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利促销,折射合资电动车集体困境?

2022年10月11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两极分化,一个国内纯电车市场常被提及的高频词汇。这种割裂感,除了体现在不同品牌阵营的市场销量上,也直观影射在售价策略上。

日前,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官网首页,不约而同打出全新纯电产品的让利政策。

其中,东风本田e:NS1即刻下订,享受定金1万抵3万活动,并提供首付50%起,12期0利息金融政策;姊妹车型广汽本田e:NP1这边,到店下订,享受定金2千抵2.2万活动并叠加多项权益,两款车型促销政策均截止于2022年10月31日。

从上市节点及定价上看,东风本田e:NS1于今年4月26日上市,广汽本田e:NP1于6月20日上市,两款车型起售价均为17.5万元,或许是后者比前者上市晚两个月的缘故,让利幅度收窄了一些。

以入门车型为例,本次限时促销相当于e:NS1上市不到半年,售价打了82折;e:NP1上市仅3个月,售价打了87折。也就是说,只需花15万左右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来自HONDA的电动车,让两台车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起售价格段。

国产品牌涨价热销,合资品牌让利保量

尽管如此,在国内同价位纯电市场,e:NS1&e:NP1的市场阻力依然不小,比如小鹏G3i、比亚迪元PLUS、哪吒U等中国品牌车型,综合续航、智能化、售价三个维度看,都要更占优势。

而e:NS1&e:NP1与国产厂商一味堆砌“超纲”产品卖点截然不同的造车逻辑,让其少了些市场呼声和关注度,也是出现此次较大幅度限时让利的根源。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东风本田e:NS1月销仅有637辆,广汽本田e:NP1月销为402辆,而同月比亚迪元PLUS月销量为18006辆。

当然,因销量不及预期进行促销保量的案例,在合资阵营并不少见,甚至连BBA也无法幸免。

比如之前,奥迪e-tron在部分地区能给到12万元左右的优惠,且基本所有车型都有现车;2022款EQC 400 4MATIC在一些地区的开票价甚至只要45万元,优惠幅度达到了13万元。

反观国产品牌阵营,即便普遍经历上半年的价格调整,终端市场表现依然不俗。

今年9月,来自中国本土纯电汽车厂商销量继续“涨”声一片,埃安、哪吒、极氪等品牌均出现两位数环比增长,而新势力阵营里,哪吒、零跑、蔚来、问界均月销破万。

其中,哪吒汽车以18005辆位居榜首,成为今年首个累计交付量破10万辆新造车品牌;即便只有极氪001一款在售车型的极氪,月交付量也达到7166辆,要知道其单车均价已达到33.5万元。

相比之下,合资纯电产品的市场声量显然弱了不少。

在乘联会发布的1-8月新能源厂商国内销量排行榜中,前十位除特斯拉外,均为中国品牌车企,如果把榜单拉长到TOP 15,也只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厂商,算是保住了合资品牌阵营的基本颜面。

产品缺乏亮点、更新慢、价格高

究其市场表现分化的根源,一方面是因为合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布局较慢、策略保守导致产品力难以追赶国产品牌步伐;另一方面,也和自主品牌电动车蚕食市场、逐渐占据消费者心智密不可分。

首先在造车逻辑上,合资品牌纯电车型依然遵循“木桶原理”。

比如性能、续航策略相对保守,甚至智能座舱的体验来的也没新势力来的激进。相应的,为了避免短板,带来的更多是符合日常驾控需求的动力调校和主流的续航水平,对于有强烈智能化体验需求的中国用户引力不足。通俗点说,就是没有购买欲望。

其次在响应市场速度层面,合资品牌整体推新节奏也慢于国产厂商。

过往燃油车时代,产品力的核心围绕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展开,这些均为合资品牌筑起了燃油市场的护城河,让品牌有着较高的溢价能力。

来到纯电时代,上述技术层面的鸿沟基本填平,合资品牌和自主车企在电池、电机等技术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同时,纯电车型的核心竞争力天平开始向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续航、性能等“智电体验”上倾斜,相比合资品牌,国产品牌在车型开发周期、智能化迭代、产品OTA升级等层面更有优势,可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以小鹏汽车为例,旗下车型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有一次小版本OTA,每年都会有至少2次大版本升级。而且不同绝大多数合资品牌主要集中在车机内容更新的保守OTA升级策略,国产品牌OTA升级涵盖面比较广,如ADAS、音响、语音交互、车内控制等,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全场景化的用车诉求,并带来良好的用车感知和体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目前合资品牌转型步伐较慢,在续航、智能化等方面较自主品牌有一定差距”。

不过展望未来,包括丰田本田奔驰宝马等厂商都加速了在国内市场的电动化进程。

比如年内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底,宝马在国内纯电车型会达到约13款;在2025年前,丰田雷克萨斯将向中国导入30款+新电动化车型;奔驰将在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到2025年,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会在北京奔驰投产……

可见的是,外资汽车厂商对中国纯电市场的洞察和渴望又提到一个非常高的状态和燃点,再叠加不可逆的品牌认知和深厚技术积累,这些或许都会打破如今让利促销常态,并为他们占据一个后发先至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