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跃居世界第二,哪家国产车企挑起了大梁?

2022年10月12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一则“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越德国,仅次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的消息刷爆了车友圈。

回想起20年前,落后的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办法撑起国产车企的海外野心,一年的出口量还不及日、德一个月。但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崛起,并借助新能源赛道,在弯道超车的路上极速前进,汽车出口量与日本、德国等汽车工业大国站在同一梯队便是一个有力证明。

这项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大自主车企的努力。根据2022年1-8月各大车企出口海外的规模榜单来看,上汽奇瑞长城吉利长安等一众车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前8个月海外出口量为510615台,历来都是自主车企海外出口销冠。其一枝独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子品牌多,且不乏具备海外影响力,比如说它收购来的荣威和名爵,曾是英国知名品牌,因此在英联邦国家就很吃得消,上汽通用五菱与通用挂钩,可以沾点品牌价值,这些品牌在海外出口时,与当地市场的“沟通成本”会更少,更容易让人家熟悉;二是上汽集团海外步伐较早,在供应链、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都有相对应的配套,如安吉物流,是全球第一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流企业,可以为上汽集团的出口业务提供充足的保障。

奇瑞的出口业务也相当亮眼,前8月的海外出口量为250909台,排名第二。奇瑞同样较早涉足海外业务,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它是先将发动机出口海外。

在2006年,很多自主车企还在发动机领域反向研发或者借助外国大厂技术支持,而奇瑞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自主研发,并将发动机出口海外,还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在此基础上,奇瑞整车出口的路就更顺畅了,瑞虎8、瑞虎7在国外的销量甚至比国内还高。

长城汽车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海外布局,魏建军曾表示,“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

一方面,它在俄罗斯、泰国、印度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打造含生产、销售、售后等在内的全套体系,既提高本土化程度,也为出海车型提供充足的保障。另一方面,它陆续出口哈弗H6长城炮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车型,凭借不俗的产品力在不少国家建立了好口碑。

吉利的海外打法也和其他车企不同,众所周知,吉利的版图越做越大,颇有大众的影子。它旗下有沃尔沃路特斯、宝腾、smart等海外品牌,这些品牌原本的业务与影响力,可以为吉利所用,持续为整个集团的出海计划赋能。此外,吉利还与雷诺密切合作,进一步实现制造、研发、采购、销售的全球布局,国际竞争优势将越来越大。

另外,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也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且掌握着电池、芯片、智能驾驶、电控等核心技术。未来,吉利通过新能源这条快车道,并结合海外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也能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

说到新能源领域,那就不得不联想到另外一批黑马,那就是比亚迪。虽然从榜单上看,比亚迪进入不了前十,但其后劲充足,有着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系统等一系列出色技术托底的它,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比如前不久与全球最大租车公司SIXT签署10万台新能源汽车订单;又新增了向日本、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出口,这些都象征着比亚迪正在从一家中国车企向全球性车企转型。

比亚迪吉利的海外战况,也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讯号。国际排放政策不断收紧,而海外本土车企的电气化转型缓慢,这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之后的出口量还将继续大规模增长。

在中国晋升为全球汽车出口大国的背景下,比亚迪吉利,一个凭借着新能源技术优势,一个凭借着广阔的海外版图,很可能成为像丰田大众这样的全球性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