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决电池衰减?广汽丰田bZ4X有什么黑科技

2022年10月11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2年2季度,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超过20%,这意味着,在5个购车消费者中,就有1个人愿意尝鲜购买新能源汽车。

目前新能源行业的共识是,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卖点从续航角逐到智能化比拼。

这种舆论给了消费者一种认知,好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围绕智能化。而新能源应该有的电池安全、保值率、实用等因素抛在脑后。

但也有企业是另一种产品思维,他们把新能源汽车的安心和安全放在首位。

10月10日,广汽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 bZ4X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五大配置版本,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19.98万元-28.7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广汽丰田bZ4X正式售价低于此前发布的22万-30万元的预售价格,这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惊喜。众所周知,纯电车型售价都是高于燃油车型,但广汽丰田并没有实施这样的定价策略,这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

与市场在售的产品不同的是,bZ4X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电池衰减问题、保值率问题和产品稳定性问题,都提出了新的标准。

例如:广汽丰田bZ4X针对电池衰减,以10年后容量保持率长达90%为研发目标,这直接解决了产品保值率的问题。另外,在广汽丰田bZ4X之前,丰田已经拥有25年电动化车型积累,这对于产品的稳定性有极大的帮助。

电动化:安全是品牌DNA

众所周知,在bZ4X之前,广汽丰田一直布局混动阵营。汉兰达、凯美瑞、威兰达等车型,均已实现混动化。而这些产品,从油耗、技术还有可靠性获得了用户良好的口碑。

1、25年电动化技术储备

有人说丰田是新能源领域的新手,但殊不知丰田其实是“老司机”。在进入纯电领域前,丰田的混动技术,为纯电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对比成立不足十年的造车新势力而言,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探索和技术积累要远高于它们。

当前,丰田对HEV/PHEV/BEV/FCEV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布局,双擎经过25年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电动化技术,在三电核心技术方面越发先进成熟。

关于新能源汽车自燃,一直是消费者担忧的问题。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一季度新能源自燃率上涨了32%,平均每天7起自燃事故。这样的数据,触目惊心。

反观,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化车型超2000万台,保持着25年电池系统零事故的纪录。这对于那些对新能源电动车安全隐患抱有怀疑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2、为电池穿上护芯甲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安全问题就是电池。所以,一定要保护好汽车的电池部分。

因为在电池包受到激烈撞击或挤压时,电池外壳很容易发生变形,出现内凹,从而挤压到电池隔膜,甚至电池外壳会发生断裂,直接刺穿电池隔膜,使电池内部出现短路,并造成易燃的电解质泄露。

因此,广汽丰田bZ4X对动力电池碰撞保护、路面冲击保护、漏液保护做出了全新的设计。

在碰撞保护方面:广汽丰田bZ4X电池两侧各设置有宽度达230mm碰撞缓冲结构,车身结构可承受各个方位的撞击,这样面对外部碰撞,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路面冲击保护:由于汽车难免过一些崎岖路面,底盘有被磕碰的风险,bZ4X电池下方安装有3.2mm厚护板,有来自路面的冲击时可保护电池。

漏液保护:电池液冷板布置在电池壳体下方,与电池模组隔离,并且使用高阻值冷却液,防止冷却液短路起火。

3、品控依旧传承丰田品质

品控一直是丰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燃油车到混动车型,产品稳定性一直是丰田的第一诉求。

坊间一直流行一个说法,新车可以闭眼买丰田,保值率和稳定性都让人放心,如果买德系或者美系车,在保值率和稳定性层面和丰田还是有差距。

因为汽车的使用周期和更换周期都较长,稳定性才是客户的刚需。

广汽丰田bZ4X传承丰田高QDR基因,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高达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广汽丰田bZ4X向电池衰减说不

动力电池衰减,会产生4大用户痛点。1、续航衰减。2、影响安全。3、成本增加。4、保值率降低。

目前,针对动力电池衰减难题,业内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电池衰减的成本都由消费者承担。这是消费者的痛点,也是潜在消费者没能选择新能源产品的原因之一。

而广汽丰田bZ4X则树立了业内标杆,它们的技术以10年保留90%电池容量为研发目标,不仅解决了用户对电池衰减的后顾之忧,也将大幅提升保值率。

第一,十年电池容量保持90%是业内标杆水平,目前主流水平是三年保持容量80%。作为对比,广汽丰田bZ4X是大幅领先于对手。 第二,一辆车的平均使用周期在10年左右,现在电动车升级换代更快,有的消费者使用5,6年就换新车。从这个角度看bZ4X 10年还可以保持90%,这意味着用户在整个使用周期上,都不会有电池衰减焦虑。

e-TNGA架构赋能产品灵魂

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第一款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EV车型,bZ4X 除了解决电池衰减难题、可靠性高外,还有什么产品亮点?这是消费者关心的话题。

