,一汽-大众作为一家体量巨大的车企,不光没有被“打倒”,反而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占据合资市场乃至中国汽车市场的头部地位。

不得不说,这与一汽-大众管理层乃至执行团队对数智转型的深刻认知密切相关。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造就了最好的一汽-大众,它正在逆流中不断进化,在变革中遇见全新的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