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舒适稳健能动能静 试驾小鹏G9

2022年10月10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作为三大新创车企蔚小理中最后一个补齐中大型SUV的小鹏,G9比我们预想的上市时间要晚了不少。从这款车型在2021年广州车展外观亮相到前不久的上市,时间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将近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中,理想ONE卖了20万台后已经停产,迎来了L789。蔚来也推出了NT2.0平台下的的新款中大型SUV ES7。

从市场热度来看,以上这些产品的确抢了些G9的风头,毕竟一年时间似乎也冲淡了当时G9刚刚亮相时的惊艳,而且贯穿式的前LED日间行车灯带都被拿走了。但是话说回来,孕育时间久也不是什么坏事,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今天我们就通过体验来感受下,让我们久等的小鹏全新中大型纯电SUV G9表现如何。

外观-家族设计完美延续

外观设计上,G9可以说是完美延续了小鹏从P7开始使用的生动力美学设计理念,整体造型非常具有辨识度。在细节的处理上,G9还应用了几件纯粹的设计手法,让整体线条自然而有力量,以最克制的笔触,通过曲面的张力与节奏营造富有灵动的光影。

大灯和日间行车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日间行车灯贯穿整个前脸,在日间行车灯两端还进行了收窄的线条处理,犹如两个非常犀利的眼神。

前大灯设计在了保险杠两侧,在主光源的旁边还设计了四条日间行车灯,犹如小鹏的 Logo。在大灯下方完美融入了激光雷达这一硬件,给人非常整体的视觉效果。

车辆侧面采用了比较平滑的曲面设计,一条笔直的腰线从前翼子板上侧视摄像头位置一直向后延伸,同时搭配车辆笔直的窗线条,让整个侧面看上去不仅流畅同时也让整台车看起来非常的修长。

侧面细节上,G9采用了隐藏式的门把手,除此之外在后视镜底座位置以及前翼子板上都布置了摄像头作为智能辅助驾驶使用,整体布局位置与小鹏P7基本相同。另外G9还采用了无框电吸门设计,在打开车门的时候,让整车显得非常有格调。

在车身尺寸方面,小鹏G9的长宽高分别为4891/1937/1680mm(1670mm四驱),轴距为2998mm,是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车型。

车尾采用了比较传统的造型,没有P7那么有识别性,不过贯穿式的尾灯还是出现在了G9身上,整体造型偏稳重。细节方面,和传统车型鲨鱼鳍天线不同,G9 将天线融到行李架当中,既是功能件,也是装饰美观件,整车外造型设计的一致性高。

内饰-科技与豪华完美融合

G9内饰整体采用了环抱式的座舱设计,不仅营造出了更大的视觉空间感,同时还给人更加的亲和的感觉。在细节部分采用了简洁化的设计风格,整个中控台没有实体按键,功能都是通过大屏和语音控制来操作。

在用料方面,根据官方透露,G9内饰中95%买诺记使用软包覆盖。从整个内饰中看,包括中控台、门板上都使用了大量皮质,在高级感的营造上,G9是认真的。在内饰配色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车采用了纯黑配色,整体给人感觉非常稳重。

中控台上方有两块屏幕,分别是仪表盘以及中控娱乐大屏和副驾驶娱乐屏幕,其中中控大屏和副驾驶娱乐屏幕采用了相连的设计,双14.96英寸让整个内饰看起来非常的震撼。双大屏搭载高通骁龙 SA8155P芯片,支持2K,2400*1200 分辨率。

语音交互方面,G9搭载全新的全场景语音系统能力,具备四音区对话能力,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并完整地将本地语音功能部署到车机上,即使断网也能轻松对话。实际体验上,语音控制功能表现也非常出色,总的来说G9的语音可以说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顶尖水平,别人没有的它都有,别人有的它表现更加出色。

仪表盘尺寸为10.25 英寸,可显示车辆及行驶过程中的细节信息,并可与大屏同步交互。

方向盘采用了双辐式设计,下上方还配有一圈镀铬装饰进行点缀,视觉效果和实际握感都非常出色。功能性上拥有丰富的多功能按键,可以对语音以及多媒体系统进行控制,另外方向盘还配备了电动四向调节以及位置记忆功能。

中控台采用了双层设计,上方设计了杯架和无线充电板,最高充电功率15W。

下方为储物格,同时在这里还提供USB、点烟器接口以及type C。小鹏G9拥有两套60W大功率type C充电接口,另外还有多个2.4A充电的USB接口。

座椅部分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座椅绗缝纹理灵感源于广州塔“小蛮腰”,并在小蛮腰处运用斐波那契数列原理进行参数化排列打孔装饰。功能上,主驾支持电动 12 向调节,前排座椅都配备了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同时副驾座椅还配备小腿托,提升乘坐舒适性。

