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抢滩欧洲市场,找准对手了吗?

2022年10月13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中国到欧洲,“内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上演新一轮抢滩登陆战。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10月初,蔚来带着三款车型ET7、EL7、ET5在德国柏林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同时宣布新车将以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四国上市。不只在熟悉的挪威市场打滚,还通过全新的只租不售的形式在欧洲市场攻城拔寨,蔚来要成为全球前五大汽车制造商的野心愈发膨胀。

而在这之前,比亚迪也正式向欧洲推出汉、唐、Atto3(元PLUS)三款车型。据轱辘哥获悉,三款新车将会在10月份开幕的法国巴黎车展亮相和上市,随后将在挪威、丹麦、瑞典等国家交付。其中,比亚迪汉和唐的预售价为7.2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0万元左右。此外,比亚迪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未来6年内,将会有至少10万台比亚迪新能源车在欧洲大陆上驰骋。

从三十多年前欧洲车企在中国市场掌握话语权,到现在比亚迪、蔚来、领克等品牌进军欧洲大陆,双方形势逆转得如此之快,多少令人看到了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希望。不过,到欧洲“内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应该意识到,它们真正的“敌人”是谁。

欧洲新能源车形势大好?特斯拉独领风骚

最新数据显示,欧洲7国(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在9月共交付19.6万辆新能源汽车,环比增长63.8%,同比增长7.8%。尽管整体体量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其中的市场占比揭示了不少的讯息。

其中占比较大的德国汽车市场,在9月份售出了7.2万辆新能源汽车,也是各大汽车品牌的竞技主场。令人意外的是,德国坐拥宝马大众奔驰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却让特斯拉在大本营占了上风。

9月份,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分别以9846辆和3878辆包揽德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冠亚军,大众品牌旗下的ID.4/ID.5以月销2441辆排在第三,大众的另一款电动车ID.3则排在了第五名。另外,菲亚特 500E和现代的IONIQ 5排在了第四名和第六名。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车型MG 5以月销1013辆排在了第十二名,成绩也算不错。

受制于严苛的排放法规,欧洲转型电动化的决心较其它国家和地区更为激烈。大众汽车集团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无论是庞大的资金投入,还是率先推出的多款车型都佐证了这一点。然而,在其德国“老家”,已经被特斯拉一举突破。特斯拉不但在电动车销量榜单上一骑绝尘,同时也跃升为德国最畅销的车型,超过了第二名大众高尔夫许多。加上特斯拉在英国纯电市场的占比也达到了30.4%,Model Y以月销量8315辆排在了第二名。可见,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即便是到了欧洲市场,特斯拉仍是最强的对手。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斗得头破血流,到欧洲市场除了要面对特斯拉外,还有其它品牌的车型。尽管部分车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毫无存在感,但在欧洲大本营,它们的主场优势不可忽略。中国汽车品牌该如何战胜它们?

正在突围的中国汽车品牌VS欧洲汽车品牌

从欧洲各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数据来看,除了特斯拉之外,大众斯柯达标致现代起亚雷诺宝马等品牌也不容小觑,均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大陆需要面对的竞争者。

由于欧洲的地形环境限制,微型车和小型车在当地备受青睐,中国车企要想凭借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必须要推出合适的车型适应欧洲消费者的需求。此外,欧系车仍然是欧洲市场的主力军,不少百年汽车品牌根基深厚,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最为薄弱的地方。

尽管中国汽车品牌在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如它们,但未必没有突围的机会。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有着较深的积累,技术上已没有明显短板。另一方面,中国车企如今更加注重海外市场体系化的管理,从产品到服务均更加完善。

以蔚来为例,其在欧洲已投入使用欧洲版充电地图,到2023年底有望在欧洲建设120座换电站。另外,蔚来还在德国柏林建立了创新中心,在匈牙利建立了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就像外国车企在中国市场建立工厂、研发中心,进行全方面渠道建设一样,中国车企走出海外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以便能够彻底站稳脚跟。

至于最早选择订阅制商业模式,2020年起在欧洲闯荡的领克品牌,目前已拥有15万欧洲订阅用户。截止至今年9月份,领克在欧洲已有9家线下体验店,覆盖了荷兰、瑞典、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

有着欧洲“背景”的上汽MG则是走了另外一条路。今年上半年,MG品牌在欧洲销量超过了4.5万辆。今年9月份,智能电动车MG MULAN正式登陆欧洲市场。这是上汽瞄准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研发的一款重磅力作,在德国、法国、英国近20个国家同步上市。用一款全球车去攻占欧洲市场,MG的底气在于其品牌知名度和销售网点的布局更具优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欧洲的整体渗透率走高,新能源汽车的抢滩登陆战也越发重要起来。特别是对于根基不够雄厚,知名度欠缺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无论是以逼近BBA的定价与传统豪华车企竞争,还是以领先一步的智能汽车占领欧洲市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比亚迪、蔚来、领克、MG等品牌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凭借着技术上的领先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打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前路漫漫,但胜利必然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