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售突破20万,比亚迪“杀疯”背后短板渐显

2022年10月12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在刚刚过去的9月,比亚迪的销量达到20.10万辆,助力比亚迪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 119.15 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约250%。在国内车市受到疫情和需求端双重打压的情况下,比亚迪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亮眼。同期,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常年的霸主,特斯拉在9月单月销量约为19万辆,1-9月销量为90.86万辆。比亚迪实现了在销量层面对特斯拉的全面反超。

9月份,比亚迪共有三款车型销量突破了三万,成为比亚迪的销量中坚。其中比亚迪汉销量达到31497辆,宋家族销量为46475辆,秦家族销量为39516辆。在纯电动和DM双模混动的助力下,比亚迪的销量高歌猛进。反应在市场占有率上,比亚迪从2020年的2.2%一跃达到2022年1-8月的7.6%。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这两三年中,比亚迪成功抓住了百年一遇的机会,实现了对吉利汽车这个曾经国内自主品牌领头羊的反超。

拿下德国租车公司大单

相比于比亚迪在国内市场的高歌猛进,其实更让国人为之振奋的是比亚迪刚刚拿下了德国最大租车公司西克斯特(Sixt)的10万辆电动汽车订单。首批数千辆电动车在随后几周内就会投入使用,未来在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的客户届时就可以租赁到比亚迪的电动汽车。

众所周知,德国是大众的大本营,而大众也已经向市场上投放了多款电动车。ID系列也已经覆盖了轿车和SUV的主流细分市场,也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比亚迪能够虎口夺食,抢下10万辆的销售大单,无疑可以极大地振奋人心。

当前,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积极开拓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拿下租车公司大单,除了可以提供可观的销量之外,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在短时间内在欧洲市场内拓展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毕竟让欧洲消费者知道在中国有一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较强实力的汽车品牌,可能是短时间内靠大量投放广告都没有办法做到的。

几个值得比亚迪警惕的现象

虽然比亚迪最近几个月销量持续攀升,但依然还有几个现象值得比亚迪去关注甚至警惕。

在9月份,放眼全球,比亚迪能够超过在全球反超特斯拉1.2万辆汽车,其更为丰富的产品线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原因。而反观特斯拉,其实目前在售的乘用车不过只有四款车型,其中真正堪称销售主力的只有Model Y和Model 3两款车型。更多的产品矩阵意味着在成本投入上更大,无论是工厂的制造和物流的复杂程度,还是市场营销端的宣传推广,花钱更多。从毛利率上来看,比亚迪落后特斯拉不少。未来,一旦特斯拉订单压力缓解,它有能力也有资本在国内开启新一轮价格战。这不仅对其他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也会对比亚迪产生不小的影响。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自动驾驶是比亚迪在技术层面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在智能电动车的上半场,比亚迪凭借自己在电池和IGBT芯片方面的突破,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但是在智能电动车的下半场,到了比拼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时代,比亚迪需要补齐的短板还有不少。这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构建底层的研发能力,也需要平衡好自研和引入外部供应商资源的关系。据媒体报道,比亚迪不仅已经和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menta设立了合资公司,同时也传出了将引入华为和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到旗下的车型上。只有补齐了自动驾驶的不足,比亚迪才能打赢智能电动车的下半场,这个应该已经成为比亚迪上下的共识。

400万的目标怎么来实现?

比亚迪实现了月销20万的目标后,关于比亚迪 2023 年销量目标 400 万辆的传闻开始在市场上甚嚣尘上。对于一家车企来说,销量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研发能力乃至整个体系能力达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产物。

想达到400万的销量,不仅需要在国内市场维系自己的优势,同时在海外市场也要去开疆拓土。毕竟要靠一家整车企业在国内达到400万的销量,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之前国内公认的车企的上限是每年200万台左右。因此鼎盛时期的大众凭借南北大众,通用汽车借助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大合资车企,也才勉勉强强达到400万的体量规模。

所以要想达到400万的规模,就需要进一步经营好海外市场。在比亚迪超20万台的月销量中,出口量占比不足4%。这几年来,无论是上汽奇瑞这样的国企,还是吉利长城这样的民营车企,都把大量的资源投向了海外市场。一方面,通过海外市场来分担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压力,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另外一方面,则是利用自己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进行变现。比亚迪之前在推动K9这样的电动大巴在海外市场运营比较有经验,而在乘用车领域刚刚起步。

此外,比亚迪为滴滴代工滴滴D1的合资企业,其实也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当前,国内移动出行市场方兴未艾,滴滴在经历处罚之后依然是国内移动出行市场的领头羊。而为了扩大相关领域业务,滴滴必然会投放更多的车辆在市场上。这种情况下,比亚迪也可以通过和滴滴更加深入的合作,来拓展这块潜力同样巨大的B端市场。

点评

对于现在的比亚迪来说,正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中。而能够步入上升通道,靠的是其对诸如磷酸铁锂电池、IGBT功率芯片等核心零部件技术的自研带来的对于三电系统底层技术的掌控。这个其实和特斯拉能够在市值上遥遥领先丰田大众类似。下一步,摆在比亚迪面前最大的大山就是智能网联技术。如果能够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占据一席之地,同样可以复制三电领域那样的掌握底层核心技术,那比亚迪的未来可期。但如果只是注重拿来主义,而不投入资源到自研底层核心技术上,那比亚迪的顶峰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