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东风Honda全新一代CR-V:王者再突破

2022年10月10日 22:3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作为中国紧凑型城市SUV的先行者,CR-V在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后仅用了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就已经成为了该细分市场的一哥,创下了连续五年销量冠军的神话,也开创了加价提车这种饥饿营销方式的先河。如今现款的第五代CR-V上市至今已五年有余,已经到了产品生涯末期,尽管依旧能取得月销两万台的好成绩,但产品竞争力的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

9月28日,【汽车维基】受邀来到敦煌试驾东风Honda国产第六代车型——全新一代CR-V。而在试驾完的当晚,全新一代CR-V公布了最终的售价,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指导价为18.59万元-24.99万元。另外根据官方的规划,明年还将推出搭载第四代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车型,进一步完善全新一代CR-V家族的竞争力。

我们试驾的是智领版,也就是全新一代CR-V两驱五座的最高配,售价21.19万元。尽管不是配置最高的车型,但相信这个价格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新一代CR-V最为走量的车型。

这就叫大气

作为换代车型,全新一代CR-V的外观相比现款可以称得上脱胎换骨的变化。相较现款车型,新车整体造型更加年轻、时尚和运动。前脸部分,全新一代CR-V采用了六边形的熏黑式蜂窝状进气格栅设计,视觉重心有所降低,凸显运动感。

车身颜色方面,全新一代CR-V增加了赤焰红和星辰蓝两款新配色。彩晶黑和晶耀白两种配色不必多说,雅韵金这个配色实车效果很好,有点类似香槟金的感觉,很高级;赤焰红色艳丽但不艳俗;而我们试驾的这台星辰蓝则是在低调内敛中透着那么一丝丝“闷骚”的气息在。就笔者个人的倾向来看,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车“非黑即白”,那金色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尺寸方面,全新一代CR-V长宽高分别为4703/1866/1680mm,轴距达到了2701mm,相比现款车型,新车的车长加长了82mm、轴距加长了40mm。在尺寸增加的基础上,全新一代CR-V还首次引入了七座车型。

根据笔者在7座车型的静态体验来看,笔者175的身高在全新一代CR-V第三排头部空间很充足,腿部略显局促但还没到完全不能坐的状态。如果只是短途应急,全新一代CR-V的7座勉强合格,但如果你对7座有刚需那还是建议你去看看其他车型。另外需要注意是,7座版车型的第二排乘坐体验略逊于5座版,这一点在选购时需要做出一定取舍。

继续说回设计。全新一代CR-V的尾部造型和现款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层次感十足,L型的尾灯也得到了保留,非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就是隐约中透出了那么一丝丝的“北欧感”,下方大块的黑色塑料保险杠和这个几个车身颜色配合起来也不那么突兀。

从外观的角度来说,全新一代CR-V精准拿捏了目标群体的需求,他们并不需要自己的车有多么特殊的设计,但又不希望自己的车太平庸。能精准的找到用户需求并给出一份不错的解决方案凸显出了本田实力。

跟上时代

坐进车内,全新一代CR-V的内饰设计惊讶有余惊喜不足。惊讶的原因更多的在于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CR-V的内饰可谓翻天覆地,但这套设计我们已经在之前发布的全新一代思域上见到过。

贯穿式空调出风口,搭配网格饰板及圆柱形风向调节杆不仅增添了几分时尚感,同时也将中控台的功能分区划分得更加明白。真皮方向盘的手感很不错,造型也在向年轻化靠拢。多功能按键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上手更容易。比起现款的全系7英寸仪表盘,全新一代CR-V高配车型上的仪表盘变为10.2英寸,显示效果和质感明显提升。

车机系统同样得到了升级。全新一代CR-V全系标配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支持对话型音声接口、Home Link远程控制及数字钥匙,也支持后期的OTA升级,不过手机互联方面目前只支持CarLife不支持苹果CarPlay,好在日常基本需求可以得到满足。

