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守销量惨淡的上汽奥迪 贾鸣镝“忍辱负重”为哪般?

2022年10月12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1年前的7月,上汽奥迪A7L开启预售,这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正式开门迎客,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上汽奥迪一共投入了3款全新车型,其官网显示,全国渠道商实现257家。

单纯从数字上来看,上汽奥迪正式运营第1年发展的表现尚可,毕竟2015年才创立的理想汽车发展7年才发布2款新车,背靠上汽集团大众汽车的上汽奥迪有着快速导入新车的优势。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汽奥迪能够快速发布新品和拓展渠道,都建立在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协定之上:线下销售依靠一汽奥迪经销商渠道,导入新品受到诸多限制。

今年47岁的上汽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贾鸣镝,曾在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最初只是兼任上汽奥迪项目,如今变成只负责上汽奥迪事业部,从风光无限到默默无闻,这样巨大的转变,很少人会选择留下。

贾鸣镝之所以选择继续留下,或许有其自身的理由。

“备胎”项目?

业界关于上汽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贾鸣镝的报道,只有一年前上汽奥迪成立之时的发言,如今在公开层面已经很少看到贾鸣镝的存在。

上汽奥迪目前还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项目,公开层面查询不到上汽奥迪的存在,当然,一汽奥迪长时间在历史上也是如此,同样是一汽-大众旗下的事业部。

事实上,上汽集团一直希望拿下的项目是保时捷,彼时的保时捷还只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板块,只是上汽一直求而不得,如今看来,保时捷家族显然有着自己的打算。

2016年,突然传出上汽集团大众汽车谋划的上汽奥迪项目,因为受到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集体抵制,直到2018年奥迪AG才正式入股上汽大众,2021年1月才正式官宣。

明面上是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联合反对,实际涉及到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之间的股权纷争,最终的结果也能看出,奥迪AG选择了先保哪一方。

2020年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可以算作是奥迪品牌在华名正言顺的存在,这一切也是拜上汽奥迪“所赐”。

贾鸣镝主导上汽奥迪事业部成立1年时间以来的表现,概括起来就是默默无闻,既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营销表现,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今年1月份,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发布时,贾鸣镝曾对外表示,“上汽奥迪要做豪华车在华生产的天花板;我们希望上汽奥迪的销售规模在第一年能够超过5万辆。”

如果当初保时捷项目成功拿下,贾鸣镝的描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分析人士指出,上汽奥迪AG或许是想要复制南北大众,双翼齐飞的局面,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经过一番“内耗”之后,奥迪在华豪华车市场二十多年的领头羊位置只能拱手相让。

上汽奥迪也沦为一个“备胎”项目,没有自己的渠道,产品资源也只能捡一汽奥迪挑剩下的。

即便贾鸣镝有着丰富的营销经验,此时的上汽奥迪,也没有上汽大众创业时期的底力。

心高气傲还是另有目的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之间一直存在竞争,过去数十年,上汽-大众在销量上一度领先,只是一直缺乏像一汽奥迪这样的利润支持。

奥迪AG(奥迪股份)对于上汽奥迪的思路很简单,主要是作为当年与一汽集团股权调整谈判的筹码;对于上汽集团奥迪保时捷项目拿不下的第二选择。

早在2014年舆论就曝出过上汽集团将牵手保时捷的消息,媒体表示,上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上汽保时捷的谈判已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果,保时捷或将以代工生产方式进行国产,只是消息很快就被保时捷方面辟谣。

2015年保时捷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又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上汽保时捷正在洽谈国产化项目,保时捷方面再次辟谣。

从报道的角度来看,上汽方面多次爆料,保时捷多次辟谣,能够反映出上汽对于一汽坐拥奥迪,而自己只有斯柯达的不满。

但是保时捷最终也没有如上汽的愿,直到2016年,上汽终于与奥迪AG谈好了上汽奥迪项目,此后便是引起一汽-大众奥迪方面的强烈不满,全体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以停止销售的行为抗议奥迪AG,最终奥迪AG为了当前利益,选择了牺牲上汽奥迪

