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到节假日就堵车,你认为国内高速120km的限速是否要调整?

2022年10月14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国庆假期刚过,想必自己走高速开车回家的车友朋友们都又双叒叕经历了大堵车吧?这也不是啥稀奇事了,毕竟一到节假日国内高速就必堵车。今年高速还出现一位特斯拉车主遭遇30小时堵车,硬生生堵到特斯拉没电趴窝,最后被迫叫拖车的这种情况。

那就会有朋友发出疑问了,每逢节假日高速就堵车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国内120km的限速太低了,应该上调呢?也许调成德国那种不限速高速就不会堵车了?

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的。

首先国内120km的限速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是个什么标准呢?

图中就可以看到,其实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120km/h高速限速并不算低,已经是在中上水平了,少数发达国家也就到130km/h,140km/h(德国除外)。再往上调也没有多少空间了。可是国外高速更低,也没听说堵车堵得这么夸张的啊。

那在国内这并不算慢的120km/h限速的高速上,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堵车呢?

首先一点就是,国内的基建水平实在太高了。

国内基建水平高这点想必大家都是清楚的,国内高速的建设标准已经是按照世界上最顶尖的标准来的了,路面又直,车道又宽又多,包括匝道的入口宽度都要比全球大部分国家来的舒适。许多发达国家的高速甚至是没有应急车道的。

如此高标准的道路就使得高速上的容错率非常之高,这让有些人在高速上开车就非常的猖狂。

从辅路进入高速时不提速也不让路,慢悠悠地开个80km/h往中间车道甚至是超车道上靠,然后半天也不提速。超高容错率的高速道路使得后车基本都有大把的空间和时间给这种人让路,这也使得一部分人越发嚣张。

堵车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国内高速一些路段会有莫名的限速调整,可能一些路段限速100km/h,那些开“乌龟”车的车主可能就会开到60km/h,一些隧道或者前方施工路段可能会限速到80kn/h,且解除限速的标致摆放相当不清晰,加上这些路段又不好超车,被前方“乌龟”车再一拦,好好的高速就开始拥堵了。

还不止如此,国内有些车主错过高速出口就倒车甚至掉头的现象也并不罕见。虽然出事的也有,但是这么干成功的人也往往不在少数。

反观国外,路窄、车道又少,根本不会有如此大的容错率。在经过出入口的时候国外高速上大部分人都不会想着减速和避让,进入高速并入车道时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是最基本的要求,不避让主路车辆的基本都已经出事了。且上了高速之后国外车主都会迅速提速到最高限制速度,因为他们深知开得慢远远比开得快更加危险。

除此之外,国内的正侧碰撞标准都是50km,这也要比欧美国家的标准低很多。所以国内高速限制120km/h更多的是在保护正常行驶的车主不被一些移动路障所祸害。120km/h的限速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再提高了,毕竟就算提高到200km/h,也不影响那些为了省油开80km/h移动路障堵在最前面。

好了本期内容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您对于高速上的堵车现象有什么想吐槽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