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饭不怕晚,bZ4X再次体现一汽丰田“固执”的造车逻辑

2022年10月12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李小龙曾经说过,在功夫里,要用最少的动作和最小能量,来表达最大的内容。

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两个字:效率。

效率这两个字,放到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是非常写实的描述。

为了赶上十一黄金周的购车小高峰,9月中下旬,各家车企也积极组织了一波新车上市高潮,从小鹏G9、飞凡R7、理想L8/L7、零跑C01到日产ARIYA,一个接一个的新能源车上市,展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效率”。从配置上来看,各种激光雷达、高算力芯片、空气悬架、香氛系统、车载冰箱,应有尽有。

但是,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盛世狂欢截然相反的是,一年比一年多的新能源汽车自燃,有的在充电过程中自燃,有的在行驶过程中自燃,有的在上牌的路上,就被无情地烧成了车架。狂飙突进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忘记了汽车行业最本质的问题,可靠性。

李小龙说:越接近功夫的真谛,冗余的表达就越少。中国功夫里有些招式太过注重装饰,习武者往往因为动作的优雅和花哨而忘乎所以。

汽车最本质的需求不就是把我们以最高效和可靠的方式,从A点送到B点吗,那些花哨的配置,夸张表达代替不了可靠。

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汽车市场里,还有谁能恪守可靠这条底线呢?

往往这个时候,大多数人会把目光投向全球第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汽车。但略显尴尬的是,“丰田的电动车在哪里?”

浮华过后,消费者心中最沉稳、最可靠的那个对象,千呼万唤始出来了。终于,一汽丰田旗下首款纯电车型——bZ4X开启预售,预售价为22-30万,并将于近期上市。

背地苦练“可靠性”内功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

但半年后雨季到来时,它就像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后,便有近两米的高度。

原来,在前6个月里,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一直在长根系,苦练内力,练就一身可靠的本领。

bZ4X就是一汽丰田背地苦练内力的结晶。

bZ4X来自于丰田全新的e-TNGA架构BEV专属平台,该架构由丰田斯巴鲁共同研发,斯巴鲁是一家以运动基因著称的汽车品牌,因此该架构下的产品在轻量化、高刚性车身表现很突出。其框架结构采用了热冲压材料和高强度钢板,当发生碰撞时,不仅能有效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同时也能保护电池系统的安全。

除了与斯巴鲁的结合之外,丰田还与CATL共享研发,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强化电动化技术。

作为全球电驱动的最早探索者,丰田早在25年前就推出了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至今丰田油电混动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台,并创造了电池系统0事故的纪录,这在电动车频繁自燃等安全问题登上热搜的当下,显得难能可贵。毕竟,车是为人服务,所有的技术指标都要让位于安全和可靠。

先有安全与可靠,再谈其他。

一汽丰田bZ4X的电池安全也充分考虑了,从碰撞保护、路面冲击保护、漏液保护等多个方面。电池两侧设置宽度达230mm的碰撞缓冲结构,电池下方则安装了3.2mm铝制底罩,更好地保护电池承受来自各个方向的碰撞冲击。电池包采用“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并使用高阻值冷却液,防止在极端情况下冷却液泄漏而引发短路起火。

一汽丰田bZ4X电池系统在研发过程中,明确了电池衰减目标,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为90%,同时还享受10年/20万km免费基础保养/电力驱动系统免费保修。

丰田汽车“总舵手”丰田章男曾说过,丰田并不是产品线最多的品牌,但是丰田是最看重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的企业。而他一直挂在嘴边的QDR,也就是代表丰田品牌形象的高品质(Quality)、高可靠性(Durability)、高耐用度(Reliability)。得益于坚持QDR的严格标准,让丰田汽车一直屹立于全球汽车界领先位置。

事实上,一汽丰田也一直坚持贯彻QDR的标准,以保证产品从开发之初到生产、制造以及品控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

为了实现bZ4X的高品质,一汽丰田还是专门在天津设立了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独立工厂,新工厂拥有更为先进,更加智能的生产制造流程,且无污染零排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要把一件事干好,就要尽可能地完善你的工具。一汽丰田深知这个道理,不像很多新能源车企尽可能少投入,或者拿旧有生产线来改造生产新能源汽车,更有甚者在很多生产环节上,与燃油车混线生产。用旧的生产方式来生产新能源汽车,品质无法保障。

贝索斯曾说过:“人们总是问我,未来十年什么会发生改变?而从没有人问我,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第二个问题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

