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拒收小鹏前员工?一切都源于一个至今没有定论的“悬案”

2022年10月14日 09:32: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在某问答平台上,一则前小鹏员工被特斯拉拒收的消息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很多详细经历的网友称,特斯拉在得知这些网友有在小鹏汽车的工作经历之后,拒收了这些员工的入职申请。

此后,一位特斯拉前员工也表示,确实存在不要小鹏汽车前员工的情况!并且特别说明,其他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前员工则可以被接受。从特斯拉前员工的表态来说,基本上可以确定特斯拉就是针对小鹏汽车本身,只不过这些已经从小鹏汽车离职的员工受到了波及而已。

那么为什么小鹏汽车的员工这么不受特斯拉的“待见”,一切都要从一场至今都没有定论的“悬案”说起。

那是2019年年初的事情,2019年1月3日,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工程师曹光植离职,随后便加入了小鹏汽车。仅仅过了两个月,也就是到了3月份,特斯拉提起对曹光植的诉讼,起诉的罪名是,曹光植涉嫌在职期间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相关商业机密。

特斯拉认为,曹光植曾在2019年前后,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底层源代码上传到了其个人云端账号以及相关个人设备之中,其中包含了约30万份代码文件,然后曹光植入职小鹏,将这些文件拱手送给了小鹏汽车,作为自己入职小鹏汽车的筹码!而在特斯拉看来,自己花费多年和数亿美元研发的自动驾驶基础相关结果,被曹光植窃取并送给了小鹏汽车。

不过从此之后,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创始人就“水火不容”了,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小鹏汽车有特斯拉旧版本的软件技术,暗指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相关技术,而且明确表示,“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中国的其他公司并不存在这样的行为。”

而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也在媒体平台回呛,声称特斯拉是造谣!

虽然说之后曹光植和特斯拉达成了和解,曹光植赔偿了特斯拉的相关损失,但是到底曹光植有没有将特斯拉AP相关代码文件交给小鹏汽车,至今没有定论,而且特斯拉要求小鹏汽车公布代码自证清白,也被小鹏汽车拒绝,可以说是一个“悬案”了。曹光植和特斯拉和解,也没法彻底澄清自己到底有没有将私自“转运”的代码交给小鹏汽车,但是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梁子”就算是结下了。

所以从曹光植事件之后,特斯拉对于小鹏汽车及其员工的戒心就特别重!正如上面所说,虽然曹光植和特斯拉和解,但是这些遭曹光植窃取的代码到底有没有落入小鹏汽车手里,至今还是一个谜团。那么对于特斯拉来说,通过对有小鹏汽车履职经历的前员工设置“防火墙”,就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可能特斯拉自己也不知道,这些小鹏汽车的离职员工入职特斯拉,到底是什么样的目的。

从现状来看,特斯拉的基础Autopilot技术和更加高阶FSD技术,依然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辅助领域最强的存在,我们试驾了很多带高阶驾驶辅助,包括高速导航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和特斯拉FSD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小鹏汽车如今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域,在驾驶辅助层面有建树的厂商之一,但是这些技术到底是不是建立在特斯拉的底层代码之上,只有小鹏汽车自己知道。但是从市场层面来看,小鹏汽车想要如何小鹏说得那样,打得特斯拉找不着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不可能的。

当然这种因为企业负面,导致员工受水的情况,也发生在国内一些车企上,比如之前恒大集团出现了危机,结果很多有恒大汽车短暂履职经历的员工,在就业市场也遭遇到了歧视,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小伙伴。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特斯拉对小鹏汽车有戒心是正常的,毕竟当年的“悬案”至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而曹光植带着部分AP代码转投小鹏汽车的事儿,对于马斯克,恐怕也是心里的一道暗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