配置部分向来不是合资车的强项,但全新一代CR-V还是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我们这台试驾车还有手机无线充电,比我们这台试驾车再高配置的车型还有自带行车记录仪和流媒体后视镜,顶配车型还有前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HUD抬头显示以及BOSE音响。

空间方面,全新一代CR-V第二排配备了可拉伸座椅,可前后滑动190mm。并且后排座椅放倒从2段增至8段,放倒角度增加10.5°。

根据实际体验来看,第二排座椅很舒服,甚至隐约感受到了“大沙发”的感觉,笔者175的身高头部和腿部都有非常充裕的空间,即使是长途行驶也不会感觉很累。

参数没变感受变了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行驶质感。全新一代CR-V的 SPORT TURBO锐·T动采用的是1.5T直喷VTEC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G-Design Shift 无级变速箱,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与现款相比保持一致。

虽然参数没变,但全新一代CR-V的1.5T发动机进行了新的调校,峰值扭矩爆发转速从现款的2000rpm提早到了1800rpm,动力的响应速度更快,同时整个动力域更加宽广。实际体验上,全新一代CR-V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本田,起步初段平顺有力,中后段动力输出持续有力,动力随叫随到。

CVT变速箱让全新一代CR-V巡航变得十分线性平稳,这种舒适闲散的驾驶感并不完全代表无聊,只要你愿意让右脚加重下力度,你就能感受到这台1.5T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储备,只是推背感并不那么强,而且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转时声音并不那么好听。

值得表扬的是,全新一代CR- V在设计上导入了“动感视野骨骼”,通过前立柱、后视镜及前引擎盖棱线的调整,驾驶水平视角增加4.4°,驾驶视野更加开阔。实际的感受上,全新一代CR- V确实要比现款好了不少。

方向盘的手感略重,但单手操作依旧不是问题。全新一代CR-V在底盘方面的进步非常明显,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基础上增加的振幅感应式减震器能在低频震动和高频震动时自动切换不同的阻尼模式,有助于兼顾驾乘舒适以及操控表现。

实际体验上,避震器在前段偏软,中后段则加强了支撑能力,底盘对于细小的过滤会更加有质感,快速过弯时车辆的侧倾幅度也并不大,如果不是遇到大面积颠簸,日常表现不太像日系车的底盘质感。

辅助驾驶层面,全新一代CR-V的顶配车型搭载了全球首发的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在前后各增加了2个角雷达,后侧方和直交车辆等可以实现360°检测,拥有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ALCA变道辅助功能、FCTW前方交叉路口警报功能、LCCM变道碰撞抑制功能、ACC弯道车速调整功能等,实现更多场景下的事故躲避,并减轻长途驾驶过程中操作负荷。非顶配的Honda SENSING相较于现款来说,雷达的检测范围扩大到120°,附近车线以及远方车辆的检测性得到了改善。

实际体验来看,全新一代CR-V的辅助驾驶功能处在行业平均水平,并不算很突出,但也能在远距离行驶中打开缓解驾驶疲劳,同时,全新一代CR-V全系标配的气囊由原本6个提升至10个,被动安全得到大幅提升。

总结

驰骋全球近三十载,耕耘中国18年,CR-V的名字已经走进太多家庭,拥有了太多故事。它或许是你买的第一款SUV,或许承载过你曾经的美好回忆,或许是你开拓生意的得力助手,或许陪伴了你的第一次自驾出游,或许还让你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车主朋友……在漫长的岁月中,CR-V已经从交通工具转变为让消费者憧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

历经五代车型,CR-V在同级市场中已经很难找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所以我们在第六代车型上看到了CR-V主动在向年轻消费者迎合。比如更帅气的外观和更高的配置,同时全新一代CR-V也在“稳住”传统的家庭消费者,比如7座的引入。在燃油车式微的当下,或许CR-V的名字迟早会被淹没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但好在CR-V还有时间陪伴更多人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