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水平对置发动机优点多,但是为何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在用?

2022年10月11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斯巴鲁,从诞生至今,从不刻意去追求外在的浮华,因为它们始终相信,每一位驾驶者所追求的从来都是驾驶本身。而保时捷,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斯巴鲁和保时捷都有着一款引以为豪的发动机,就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当年研发水平对置发动的车企也不少,但是目前在市面上还有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品牌也只剩下斯巴鲁和保时捷了,宝马虽然也有使用,但是运用在摩托车上。水平对置发动机其实也是V型发动机中的一种,只是两排气缸的夹角由90°转变为了180度,活塞平均的分布在曲轴两侧。活塞在工作的时候是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

前面也提到了,为什么众多的车企却只剩下斯巴鲁和保时捷还在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两家车企对于车辆操控性的追求。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那些事儿。

优点一:重心低

前面也说过,水平对置发动机和V型、L型的气缸排列方式有所不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结构是活塞、缸体和地面处于一个平行的状态。这样能够使得发动机的整体高度降低,长度也更短,发动机在机舱内的占用空间也就相对小了不少。这种降低整体高度的方式,使得整车的重心也降低了不少,不少改装车也都会通过电瓶后移、换装避震等方式来降低重心以此提升车辆的操控性。

更为紧凑的发动机布局在过弯时摇晃的情况也会相应地减少,这样也就能够提升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优点二:性能优秀,加速平稳

也是因为结构优势,水平对置发动机是一种自平衡发动机结构。在加速的过程中,发动机的运转更为平顺,缺少了平衡轴和大飞轮等平衡件转而采用轻量化的曲轴和飞轮。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提升到更高的转速。

说了这两个优点,那难道水平对置发动机就没有缺点吗?当然也是有的。

缺点一:制造、维修成本高

水平对置发动机因为需要让气缸之间更为靠近,这就得需要曲柄臂更薄,但是这对于材料的强度又是一个考验。因为占用了机舱内更多的横向空间,这也就导致前悬的位置受到侵入,前悬也被迫只能使用最普通的麦弗逊结构。

缺点二:低扭表现弱

因为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缸径相对V型排列或者L型排列的方式更短,曲轴力臂也就更短,低扭的表现也自然更弱。

写在最后:除了斯巴鲁和保时捷,像这俩车企一样“倔驴”一般的车企还有不少,就比如马自达到现如今还在坚持使用自吸发动机。它们也早已不是一种单单的发动机布局,“水平对置”也成为了不少斯巴鲁车迷心中的信仰。如此热衷于造出一台操控性强的车型,这种精神也正是许多车企没有的,但是斯巴鲁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令人唏嘘。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