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的价格门槛,让新能源中大型SUV“踏平”了?

2022年10月12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各行各业叫苦不迭。在人人都把“我太难了”挂在嘴边的艰难处境里,我们却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里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先是科技公司苹果发布了年度旗舰iphone 14系列,随即,一个接一个的Pro,一个又一个的Pro Max订单占据了各大社交平台的首页,而我那些平时把“太难了”挂在嘴边的朋友们,一晚上也偷偷摸摸的贡献了十几万的GDP。

这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大家好像从来都不像嘴上说的那么难,缺钱的好像永远只有我自己。如果买一台售价近1万元的手机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在9月份蜂拥而至的新能源新车们,算是又给我开了一次眼。

列几个关注度比较高的车型,飞凡R7、理想L7/L8、小鹏G9以及国庆节后第一天上市的自游家NV。四个品牌的五款车型里,有新势力造车的代表,也有自主大厂的作品,还有新新势力的造车首秀。而之所以把他们列出来,是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售价在30万元左右,车型级别则同为中大型SUV。

此前,央行公布了一份居民储蓄数据。数据显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居民的储蓄意愿就在不断上升,而投资意愿则持续下降,居民收入预期也降至了历史新低。一边是捂紧钱包的谨慎消费,一边是价格一涨再涨,扎堆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反其道而行之的新能源车企到底为什么会把售价超过30万的中大型SUV捧成了“香饽饽”?

“香饽饽”到底哪里“香”?

不可否认,各种不利因素的层层叠加下,居民消费日趋谨慎,但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家庭用户。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车家庭的比例为41.67%,而八成以上家庭汽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下,整体上看,中国汽车消费升级还存在很大空间,同时,比例超过50%的无车家庭消费潜力也不可忽视。因此,如何能够拿出更符合家庭用户需求的新车是汽车厂商都在认真研究的课题。

从实用性角度看,中大型SUV能够很好的满足家庭多人出行需求和对乘坐空间、储物空间的要求;从保值率的角度看,中大型SUV目前仍是各级别当中保值率最高的,这也符合大多数家庭用户对一台车的基本诉求。与此同时,油价上涨也让新能源车成为家庭用户“省钱”的新选择。因此,新能源中大型SUV的出现,给有刚需的家庭消费者提供了“一步到位”的可能。

从厂商的角度看,推出一台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中大型SUV,符合品牌向上发展的趋势。同时,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来说,新能源中大型SUV,不管是从尺寸、定价区间上看,都给了企业放开手脚堆料的空间,而在舒适性配置上的凶狠堆料,也更能吸引家庭用户的眼球。

从以上角度看,哪些车型能够更好的满足这些要求,就越能贴近市场,拥有更好的前景。

小鹏G9作为小鹏汽车目前的当家旗舰,不仅在数字标识上“唯我独尊”,而且也用上了目前小鹏汽车最新的设计语言和配置思路。在尺寸上,小鹏G9长宽高分别为4891/1937/1680mm,轴距为2998mm,全系使用五座布局,能够在乘用空间和储物空间中达到很好的平衡。续航里程部分,G9总共有包括650km、570km、702km三种选择,并且部分车型在其自建的S4充电桩上,还能够达到最高400kW的充电功率,5分钟充电续航就可以达到200km。

除了高效的补能优势,小鹏G9的独特优势在于其全系使用的XPILOT辅助驾驶系统,以及部分车型支持的更高级别的XNGP系统。在现有量产车上,小鹏G9使用的辅助驾驶系统经过了长时间的验证,拥有非常好的用户口碑。

飞凡R7来自于上汽集团,作为一台宣称“极智高阶纯电SUV”,其在智能化方面狠下功夫,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系统一应俱全。在尺寸方面,4900/1925/1655mm的长宽高及2950mm的轴距,也完全能够满足家庭日常使用需求。与此同时,飞凡R7在舒适性配置上也非常舍得堆料,内饰中的科技氛围与豪华氛围营造的很是到位。

另外,飞凡R7摆脱了传统中大型SUV在设计上的固有思路,用溜背式的造型和无边框的车门,给中大型SUV市场带来了新鲜的运动气息。

理想L7、理想L8两款新车使用了理想L9同款的设计语言,虽然毫无新意,但不得不说,理想汽车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功力有增无减。和L9相同的外观、内饰、配置,同款的增程器,还有全系标配的空气悬架。如果对L9心驰神往但预算不足,L7和L8的到来则完全能够达到平替的效果。

小鹏、理想常被称为新势力,刚刚推出首款车型NV的自游家应该被叫做新新势力了。四平八稳的车身,没有任何攻击性的外观,或许能够成为很多追求低调用户的选择。但即使是把前辈们在舒适性配置上的优势再次发扬光大,自游家NV想要达到前辈们的销量成就,或许也只能靠比前辈们更低的售价了。

谁来真正踏平价格门槛?

每个月的1号,是新能源车企雷打不动公布销量的日子。国庆节当天,理想宣布9月份销量再次突破万辆,而构成该销量的主力,已经从之前35万元的理想ONE,变成了价格近46万元的理想L9。这种事情,放在燃油车时代根本无法想象。

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不惜血本拼命向上,也不过只敢把价格定到20万元的区间,用相对于豪华品牌更低的价格、更高的配置,来试水对品牌形象的突破。可到了新能源时代,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早就被捅破了不知道多少次,从当初蔚来把ES8卖到50万,到后来的高合汽车把价格顶到了80万。再然后,小鹏、比亚迪在20万元价位混的风生水起,如今30万元价位又成了走量车型的必争之地。

在这些迈过30万元价格门槛的新能源中大型SUV中,理想L7/L8、小鹏G9得益于多年来的产品积淀和用户口碑,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固的消费圈层,相对成熟的品牌、大而强的产品力表现,是帮助这三款车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上风的主要优势。

飞凡R7和自游家NV,虽然背景不同,但在市场上总归还属于是“新新势力”,理想、小鹏曾经在产品、品牌运营方面踩过的坑,作为后辈的他们也无法完全避免。更令人窒息的是,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技术创新的限制,又导致了无论是供应商还是主机厂,能够提供的配置日趋相同。作为后来者的飞凡R7和自游家NV,一没有足够的品牌认知度,二没有颠覆性的创新能力,想要打破前辈们在市场里已经形成的竞争壁垒,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随着更多自主新能源中大型SUV的到来,给曾经牢牢占据30万元价位区间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威胁。但最终是真真切切踏平30万的价格门槛,还是再重新讲一遍狼来了的荒诞故事,仍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