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在疯狂追逐新技术、新科技,一味讲究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和效率,却忘记了汽车最本质,且不变的用户需求。

bZ4X智能化拒绝瘸腿

智能化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一汽丰田bZ4X相比行业内的大多数内卷车型来说,在智能化方面,表现得恰到好处,不过分抢戏。

很多所谓内卷车型,由于对自身产品实力信心不足,编造了一些用户莫须有的需求,通过增加配置来提升产品溢价能力。比如,很多车型上装配的激光雷达,实际驾驶中系统根本就不启动激光雷达,算法的数据也没有融合激光雷达,只是超前加装了硬件,用堆硬件的方式来增加车型的显性竞争力,迷惑一些不明所以的配置党。

一汽丰田bZ4X配备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它融合了智能全景监视器(PVM)、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动态雷达巡航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HB)、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RSA)、紧急驾驶停止系统(EDSS)、车门误开预警系统(SE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PDA),驾驶起来更加省心,辅助驾驶系统会帮你处理很多潜在的危险,关键时刻,还是直接刹停,极大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此外,一汽丰田bZ4X还配备数字钥匙,通过智能手机无缝实现上锁、落锁、启动发动机等功能。同时,还可以将权限移交家人和朋友,实现远程控制。

当然,它还有一个很酷,也很实用的功能。bZ4X的车顶实际上是一块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它能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每年获得的电量可供增加续航里程约1750km。

这让我想起了很多配备全景超大天窗的新能源车,逼得车主不得不戴着遮阳帽顶着40多度开车,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一汽丰田一直以来就非常关注汽车以人为本的本质,bZ4X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比如,bZ4X同时配备了热泵空调和PTC元件,在极寒环境下也能迅速为车厢加温。换作某些新势力车型,要以增加能耗,缩短续航为代价,提高温度舒适性,是很难被采纳的。

如果说,“废品发明家”手工耿发明的东西,还能娱乐大家的话,那么很多新能源汽车上的配置就是浪费每一个购车用户的钱包,花了高价,却是折磨。

明月自有云绕,清风以来无忧。还好,一汽丰田这样的企业能恪守用户需求的原则,每一项配置都起到应有价值,不过分浮夸,实实在在为用户,以“量产幸福”的价值主张来服务用户。

好饭不怕晚,货比三家才是王道

电动车最底层逻辑还是电动化。能耗和续航,都是电动车极具争议性的话题。很多电动车看似使用了容量很大的电池,动辄90kWh,甚至100kWh以上的大电池,但实际续航却很低,综合能耗很高,用户为此要额外付出更多的充电成本。

一汽丰田bZ4X提供单电机前驱与双电机四驱版车型,均匹配72.8kWh容量电池包,别看它的电池容量不高,但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615km,超越了很多拥有大容量电池的车型。bZ4X在CLTC工况下的最低能量消耗量仅为11.6kwh/100km,这是大部分电动车不可比拟的。

这样的表现,完全得益于丰田25年电驱动的积累,吃得少,跑得远,纯电车型依然如此。

俗话说得好,好饭不怕晚,一汽丰田bZ4X虽然姗姗来迟,但它带来确实一汽丰田一贯坚持的造车逻辑,一如既往的可靠性和高品质。选车买车,一定要货比三家,不能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圈套中,实实在在,不刻意夸张,也是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写在最后

严格意义上来说,货比三家是不对的。

城头变换大王旗,我家附近的购物中心内的汽车展厅,已经更迭了很多次主人,几个月的时间里,从某某新势力换成了某某某新势力。一锤子买卖成为了很多新势力车主的痛。所以,买车就买大品牌才更有保障。

一汽丰田在全国拥有746家实体店,国内用户数量即将突破1000万,并形成了绝对放心的用户口碑。

所以,货币三家是不对,除了产品的对比之外,还要了解汽车企业实力和服务。一汽丰田bZ4X的10年/20万km免费基础保养/电力驱动系统免费保修,几乎涵盖一辆车的全生命周期,用起来更放心。

小成靠机会和技巧,大成靠趋势和跨周期的能力,像丰田这样的全球巨头,拥有穿越周期的阅历,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却总能坚持自我的判断,坚守用户需求的底层需求,形成了一套自我的造车逻辑,为用户提供更为适用的产品。

面对一汽丰田陆续推出的纯电动化产品,我们完全有理由再等一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