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瑶光:奇瑞“瑶光2025”科技战略下的第一束光

2022年10月14日 12:2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备受期待的星途重磅新车瑶光终于是发布官图了,大部分网友都认为新车造型让人眼前一亮,科技感、时尚感和豪华感兼具,尤其是内饰的设计,更让人惊艳,不像是燃油车更像是一款纯电车的设计。

其实除了造型之外,星途瑶光更令人惊艳的是其背后的硬实力——M3X火星架构2.0。

轻量化系数领先同级

提及火星架构,熟悉星途的用户可能并不陌生,早在2020年北京车展,星途便发布了第一代M3X火星架构,此后诞生于该平台的凌云400T问鼎CCPC年度综合冠军,揽月获得C-NCAP五星评级。

可以说星途品牌在过去所取得的一个个奖杯都与M3X火星架构紧密相关,它也为星途打下了性能、安全和智能的标签。

而进化到第二代的M3X火星架构2.0,进一步在安全、舒适、动力和智能四大维度实现了六大提升,全面赋能星途品牌。

这里先分享一个消费者不熟悉,却又十分牛逼的技术参数——白车身轻量化系数,简称轻量化系数。

它率先由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大拿宝马提出,是目前被汽车行业普遍接受的一个评价白车身轻量化水平的指标,数值越小,表示轻量化水平越高。

降低轻量化系数难就难在它和白车身重量成正比,和车身扭转刚度成反比。减轻重量容易,但随之而来的是整车刚性、安全性能下降的负面影响;想要提升车身扭转刚度,不仅对新材料技术、制造工艺要求高,成本也会增加。

这么说吧,排除百万跑车的全铝和碳纤维车身材料,在同级在成本相近的前提下,多数家用车的轻量化和安全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就和发动机的性能与油耗一样,是一对难以兼顾的矛盾体。

而轻量化系数就是决定车企平衡这对矛盾体,解决安全和轻量化可兼得的可视化参数。M3X火星架构2.0平台下的轻量化系数是2.9。

什么概念?

在2020年欧洲汽车车身会议中,包含大众马自达福特在内的13款油车、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系数平均值为3.33,而最近几年燃油车的轻量化系数平均为2.95左右。不要忘了,M3X火星架构2.0是覆盖A+、B级SUV/轿车/MPV,涵盖PHEV/ICE/REEV多种动力形式的全能型平台,有油车、有电车,有SUV还有MPV,能达到2.9的均值,实属不易。

这背后,既需要车身的集成化设计、一体化成型的焊接技术,合理设计减重孔,在保证新材料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合理将零件中部掏空,做到真正的轻量化。

这和某些新能源SUV从供应商那里买一块8155芯片,就能标榜所谓智能化不同,轻量化系数每降低一个点考验的都是主机厂从设计、生产、制造到供应链管理的全体系能力,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星途依托的正是“技术奇瑞”二十多年稳扎稳打的体系积淀。

反馈到瑶光身上,其全车高达85%的高强度钢覆盖,B柱等关键部位使用1,5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既拥有强大的安全性能,守护驾乘人员的生命健康,同时优秀的轻量化技术还实现了更出众的加速、制动和操稳性能,重点是降低了整车的能耗。

M3X火星架构2.0全面赋能

安全和轻量化只是M3X火星架构2.0的亮点之一,其实它最大的优势还是全面。

比如性能。

过去,基于M3X火星架构打造的凌云400T和星途揽月,在2.0TGDI+7DCT动力的加持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作为M3X火星架构2.0的首款车型,瑶光还将继续搭载这套成熟、稳定、强劲的动力总成。

其中2.0TGDI最大扭矩400N·m、热效率大于43%,绝对做到了行业标杆。还有和运动著称的宝马X2同款变速箱——7DCT,换挡效率高、承受扭矩大,和2.0TGDI发动机相辅相成,完全可以为瑶光乃至更多星途车型带来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动力性能。

再比如底盘舒适性。

新一代火星架构搭载了常见于豪华品牌的底盘CDC自适应悬架,从容应对更加复杂多变的路况;配备双液压悬置技术,有效降低动总的震动,再加上同级少有的女王座驾系统,M3X火星架构2.0的车型将实现犹如“磁悬浮”列车般的越级豪华体验。

而在高通8155芯片支持下,不断迭代的Lion雄狮智云系统,将带来有颜值、有智慧、有感情、有温度的“四有”智慧座舱,并可以通过OTA的不断升级,始终保持最领先的科技及舒适体验。像24寸曲面大屏、50W无线智能快充、唇语识别、车载微信都将很快和消费者见面。

当然了,M3X火星架构2.0的智能化不止于此。

在底层逻辑上,它还将以千兆以太网以及Autosar软硬件分离为支撑的EEA 4.0先进电子电气架构,为瑶光提供接近L3级的智能驾驶水平。此外,除了当下典型的NOP智能导航驾驶辅助、ALC智能自动变道、AVP自主代客泊车等高热度功能外,还包括21项ADAS基础功能以及11项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等。

总结

作为“技术奇瑞”25年正向研发的技术结晶,M3X火星架构2.0的出现为瑶光带来了更强大的安全、性能、舒适和智能化领域的硬核实力。

同时在瑶光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下一代星途的设计语言,科幻的前脸、运动化的车身流线、隐藏式门把手,炫酷的大灯和尾灯,加上更豪华的内饰布局,年轻、高端又充满了豪华感,真正称得上内外兼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