2016年就已经敲定的项目,经此一役,直到2020年12月底才算正式上路。

对贾鸣镝来说,原本以为是个高端局,最终迎来一个残局。职业规划上来说,从2010年9月9日起就担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贾鸣镝,已经是走下坡路了。

上汽奥迪项目宣布正式成立之前,业界曾有传闻,将负责上汽奥迪项目的是当时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的副手,时任上汽大众市场销售总监的辛宇。

但是传闻曝出不久,在上汽大众工作了21年的辛宇却在2018年选择离职,加盟东风日产。凭借努力,如今已经是东风日产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兼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对比下来,贾鸣镝的境遇令人唏嘘。

销量才是重点

理论上来说,共用渠道有利于上汽奥迪的前期的快速拓展,但是,对于如今同样面临竞争压力的豪华汽车市场来说,上汽奥迪并没有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根据上汽奥迪官网公布的渠道商数量统计,目前上汽奥迪渠道商总计257家,主要都是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经销商为主体和部分相关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建立的都市店。

从搜狐汽车统计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月上市的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前8个月销量累计为2556辆,单月销量最高为519辆,可以算作A7L直接竞品的一汽奥迪A6L,同期单月销量达到1.1万辆左右。

国内热门的SUV领域,上汽奥迪奥迪Q5 e-tron今年累计销量为883辆,奥迪Q6正在接受预订,销量尚无法统计,但是有媒体爆料称,订单量难以令人满意,亦有媒体分析称,根据这个趋势,上汽奥迪今年销量成绩大概在5000辆左右。

今年6月24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因存在燃油泄漏的隐患,上汽大众决定召回2021年9月14日至2022年6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1-2022年款奥迪A7L汽车,共计1765辆。虽然总数不多,实际已经是上汽奥迪A7L的全部已售数量。

新车即召回,多少让贾鸣镝口中定位“豪华车在华生产天花板”有点颜面扫地。

面对惨淡的市场表现,定位“豪华车在华生产天花板”的上汽奥迪,不得不拿出了降价促销手段,9月初,奥迪A7L 45TFSI版本售价从45.97至50.77万元,下调至41.87至48.99万元,入门款车型售价低于奥迪A6L的官方指导价43.68万元。

“天花板”第一年就没有绷住,选择了自降身价,回想起媒体报道中,贾鸣镝明确表示,“在2022年,销量并不是上汽奥迪最重要的目标,而是希望继续打造和巩固品牌形象和定位”,只是现实没有贾鸣镝预计的那般美好。

有评论指出,尽管贾鸣镝营销经验丰富,但是大众类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目前的新车项目更像是原本给上汽保时捷项目做的策划,导致上汽奥迪的产品与定位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

品牌力基本上是由品牌商品、品牌文化、品牌传播和品牌延伸这四要素在消费者心智中协同作用而成的,对于奥迪品牌,这四项在中国市场都有覆盖,但是对上汽奥迪来说,渠道依托于一汽奥迪,主力产品又与一汽奥迪的接近(A7L和A6L),文化上很难独树一帜,传播上更加难以区别,上汽奥迪的困境可想而知。

P.S.那么,贾鸣镝为什么要选择留下?

其在上汽大众时期的前领导之一张海亮,2014年被明升暗降,成为上汽集团副总裁,2016年张海亮选择离职创业,如今是新造车势力天际汽车的董事长兼CEO,不说成功与否,至少是自己说了算;当年贾鸣镝自己的得力干将辛宇,前文所述,如今社会地位与其平起平坐,甚至还高上了一头。

以贾鸣镝的资历,去到任何一个企业都能够被委以重任。

从集团层面来看,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自2021年6月,续约3年至2024年6月,按照惯例,延期退休,一方面是没有合适的人选接替,另一方面,也是在物色合适的接班人,因此,在这个时间段里,如果出现合适的人选,也存在提前退休的可能性。

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2年时间里,上汽集团内部还会有大幅度的人事调整发生,对于如今只有47岁的贾鸣镝来说,完全可以静待伯乐。

当业界各方对这个项目不看好,即便做不出太好的成绩,也不会有太大的考核压力,但是以贾鸣镝的营销能力和资历来说,未来在上汽集团内部独当一面,是存在很大可能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