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九车市电车再扛大旗,中国品牌出口欧洲以“订阅”为突破口?

2022年10月11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两天,车企纷纷亮出了今年第三季度最后一份月销量成绩单。今年汽车界的“金九”由比亚迪领衔主演:比亚迪首次进入“单月销量20万辆”俱乐部。9月,市场上每卖出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3辆来自比亚迪。

“金九”成色不足

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力

今年的“金九”其实不够“金”。

乘联会方面表示,自今年6月起,受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的购车补贴、以旧换新和放宽限购等政策激励,汽车市场“淡季不淡”,“金九银十”的旺季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金九”没有出现业内期待的明显的销量提升,整体市场上升幅度低于预期。

不过,受伤的只有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销量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增长82.9%,环比增14.7%;1-9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家车企的市场表现备受关注:

1. 除了比亚迪以外,传统汽车大厂出品的广汽埃安9月销量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121%。这是自埃安上市以来,月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

2. 哪吒汽车9月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共交付新车18005辆,同比增长134%。

3. 与华为“深度绑定”的赛力斯与问界连续两个月实现交付量突破1万辆,让业界对华为的“带货能力”增加了不少信心。

4. 理想汽车9月共交付新车11531辆,同比增长62.5%。其中,理想L9在首个完整月交付10123辆,是首款单月交付量破万且售价在40万元以上的中国品牌车型。

截至10月10日,共有13家车企发布了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其中,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埃安9月销量位居销量榜前三位。

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哪吒、理想、蔚来、零跑等品牌9月销量表现总体较好:蔚来汽车市场表现稳健;理想汽车经历了8月的谷底后,迎来反弹;哪吒汽车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唯一稍显颓势的是小鹏汽车,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交付量环比负增长,并首次垫底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行榜。

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扩大欧洲“版图”

欧洲相关需求旺盛

9月的销量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

但欧洲表示“不服”。路透社在10月5日的报道中表示,就纯粹的购买力而言,中国在电动汽车(EV)市场的主导地位是无与伦比的。2021年售出的每两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被中国车主买下。但就其他电动车市场的关键指标而言,欧洲市场也有很大的优势。“从欧洲目前的汽车整体销量、汽车保有量和人均拥车量来看,欧洲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值得密切关注。”

国盛证券表示,欧洲7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瑞典)在9月共交付19.6万辆新能源汽车,环比增长63.8%,同比增长7.8%,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最高的同比增长水平。今年1-9月,欧洲7国共交付130.4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2.9%。从市场渗透率来看,新能源车型在欧洲7国的整体渗透率达24.8%,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同比去年提升1个百分点。

9月也是欧洲汽车市场的传统旺季。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纷纷选择在这一时间点“登陆”欧洲市场。

10月8日,蔚来在柏林宣布,继去年进入挪威市场后,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版图,初期上市的三款车型分别为蔚来ET7、ET5和EL7。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蔚来在德国、瑞典、丹麦和荷兰市场推出了短期和长期两种订阅服务。其中,较为实惠的长期月度订阅价格在德国被定在75kWh电池包ET7、EL7、ET5分别为1199、1299和999欧元。

短期订阅可随时换车,提前两周便可取消当月订阅,但若未提前14天取消则自动续订。而长期订阅的时长在12至60个月不等。这三款最新车型将通过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四国开放预订,在挪威则采取销售模式。

所谓订阅模式,其实就是长租,常被称为“Leasing”,在欧洲,从普通家用车到跑车,都有这种模式,一辆车使用两三年,Leasing相比买新车再卖,确实更方便、更划算。

此前,领克01 PHEV已经用“订阅模式”打开了欧洲市场,今年年初时价格为500欧元一个月,现在已经涨价至550欧元一个月,和大众ID.4的月租价格相差无几。

9月底,比亚迪在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推出了汉、唐及元 PLUS三款车型。

上汽集团也于9月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荷兰等近20个欧洲国家正式上市了MG MULAN(海外定名为MG4 ELECTRIC),这款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打造的“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或将助力上汽今年在欧洲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同期,在全球顶级的德国汉诺威车展上,上汽大通展示了包括MIFA 9、T90 EV、EV30、EV90,以及电动轻卡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阵容。上汽大通MAXUS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包含了轻型商用车、MPV、SUV、皮卡等多个平台与多个系列,MIFA 5、EV30等多款汽车产品更是在挪威、意大利等市场长期稳居市占率第一。在欧洲市场上,上汽大通MAXUS今年已收到超过10000辆电动汽车订单,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