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上市未摆脱生死线 急需品牌向上转型|汽势焦点

2022年10月10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并没有像“蔚小理”那样,初登资本市场舞台便备受投资者青睐。

9月底,零跑汽车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股票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48港元,上市首个交易日,零跑汽车便出现股价破发,收盘价跌至每股31.90港元,跌幅达到33.54%。零跑汽车上市交易至今,仅有两个交易日实现股价上涨,截止10月8日收盘,其股价报收24.8港元。

零跑汽车登陆港交所股价遇冷与新能源投资热相背而行。据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8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融资,产业资本、政府资金等股权投资机构依旧加码押注新能源汽车赛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上市破发也是资本市场投资谨慎的缩影,即便其所在的新能源汽车赛道景气程度颇高,在资本市场遇冷的大背景下也未能幸免。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港主板55只新股中17只破发,比例达31%。其中9月份上市的5只新股中有3只股价破发,破发率达60%。

其实,零跑汽车登陆港交所上市并不顺畅,从8月19日收到证监会核准境外上市到9月29日敲钟上市,曾被媒体曝出因故暂停IPO以及减少融资规模。虽然零跑汽车否认暂停IPO等消息,但其上市融资规模确实受到压缩。

据零跑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上市IPO计划发行股份1.308亿股,每股发售价在48-62港元区间。然而,零跑汽车实际发行价格定在了招股价的下限,规划最高筹集81亿港元缩水至62亿港元(扣除包销折扣及佣金后募集资金约为61.69亿港元)。

募集资金的减少使得零跑汽车在研发投入、扩充产能等方面捉襟见肘。据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计划使用40%的募集资金投入到研发上,约合25亿港元,募集资金的25%将用于提升产能,约合15亿港元,募集资金的25%将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及提升品牌知名度,剩余10%募集资金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约合6亿港元。

尤其是在研发投入上,零跑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并不出彩。去年小鹏汽车赴港上市时,募资超过140亿港元,募集资金中的45%(约67.5亿港元)用于富产品组合与开发新技术上。此外,零跑汽车历年来的研发投入也低于主流竞品品牌,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研发投入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与7.4亿元,相较于头部造车新势力每年几十亿元的研发投入,零跑汽车的研发投入显得少得可怜。

没有完全占尽天时地利的零跑汽车,一波三折的完成港交所IPO,但其依旧在生死线徘徊。首当其冲的便是盈利问题,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实现实现营业收入50.82亿元,同比增长479.4%,经营利润亏损24.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5%,毛利为亏损13.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8.8%,毛利率由2021年同期的-52.1%上升至-26.0%。

相较之下,同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毛利润分别达到27.87亿元、17.2亿元和40.42亿元,毛利率分别达到17.29%、9.70%以及22.10%。

零跑汽车相对较弱的盈利能力源自主销产品售价;偏低。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共交付新车5.2万辆,其中售价区间在7.95万元-9.65万元间的微型车零跑T03销量超过3.3万辆,占比达到63.6%,售价区间在17.98万元-23.98万元的零跑C11销量为1.89万辆。售价较低、续航有优势的T03在成为零跑汽车的主力销售车型,很难诠释其全域自研的技术标签。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指出,其主要聚焦价格介于15万-30万之间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从零跑汽车目前的产品矩阵中,仅有C11以及9月底上市的C01两款产品。

在研发上,零跑汽车上半年投入5.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2%。虽然零跑汽车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但三年半不足20亿元的研发投入,并不能让外界信服零跑汽车是一家全域自研的汽车企业。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赴港上市仅仅是缓了一口气,还未真正摆脱生死线,更重要的是品牌向上和产品向上,摆脱低价标签,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和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