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电油耗不到6L/100km 试驾体验全新领克01 EM-P

2022年10月14日 01:0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自诞生以来,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处境一直比较尴尬,毕竟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多地会去质疑一台纯电续航几十公里的绿牌车存在的意义。因此,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对这类车型的了解仅停留于表面。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的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正不断提升,此外,更强的动力性能及油耗表现也是不容忽视的地方。我这样说并非空口无凭,因为今天试驾体验的领克01 EM-P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混动系统大换血

全新领克01 EM-P在今年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售价19.98-22.78万元,我们此次体验的车型为EM-P 晨曦版,为全系的顶配车型。与老款车型相比,此次上市的全新领克01 EM-P在混动系统上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革新。它采用了Lynk E-Motive智能电混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等部件进行了大换血,而整车的最大WLTC续航里程达到了850km。

领克01 EM-P搭载了型号为DHE15-ESZ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排量为1.5T。该款发动机运用了高压直喷、米勒循环、低压EGR、增压中冷等先进技术,热效率达到了43.32%,在业内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水平。

车辆的变速装置则是采用了3挡混动电驱DHT Pro,该机构主体为两个行星齿轮组,并且配备了P1/P2电机、离合器和行星齿轮锁止机构,可以实现3个挡位并拥有充电、纯电、串联、并联、直驱、能量回收等多种驱动模式。此外,这台3挡混动电驱的结构也很紧凑,可以适用于CMA和SPA等不同的平台。

另外,在数据表现上,这套混动系统的提升也十分明显。领克01 EM-P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320N·m,而老款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160N·m,差距还是很大的。此外,17.7kWh的电池可以提供一个70km的WLTC纯电续航里程,对于大部分上班族而言是足够了,而在满电的情况下,其官方WLTC油耗为1.54L/100km。

领克01 EM-P依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车辆全系采用了前轮驱动。悬架的调校偏舒适,可以有效过滤细小震动,减振器表现积极,帮助车身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变道时,底盘的整体感比较强,整个行驶过程很流畅。

车辆共有3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纯电、智能和运动。在智能模式下,系统会根据实时的路况及驾驶状况做出判断,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动力输出策略。而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会优先选择电能作为动力来源,并且只要不是地板油这种极端情况,发动机是不会介入的。

正常驾驶情况下,即便在车速超过100km/h时,电能依然是领克01 EM-P动力的唯一来源,这也得益于3挡DHT Pro的挡位优势。可以这么说,在每天可以充满电的情况下,领克01 EM-P完全可以被当成一台纯电动车来使用。

另外,电机在低转速下的扭矩表现也让整台车的提速十分轻快,同时动力的响应也很直接。在高速需要再加速时,深踩油门踏板后,发动机与电机会同时出力,而变速箱也会进行降挡的动作,整个提速过程十分果断,这也是3挡DHT Pro能给予的又一个明显的特点。

除了低、中、高3种动能回收强度外,领克01 EM-P还提供了“自动”的动能回收模式。体验下来,即使在动能回收模式为”高“的情况下,车辆的拖拽感也很难被察觉到,乘坐体验舒适。此外,在运动的驾驶模式下,车辆的起步变得激进,但同时也会更耗电。

在亏电状态下,车辆的表现倒是让我感到意外。事实上,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领克01 EM-P是很难让我感受到它的电量状态的。在车辆起步及加速时,电机依然可以为车辆提供动力,因此整个过程依然表现轻快。而在一些需要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表现也很是从容。另外, 整个过程几乎听不到发动机舱传来的嘶吼声,让人觉得底气十足。

在经过了高速、国道、乡间小道之后,领克01 EM-P在亏电状态下的表显油耗为5.7L/100km,虽然没有达到官方5.1L/100km的油耗数据,但考虑到驾驶风格及路况的差异,实际的油耗表现也足以让人满意。

比较有意思的是,此次我们还体验了领克01 EM-P的放电功能,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最高3.3kW的放电功率,可满足电磁炉、咖啡机、电水壶等设备的使用,称职的露营好帮手。

外观小幅升级

领克01 EM-P在外观上大体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基本与现款领克01相同,而车头在形面的造型细节部分也与老款车型相同,最大的区别则要数银色的前唇装饰了,显得更现代一些。而此次实拍的拂晓蓝也为领克01 EM-P车型的独占车漆颜色。

车辆的大灯造型也是我们熟悉的分体式,LED日间行车灯也依然采用“北极之光”的设计。大灯全系配备了LED的光源及自适应远近光的功能。

领克01 EM-P的长宽高尺寸为4549x1860x1689mm,轴距尺寸为2734mm,属于一个比较标准的紧凑型SUV尺寸。车辆在侧面造型上也没有变化,比较显眼的区别则是侧裙的哑光银色饰条和全新造型的19英寸轮圈。此外,车辆的充电接口则位于左前翼子板处的饰板内。

车尾部的造型与改款后的领克01一样,发生了一些变化,变化主要集中在尾灯部分。其采用了全新的曙光一线设计理念,品牌Logo还具有发光的效果,看上去还是比较时尚的。此外,车尾下方还配有银色的扩散器装饰。

内饰质感出色

领克01 EM-P的内饰基于领克01打造,整体的表现比较现代,而一些比较特殊材质的运用,让整个内饰的质感格外出色,这款实拍车型采用了黑白的撞色搭配,在体现简约设计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时尚感。事实上自领克品牌诞生以来,其在内饰上的整体设计水平一直是走在国内前列。

车辆全系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的中控屏,车机系统搭载了目前主流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操作流畅度上不成问题。HMI及AI语音助手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此外,车辆还支持四大域的OTA远程升级。

实拍车型的配置还是比较丰富的,拥有像全景天窗、感应电动后尾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前排主驾座椅通风、10个扬声器的燕飞利仕音响、前排隔音玻璃、自动双区空调等配置。

另外,这台实拍的领克01 EM-P顶配车型拥有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及5个摄像头,可以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前方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等功能。由于此次活动我们着重体验的是领克01 EM-P的混动系统,因此关于辅助驾驶这一块,会在借到试驾车之后进行针对性的体验。

储物空间展示

由于采用了L型的电池布置,因此领克01 EM-P的后排中央地台会有一个凸起,相比两驱的燃油版版领克01来说,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会略差一些。

编辑点评:其实在试驾之前,对于全新Lynk E-Motive在满油满电下的表现,我是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的,而它的实际表现也的确与我的预期吻合。电机助力下的轻快提速和不易察觉到的发动机介入,再配合领克01 EM-P过硬的底盘调校,让这台车的驾驶感受十分不错。同时,70km的WLTC纯电续航里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也完全可以覆盖掉日常的生活出行。而在电池亏电状态下,更先进的混动架构也保证了车辆可以拥有一个更高效的动力及油耗表现,或许这也是这台领克01 EM-P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