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连年下滑 沈阳退休之后 五菱汽车由谁拯救?

2022年10月13日 01:52: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根据4月9日上汽集团公布的3月产销数据来看,上汽通用五菱以15万辆的成绩又一次拿下了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单月销量的冠军。

自从找到新定位“人民的五菱”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在营销宣传上找到了第二春,即便在整体车市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依然能够保持持续向上的销量成绩,是上汽集团合资板块最为稳定的一个。

这个成绩既得益于上汽集团的战略定位准确,同时也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20多年稳定发挥的结果。

只是,自去年开始业界传闻沈阳因年满60周岁,面临退休问题,谁来接班更合适,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同时主打民族品牌的五菱最终也需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以仿效日本三菱起家,后来以美系合资企业存在,使用美系品牌和技术的上汽通用五菱,是否算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

“中国人不骗中国人”这个梗如今应该是人尽皆知,这种说法的出处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是2021年的10月,小红书上展示的一位淘宝买家和卖家之间的对话。

2021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为汽车强国崛起而奋斗》的文章,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民族品牌自居,并且文章中以“五菱”自称。

长时间以来,消费者对于五菱汽车的印象是模糊的,上汽通用五菱也经常以“五菱”自称,在舆论传播当中,给人留下的印象,五菱汽车似乎就是来自广西的某个自主品牌,所谓“人民的代表车”五菱宏光mini EV 自然而然就是“国货当自强”的体现。

再加上2020年的疫情期间开始制造口罩,参与防疫工作,上汽通用五菱更是以“人民的五菱”的自居,结合此前多年网友戏称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的火热,上汽通用五菱五菱的概念变得更加模糊,甚至混为一谈。

实际上,严格来说,五菱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是有着明显的区别。前者是香港上市企业,全名: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上市编号HK0305;后者是上汽集团(控股50.09792%)、美国通用汽车(控股44%)和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5.83458%)主要合资组成的中美合资企业。

但是两者也有一定的联系,比如100%控股着柳州微型汽车厂的广西汽车集团,同时还与五菱汽车合资组成了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其简介描述为中外合资企业。

在天眼查上,上汽通用五菱的注册地址为: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河西路18号,而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同样是:广西柳州市河西路18号。从百度地图搜索也可以看到,两者仅一街之隔。

在查询当中,我们发现一个名为: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已经于2004年12月8日吊销,其注册地址也是:柳州市河西路18号,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法人代表:沈阳,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微型汽车及微型轿车。

根据相关法规解释:外商企业可以用其他外币单位表示,中外合资企业也可以选择约定的外币单位表示,该五菱不是外企,应该也是中外合资企业。

因此,目前两个“五菱”,都是以中外合资企业形式存在,并且热销车型的五菱宏光和人民代步车的宏光mini 均出自中外合资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中外合资产品以民族品牌进行宣传,多少有点蹭国货热度的嫌疑。

工具人的无奈

在那个自主品牌尚未崛起的年代,正因为合资企业的优势,让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长期制霸微客市场,因为它的对手们都是技术含量和水平都不高的微型车企业。

或许是名称过长,一般在宣传和传播时,很少会使用“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这样的名词组,取而代之的就是五菱宏光,久而久之,五菱汽车的名声也水涨船高。

本质上,五菱汽车并无造车资质,除了早期的仿造三菱,后来也没有太多技术积累,主要负责零部件供应,依托的还是上汽通用五菱来实现自身品牌力的提升,只是这种长期模糊的宣传,使得舆论会认为五菱汽车也是自主品牌阵营,加上上汽通用五菱常年在乘用车销量排行上替上汽通用加码,让五菱汽车多少有些飘飘然。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官方宣传当中,经常是“五菱”单独出现,仿佛自己已经是一线的民族品牌,甚至开始为汽车强国崛起而奋斗起来。

事实则是,在上汽通用五菱组建之前,五菱汽车表现并不如人意,最初的五菱是仿造三菱汽车 Minicab L100起家,通过标识logo和名称也可以看出两者的联系,只是技术并不是单纯靠努力就可以获得的,面包市场大起大落,五菱陷入困境,最终是依靠上汽来拯救。

2001年上汽集团通过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受让柳州五菱股份有限公司75.9%的股权,组建了上汽五菱,1年后的2002年,通用入股公司改名为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持股比例为上汽50.1%:通用34%:五菱15.9% 。

通用原本目的是借低成本入局五菱从而进军印度市场,并没有预计到上汽通用五菱后来的出色表现,2003年12月,上汽通用五菱首款轿车雪佛兰乐驰正式上市,直接与奇瑞QQ竞争,一度表现也不俗,只是后来A0级市场逐步萎缩,合资品牌纷纷放弃了这个领域。

微客细分市场以前多粗制滥造,通用的加入大幅提升了五菱的综合产品力,从此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客领域一骑绝尘,甚至一度成为上汽和通用最赚钱的板块,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就突破109万辆,年利润超过了上汽大众项目。

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通用遭遇财政困境,试图增持五菱股权,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的方案是转让全部的15.9%的方案,广西政府方面也已经同意,双方谈判许久,最终的结果是通用转让上汽通用1%的股权给上汽的方式,令上汽同意了通用增持五菱10%股权的要求。

五菱汽车通过销售股权只拿到了5100万美元以及轿车项目的资质,五菱有没有话语权,无须多言。

但从侧面来说,没有话语权的五菱汽车,本质上没有(也不能有)太多想法,这或许是沈阳能够连任20年的关键所在。

未来之路如何走?

五菱汽车的身份一直是个谜,一方面令其名声在外的主打产品五菱宏光是中美合资企业的产物,另一方面,五菱又大肆宣传“人民的五菱”概念,让很多人误以为五菱宏光,五菱宏光MINI EV这些车型,是自主品牌的产品。

五菱模棱两可的身份不被戳穿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入门级定位,并不会与其他合资竞品展开直接面对面的竞争,至于微客对手也不会在意这个宣传。

从2010年以宝骏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来说,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并不出彩,这个项目是五菱想证明自己的试水,一方面无论宝骏还是五菱,在乘用车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远超微客市场,另一方面,上汽通用自身也遭遇瓶颈,销量和品牌力双下滑,不得不降价促销,进一步压缩五菱的生产空间。

根据上汽集团财报显示,从2015年-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从2015年的200万辆下滑到了160万辆,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50亿人民币下滑到2020年的1.42亿元人民币。

按照股权来估算,五菱汽车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5.89亿元下滑到了2020年的1675万元。

宣传造势上风生水起的五菱品牌,销量上依然是百万级规模,但是实际利润贡献已经跌到谷底。

2020年,“人民的五菱”说法横空出世,给困在商转乘战略当中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以喘息之机,同年五菱银标发布,但是无法解决上汽通用五菱的核心问题,定位入门,向上无力。

如果说沈阳确保了上汽通用五菱20年的销量辉煌,但是他也没有解决五菱汽车自身的命运被人掌控的问题。

事实上,五菱汽车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大有独立发展的趋势和诉求,毕竟微客市场的增长和利润空间有限,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项目中,五菱承担从基地、人事到生产制造和营销几乎所有环节的分工,但是从股权上只能获得不足6%的收益。

如今核心问题是:沈阳退休之后谁来接班?是从原本五菱团队当中选择,还是大股东上汽集团指派?或将决定未来上汽通用五菱的走向。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说当初为了资质,出卖了股权是迫不得已,不知如今的五菱汽车是否考虑过属于自己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