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抗衡丰田本田,大众是有多缺钱,刚卖保时捷又想卖奥迪?

2022年10月11日 17:4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夏天的足坛转会市场上,巴塞罗那俱乐部向广大球迷们展示了什么叫金融领域级别的“翘杠杆”。在售卖了一系列“祖产”和“期货”之后,巴萨如愿签下了多位重磅引援,开启了新赛季。而在汽车圈之中,一度身居全球第一销量宝座的大众汽车,似乎也打算追随巴萨的步伐,开始在卖家当的路上越走越远。随着关注度拉满的保时捷IPO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启,大众旗下另一豪华品牌奥迪也将被“变现”的声音也甚嚣尘上。

毕竟,面对新能源转型的压力,且不说特斯拉以及一众踊跃的新势力品牌。即使是丰田本田这样的传统对手,也已经开始步步紧逼。去年底,本田就已经宣告了自己的纯电动转型路线,发布了全新纯电品牌,并迅速推出产品矩阵。而丰田这边,虽然其掌门人还在为燃油车“辩护”,但被视为品牌电气化转型“开山之作”的bZ4X车型,也已经在包括中国、美国等主流市场上市。在一系列的内外压力下,大众汽车帝国会就此分崩离析吗?

大众要钱,保时捷要自由,奥迪没追求

先抛观点,保时捷成功IPO的案例,对于奥迪几乎没有任何参考价值。首先主观上,奥迪保时捷的情况就很不一样。作为50多年前被大众“挽救”的汽车品牌,虽然奥迪有着更老的资历、更辉煌的历史,以及豪华汽车市场的经验,但这些都是二战之前的故事了。果然,不要问任何一个德国“百年企业”在1939-1945年期间干了啥。战后的奥迪颠沛流离,直至10年后被大众捡漏,才算是寻得了安身立命之所。

虽然在并入大众之后最开始的几年,奥迪大众之间产生过些许龃龉,比如奥迪100是否悬挂VW车标的问题等等。但很快,狼堡方面便默许了奥迪经营高端领域的一定自主权。随着上世纪90年代,皮耶希时代的到来,明确分品牌运营,且手握独立市场推广和品牌经营权的奥迪,更是名正言顺的恢复了其在高端豪华汽车领域的地位。随后的故事便是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在自己的百年历史上开始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样一个半个多世纪以来,都与大众实行“分餐制”的奥迪,似乎并没有什么主观意愿像保时捷那样挣脱“枷锁”。

另一方面,奥迪也没有保时捷那样的能力。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那场收购中,大众已经花费了近3亿马克拿下了新汽车联盟(奥迪)的全部股份。在其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大众一直牢牢掌握着奥迪的股权命脉。就在2020年前后,大众在手握奥迪99.64%的股权情况下,还在执着于收购剩下的0.36%,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资控股。相比交叉持股,且在2005年闹出“蛇吞象”宫斗剧的保时捷大众奥迪无疑既没这个心气,也没这个底气。

保时捷就够了?卖奥迪不如卖期货

既然奥迪方面是随波逐流的心态,那么掌握生杀大权的大众,有兴趣让奥迪单飞吗?至少从保时捷IPO的案例来看,大众暂时不会有这个想法。一方面,放飞保时捷大众已经是赚得盆满钵满,暂时可以说对钱不感兴趣。另外,且不说奥迪能够有保时捷那样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潜力,对于大众而言,放飞奥迪的风险还得自己承担。

保时捷的这场IPO盛宴中,可谓是皆大欢喜、普天同庆。大众通过出售优先股和原始股,已经募集到共计约195亿欧元的资金,保时捷则收回了对祖产的话语权,手握大众股权的德国下萨克森州可谓躺赚,资本市场也收获新宠儿。保时捷的股价甚至在10月6日一度飙升至93欧元,即市值达到850亿欧元,超过了老东家大众,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比亚迪,成为欧洲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虽然奥迪也是大众重要的利润奶牛,但面对保时捷的招股书,奥迪对于资本市场的说服力恐怕还是略逊一筹。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保时捷2021年经营利润超53亿欧元,销售利润率达到16%。就在今年上半年,保时捷经营利润更是同比上涨近四分之一,销售利润率提升至19.4%。而在奥迪方面,虽然2021财年的营业利润几乎翻倍,来到54.98亿欧元,乍看与保时捷同年的表现差不多。但是销售利润率方面,奥迪仅为10.4%,很显然其品牌附加值是远不如保时捷的号召力水平的。

而我们在聊到豪华品牌的单飞历史时,总是喜欢拿法拉利脱离菲亚特之后疯涨的股价,以及这次保时捷IPO的多赢来举例。但实际上,这个修罗场的失败案例也不少,比如阿斯顿·马丁自上市后,短短2年左右的时间,股价就跌了近90%。再回看保时捷IPO,多方的纠葛,以及利益瓜分的背后,同样是风险的共同承担。但在奥迪这边,几乎是大众“一言堂”的状态下,其上市风险也将主要由大众一家承担。这样捋下来,放飞奥迪可以说是没必要的行为。

更何况大众也不是没东西卖。在大众辟谣奥迪跟随保时捷上市传言的同时,也透露了不排除电池部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可能性。虽然透露该信息时,大众不忘抬出保时捷IPO来证明自身财务方面的实力。但是面对电气化转型后的供应链压力,以及全球汽车产能的大环境问题。已经烧掉大众200亿欧元投资的PowerCo 电池子公司,以及潜在的投资超200亿欧元的5家电池工厂等等,都需要除了大众之外的合作方(资本)介入。大众有需要,电气化产业链的故事似乎也更能打动资本市场。至于奥迪这样的优质祖产,还是等到未来迫不得已的时候再考虑出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