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亏损超去年全年,岚图汽车值得被投资吗?

2022年10月12日 11:1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一年半时间,亏损超1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岚图非常缺钱,但谁又不差钱,敢去投仿佛“无底洞”一般的新品牌?

眼看着北上的徐留平把一汽集团红旗品牌搞得风生水起,渐入佳境;南下的竺延风对于东风汽车集团的自主高端板块可谓望眼欲穿,但依旧举步维艰,步履蹒跚。

由于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需要大量投资,岚图汽车作为东风汽车集团高端新能源板块,对集团业绩拖累比较严重。想要持续下去,要么,母公司东风集团继续大量输血;要么,从外部找来一大笔钱,亦或是进行股权融资,付出部分代价。

可问题是,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几乎每家新能源车企都在赔本赚吆喝,需要大量资金补血,且更具实力的品牌和标的不在少数,资本和投资者为何要青睐岚图汽车?

如果是东风系的资本还好说,为自己的行为埋单有理可说,但如果其他资本和投资者,尤其是国有资本,如何保证不会亏损,甚至保值增值,那就要审慎判断了。

1)亏损加剧、负债率攀升

2022年9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信息显示,打算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投资比例不高于15%)的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营收约17.67亿元,亏损为7亿元,而到了2022年,仅半年时间营收超去年达到18.87亿元,可是亏损也已超过去年全年高达7.37亿元,情况不容乐观。

资产负债率方面,2021年岚图汽车资产总额为60亿元,负债总额为45.89亿元,资产负债率76.48%;今年上半年,资产总额为74.12亿元,负债总额为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攀升至88%,半年时间增加超10个百分点。在汽车行业中,这个数据属于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2021年,岚图品牌为东风汽车集团在最后五个月贡献了6791辆销量;今年前三季度,岚图销量为1.36万辆,月均销量仅约1500辆。当然,9月份岚图销量2519辆,放在国家队里,这算是个不错的成绩,至少比北汽极狐和刚起步的长安阿维塔略好。然而,一旦把岚图放到整个造车新势力的范围,就很难再有什么太多能够称道的地方。

东风有非常深厚关系的赛力斯(原小康股份),联手华为打造的问界品牌9月销量为1.01万辆,连续两个月破万,1~9月其销量更是高达4.57万辆,是岚图的3.36倍。吉利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极氪,9月销量为8276辆,品牌累计销量达到4.55万辆,是岚图品牌累计的两倍多。

更不用说还有“蔚小理”中主打高端的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9月销量均破万辆,重要的是人家早已经IPO,而且是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蔚来还在新加坡上市)。

从半年报来看,虽然两家新势力也有亏损,但理想较岚图少亏近1亿元,蔚来亏损较高,超过45亿元,可人家俩新势力手头分别握着500多亿现金及等价物,哪怕就是在烧钱,也还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柴火,否则李斌也不会一下跑到德国柏林去开一场高大上的发布会,进击欧洲。

所以,对于岚图汽车要学习的是,先把国内市场的问题处理好,毕竟品牌已经问世两年多,首款车型岚图FREE也上市一年有余,如此销量和业绩难免让人担忧。

2)东风发债融资,燃眉之急何解

对于岚图汽车的融资,市场目前还没有哪个战略投资者反馈,毕竟当前新能源领域存在一定的盲目投资,且资本对其的热衷正趋于理性。没有先发、规模化、硬核实力和体系竞争力的优势,投资人不敢再用真金白银去打水漂。

《汽车K线》曾在过往文章中提及,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融资变得愈发困难,即便是国有汽车集团的新能源品牌融资,多数也是集团母公司的资本方领投,一些机构投资者跟投。

例如:阿维塔、上汽智己、广汽埃安、北汽极狐多是如此。而像极氪这样,被英特尔、哔哩哔哩、宁德时代等几家投资5亿美元的企业,相对较少。

有意思的是,也许东风汽车集团想为岚图上个双保险,于不久前宣布融资计划,共计向市场发行债券融资300亿元,可谓大手笔。

9月下旬,该集团连发两次公告,对港股进行增持,以提振上市公司股价,表示对公司发展有信心,是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这恐怕也取决于东风汽车集团高端化和电动化的进展和成果。

可是,就在品牌战略发布2周年之际,岚图汽车迎来大规模人事调整,涉及CTO等职位,显然竺延风希望通过对管理层的变动,为品牌带来积极改善,但这需要时间检验。

值得玩味的是,正在人们以为岚图要重新发力的时候,8月30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一则公告让众人有些摸不到头脑。该集团于当月27日发布全新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品牌,隶属于M标识体系,主打电动,2023年推向市场。

这个同样主打电动,但是路线略有不同的新品牌,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岚图失利后,东风准备的后手,毕竟东风是做军车起家的,正如其在电动猛士的发布会上提到的。可4.2S的百公里加速,又被吐槽找不到产品重点。是逆天改命,在新细分领域有所突破,还是重蹈覆辙,明年就能一见分晓。

发债融资是企业筹集资金的常见手段,可以短期或中期解决流动性问题,但是想要游刃有余,恐怕还是拉投资、IPO来得更直接。

实际上,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就启动了回归创业板IPO的计划,企图在A股融资210亿元,其中70亿元投入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也就是人们看到的岚图汽车,但后来由于种种因素受阻。

目前,有分析称,东风汽车集团似乎有意通过A股的东风汽车回归,可怎样给投资人和资本市场讲好故事,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已经来到10月12日,但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最新信息来看,东风汽车集团急需输血的岚图汽车,似乎无人敢于问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