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新势力交付出炉:内卷外压下谁是最终的赢家?

2022年10月10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当整个行业不断往前发展形成一定的影响规模之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发优势正在逐渐被稀释。

日前,新势力们公布了最新交付量,头部新势力“蔚小理”不再位列第一梯队,哪吒、零跑等异军突起,其中哪吒以月度突破1.8万台的交付量摘得桂冠,与第二名的理想汽车,拉开了接近6500辆的差距。

除此之外,AITO品牌、合创等新玩家,亦有“后起”的势头。其中问界系列9月交付量达10142辆,已实现连续两个月单月交付量破万;合创汽车旗下的Z03车型,其单月交付3011台,环比增长58.22%,超过了岚图和智己。

随着多品牌、多产品的进入搅局,新能源车行业的洗牌期势必会提前到来。

“三雄称霸”的格局瓦解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蔚小理”在销量上被其他品牌反超,早前这三家车企一直处于话题的中心,最早的蔚来ES8、小鹏P7等几乎实现了热度和销量的双丰收。

进入2022年后,这三家头部新势力腹背受敌,一方面是传统车企补齐智能化短板后,给予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来自第二梯队新势力的迅速崛起。从交付来看,小鹏汽车在这三家企业领先,今年累计98,553台,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略微落后。

蔚来后期销量增长疲乏,主因是品牌正处在产品切换的周期,ES8、 ES6等都已经上市一段时间,在ET7上市之前,蔚来有2-3年时间没有推出全新的车型,实际上,ET7从发布到交付,也经历了一年多时间。

ET7进入市场后,6月份以来销量进入较为稳定的时期,月销3千左右,所以说除了ES6、ES8之外,ET7的上市显而易见为蔚来汽车整体销量的提升提供了助力。

理想汽车虽说在9月完成了破万台交付,但在停产理想ONE这款车上面,确实不太讨喜,丢失老车主对品牌的信任。L8后续在销量上能够达到何种高度,在短期内暂时无法预判,而且理想汽车不同于蔚来多点布局,现在依然给人孤注一掷的感觉。

至于小鹏汽车,其9月市场表现,从数据上看确实不及市场预期,主力车型P7久未改款是一个原因,比较乐观的是,小鹏G9在9月中旬已经进入市场,有消息称,新款P7预计也将在年内上市,从全年销量预期来看,小鹏汽车的发力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

“新玩家”开始崛起

而瓦解“蔚小理”格局的,哪吒汽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这个品牌今年交付量已经超过10万辆,也是首个达成破10万交付的新势力玩家。

不可否认,得益于哪吒V这类小型纯电车的快速放量,促使哪吒在销量上得到迅速攀升。数据显示,哪吒U(售价12.38-20.18万元)单月交付6070台,而另一款主打10万以内市场的哪吒V(售价7.99-12.38万元)交付11935台。

另一个“后起”之秀,合创汽车同样具备讨论的空间,品牌旗下一款Z03车型,单月突破3千台。这款车售价13.28-17.88万元,放在自主领域堪称“中上”定位,Z03能够达成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除了免购置税、可上绿牌等客观原因,Z03车型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恐怕也要归于这款车对于用户喜好拿捏的精准,包括高颜值、大空间、长续航等,对于大部分用户都是具备吸引力的,简言之,高质价比。

另外,合创在纯电智能轿跑市场也布局了一款产品——合创A06,大热的8155芯片、3.7秒零百加速等信息点,以及比较亲民的价格,都将为合创A06竞争同级提供砝码。

洗牌即将来临,谁能笑到最后?

新势力之间的竞争,从来不止于内部,还有来自出外部的施压。

目前除了自主品牌,外企也开始往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迈进,显然,不管是最早一批的市场开拓者,还是后来进入的品牌,都将面临市场蛋糕越分越小的境地。

有一种观点认为,新势力避免边缘化的举措是和传统车企一样高举高端旗帜,“高价”意味着高额利润。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成立的,比如特斯拉,一季度单车净利润接近7万人民币,而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哪吒(截至2021年末数据),其单车平均亏损超过4万元。

但是否绝对?答案是否认的。除了较早进入市场的蔚来、小鹏等,其他二三线的新势力品牌,消费者对于他们偏高端的认可度仍然有限,“以价换市”是他们获得竞争资格所能采取的策略。

另外,中低端市场的体量更大,一个品牌想要获得盈利,必须在销量上达成一定的规模。这也是蔚来成功进入高端领域后,依然想走入20万-30万大众市场的原因。

所以解决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说到底是如何权衡好走量和走高端的问题,从长远考虑,需要两者兼得。

蔚来已经享有品牌溢价能力,但不能缺失大众市场,哪吒收割了10万级别市场,但仍需要哪吒S等更高级别的车型,来拔高品牌的调性。

至于部分人士认为,像哪吒、零跑等发迹于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最终将在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个人也是持不同看法的。

不管是燃油车时代,还是即将到来的新能源车时代,市场需要技术派、引领者,但同时也需要打造符合老百姓需求的平民车。

而能够笑到最后的,是在中低端市场以及高端市场,都有能立足的产品的品牌。

写在后面

新能源车市场大力发展,给了新势力品牌更多的机遇,但这个市场依然充满了诸多变数,能够承压而上脱颖而出的品牌,不仅需要合理的产品布局,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以及在用户服务、市场渠道管理等方面不断地精进。可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入局新能源车市场,新势力之间较量也将再度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