外界对广汽丰田bZ4X的产品归纳总结是:拥有不错的车内空间,也有优秀的操控体验,同时还具有一定轻度的越野能力。

1、e-TNGA保证架控乐趣

谈操控,先看汽车背后的架构,这是汽车编辑的经验之谈。

与TNGA架构一样,e-TNGA 架构也保留了低重心、高刚性的特点。与TNGA不同的是,由于e-TNGA无需考虑内燃机系统,因此整车布置可以做得更紧凑。低重心的好处是,侧倾更小,可以有效提高抓地力,而高刚性的车身,则保证了车辆在运动状态下的稳定姿态。

在底盘配置上,广汽丰田bZ4X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悬挂,这样的组合本身就倾向于操控,再加上丰田的调校,运动基因满满。

2、谁说纯电SUV不可越野

广汽丰田bZ4X是纯电SUV里少有的拥有越野能力的车型。笔者对这款车进行过实际体验,当开启X-MODE 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后,这款车型可以合理对四轮进行传递力矩,帮助消费者脱困。

X-MODE是丰田与斯巴鲁联合开发的四驱技术,bZ4X可前后独立控制驱动电机,AWD系统搭载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 智能蠕行模式,提高SNOW和DSNOW两个模式,能应对从雪坡到泥泞道路,满足日常轻度越野需要。

3、越级的车内空间

空间利用率一直是日系车的强项,这一点广汽丰田bZ4X同样如此。

bZ4X的长度只有4690mm,但是拥有与汉兰达2850mm同等的轴距表现。长达1000mm的跨级别后排空间,让用户坐拥跨级别的乘坐体验;座舱营造“悦动港湾”体验,呈现家居客厅般的舒适感。

4690mm如何做到2850mm的轴距,背后原因是广汽丰田bZ4X的机舱部分位置并不长,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空间留给舱内乘客。而机舱短的另一个好处是视野好,更好的视野环境也有助驾驶员做出更精准的判断。

谁说只有新势力懂黑科技

科技的赋能,让汽车更趋于强大。都说智能化是新势力的标签,可事实真的如此么?传统车企的黑科技实力究竟如何呢?

1、TSS3.0提升安全性

广汽丰田bZ4X首次搭载了丰田“TSS 3.0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具备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可靠性更是经过了长久检验,并且支持OTA。带有记忆功能的多场景智能泊车助手,即使是开放式车位和狭窄的路况,也可轻松应对。

TSS 3.0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包括车道保持以及 ACC 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在行驶过程中,TSS 3.0 智行安全辅助将提供声音和视觉提示,提示驾驶者踩刹车。此外,自适应巡航控制也是 TSS 功能之一。车道偏离警告和车道追踪辅助功能也极大提升了车辆操控便利性与行车安全性。

2、太阳能充电穹顶带来的想象力

广汽丰田还给bZ4X装上了太阳能充电穹顶,可以通过吸收太阳能获得电量补充续航。根据丰田官方的测试,每天太阳能充电量可供一部智能手机充电140次,每年获得的电量,可供增加续航里程约1750km。

1750km续航,可以从北京开往江西南昌。如果按照一个人一年一万公里的行驶里程,1750 km相当于五分之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这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用户的续航焦虑。

如果站在费用角度,快充一度电是1块钱费用,0.8元的服务费,按照1750km的续航,也是400元的费用。

3、积极导入线控转向系统

现阶段,广汽丰田bZ4X正积极将OMG驾控套装导入中国市场,由赛手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组合而成,无需换手即可完成转向操作,极大减轻驾驶者的操作负担。

赛手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更好开的纯电驾趣、可以尽情撒野的纯电X-MODE越野系统、先进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等,让人意想不到,这么多的创新技术居然出现在一台丰田车上。

写在最后:

bZ4X是广汽丰田今年的重磅纯电车型,这款产品针对电池衰减、新能源安全上提出了新的标准。同时在使用层面,X-MODE增加了驾控的可玩性,太阳能穹顶缓解了续航焦虑。bZ4X与市面上的新能源产品有很大差异,其更在意解决用户的核心需求,这款产品的出现,对消费者而言是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