后排座椅靠背同样支持电动调节,调节范围为27°-37°,另外后排座椅也配备象鼻式大腿托,并有加热和按摩功能。

G9配备了丹拿原厂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全车28个声学单元,总功率达2250W,并拥有杜比全景声技术和7.1.4多声道音乐系统。在座椅中还加入了震动单元,可随歌曲中的低音鼓点震动,实际视听感受非常优秀。

小鹏G9也拥有提升格调的香氛系统。根据介绍,G9香氛系统的香氛香料来自国际排名第一的奇华顿集团,由荣获素有香水界奥斯卡奖之称——“Fragrance Foundation Awards“的德国国宝级调香师 Barbara Zoebelein 亲自操刀,拥有3种香型可以在车内任意选择。

动态-舒适稳健能动能静

动力方面,小鹏G9分为后驱和四驱两个版本。后驱版本车型搭载的是最大功率230kW,最大扭矩430N·m的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4秒。四驱版本车型搭载了双电机,前交流异步电机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287N·m,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参数与后驱单电机版本车型一致,四驱版本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9秒。

续航部分G9有三个版本,后驱单电机车型提供CLTC工况570公里和702公里两个版本,四驱车型均为CLTC工况650公里。

除了拥有以上参数之外,小鹏G9还是搭载国内首个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超高压平台也让小鹏G9拥有超越对手的充电功率,最高充电功率可以达到430kW。

很可惜,支持充电倍率为4C,车端最大充电功率430kw+,充电最快5min补能200km+的这一配置为四驱版本车型选装项。如果没有选装,那么全系车型标配的为充电倍率为3C,车端最大充电功率300kw,最快5min补能约130km+的版型。还是很可惜,我们在现场并没有体验到车辆的快充能力,不过此前小鹏已经通过直播展示过车辆快充能力。

说完了硬件来聊车辆的实际驾驶感受,我们本次试驾的为46.99万元的顶配上市纪念版车型,该版本车型搭载了空气悬架以及四驱动力。由于悬架阻尼支持舒适、标准和运动可以选择。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车辆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性格。悬架在舒适模式下,车辆过滤路面震动都非常柔和,整体感觉舒适。标准模式下悬架会变硬一些,但整体感觉与舒适性差别不大,运动模式下,悬架硬度会提升,过滤震动时候明显感觉整个过程干脆了不少。

此外悬架高度也能够进行调节,最高模式下可以提升车辆的通过性,最低状态下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降低风阻提升稳定性。但是总的来说,虽然软硬和高低都可以调节,但整车悬架调教还是偏重舒适性的,因此即使是在最运动模式下也是相比舒适模式运动,相比于一些运动型车还是偏软,正常驾驶过弯支撑性能够保持,高速过弯时侧倾较大,整体还是一台适合舒舒服服驾驶的车型。

车辆也有6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分为标准、舒适、运动、脱困、弹射和极客。在极客模式下,可以对动力、能量回收、动态控制、四驱分配、转向助力、悬架高度和悬架刚度等都能够进行调节。你可以吐槽模式太多,但是绝对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

简单来说,通过对动力的调整,可以让整车的动力变的非常柔和,同时也可以拥有3.9秒百公里加速的暴躁,并且驾驶员还可以对四驱的动力分配进行调节,甚至可以将车辆变为前驱或者后驱,除了感受不一样的动力之外,如果想省电,可以调整为单电机驱动,总之这台车通过极客这一驾驶模式,让整台车在驾驶和能耗上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关于其他驾驶模式我们就不过多介绍了,可以将其理解为官方将以上可自行调节的项目进行了归类。反正有了极客模式,同样任何人都可以调节到自己喜欢的驾驶模式。

转向方面,G9也是偏轻的设定,即使转向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还是有些偏轻,因此在转动起来还是缺少了些“豪华车”应有的那种厚重的质感,如果能够将阻尼加强,那么驾驶起来的质感会更出色。

这种轻柔也延续到了加速踏板,整体感觉还是有些偏轻,如果能够增大阻尼,那么驾驶起来的感受还会更加出色。刹车脚感还不错,且踩下刹车踏板后制动力释放线性均因,在这方面的体验还是非常优秀的。

在智能驾驶方面,目前我们试驾的未交付版本车辆还没有开通相关功能,因此关于这方面的功能还要等到未来车辆开通后才能能够体验,不过从此前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的表现来看,G9更强大的硬件基础下,未来的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总结:通过试驾来看,小鹏G9是一款很优秀的产品,这次慢工出来的的确是细活。但是当售价在30.99万-46.99万元区间(四驱性能版入门价格39.99万元,此次试驾车型售价46.99万元),消费者在选购这一级别产品时候的关注点已经不单单是看产品是不是“细活”那么简单,品牌在这个售价区间也要开始发挥作用,而在这个售价区间,有很多品牌认可度更高的产品,包括了宝马的产品甚至还有奥迪的同级别产品,另外也有一些实用性更强的增程动力车型,因此小鹏G9在未来市场中面临的难点有很多,没办法,因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就是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