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想出售内燃机业务给吉利,日产急了!

2022年10月10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雷诺日产联盟并非铁板一块!2021年,雷诺日产联盟以768万辆的成绩,销量排在丰田大众之后,位居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而现在,随着日产前首席执行官戈恩出逃,再加上新能源时代下的转型,雷诺日产这对昔日的盟友,也开始有了隔阂。

其实雷诺日产的隔阂早就有了,1999年,当时日产经营不顺,于是雷诺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36.8%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组建了雷诺日产联盟。后来,日产获得雷诺15%股份,但雷诺日产的交叉股权关系并不平等,雷诺拥有44.4%的日产股权附带投票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仅为股权,并没有投票权。因此雷诺日产联盟中,起到绝对话语权的还是雷诺雷诺能够影响日产的相关经营,而日产雷诺的经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没想到的是,后来日产发展越来越好,雷诺发展越来越差。到2021年,雷诺全球销量269.6万辆,而日产全球销量402.92万辆。也就是说雷诺日产联盟中,日产贡献了大部分利润,但股份都在雷诺手中,所以钱都被雷诺拿走了。因此日产觉得自己委屈了,心里不是滋味。这也是雷诺日产品牌产生了裂痕的根本原因。

雷诺面对自身发展得不顺,于是想把内燃机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分开。把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把内燃机业务出售,然后集中力量投入到新能源。中国的吉利,看中了雷诺的内燃机业务,想要收购。但是日产急了。

图注: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

根据外媒报道,雷诺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本周末将与日产CEO内田诚(Makoto Uchida)举行会谈,讨论雷诺向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出售内燃机业务的计划。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反对雷诺出售内燃机业务的计划,因为日产不希望其与雷诺合作开发的技术被共享给一家中国公司。

我认为,最终吉利成功收购雷诺内燃机业务的概率很大。一是因为雷诺日产联盟中,雷诺掌握话语权,日产的话语权较低。其次,日产想要的其实是在联盟中的话语权,因此雷诺此前已经表示,想把持有的日产股份比例降低到15%,保持相互平衡的股份。

第三,吉利雷诺日产面临的市场不同,雷诺主要针对欧洲市场,日产主要针对北美市场,吉利的优势目前在亚洲市场。因此即使吉利收购了雷诺的内燃机业务,也不会对雷诺造成太大的影响。

第四,吉利雷诺已经开始了合作,2022年1月,雷诺吉利宣布,双方将基于吉利CMA架构与混合动力技术,在韩国生产、销售雷诺品牌的燃油车和智能混合动力汽车,并出口到韩国以外的市场。新车将由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

因此基于两者的合作关系,继续合作下去的希望很大。而且目前整个欧洲都在放弃内燃机转投新能源,雷诺想卖,如果不卖给吉利,也没有其它的收购方。因此我认为日产急也是瞎着急,不会影响最终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