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齐智能化短板,大众“钦点”地平线

2022年10月14日 16:2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久前,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品牌刚刚上市,并套现192亿欧元,为大众未来的研发和商业计划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支持。

10月13日,地平线官微发布消息,大众集团旗下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其中,合资公司将由CARIAD持股60%,注资约24亿欧元,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根据协议,大众集团将与地平线一起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

可以说,选择地平线作为中国市场的芯片合作方,无疑是大众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又一次大手笔,也是重新回归依托产业链加速转型的重要一步。

大众亟待补足智能化短板

此前,大众的智能化探索可谓是“蜗牛式”前进。为应对市场上的变局,大众集团开始在这两年提速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步伐。2019年大众集团组建了新的软件团队,而这个团队也正是目前大众独立的软件公司CARIAD的前身。

CARIAD是由大众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迪斯主导的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其目的是开发量产型、高端型和统一可扩展软件平台。到2025年,全栈技术有60%能够自主开发,到2030年全球有4000多万辆集团汽车使用CARIAD研发的产品。

根据规划,CARIAD软件平台三个版本具体包括:

第一个版本E 1.1,它能够让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辆通过OTA的方式接受软件更新,比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和CUPRA Born。

第二个版本E 1.2,能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保时捷的一些车型,提供新的影音娱乐系统以及OTA升级内容,比如:如奥迪A6 e-tron、保时捷Macan纯电版。

第三个版本E 2.0,它将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车型通用的软件平台,且支持L4级自动驾驶软件的运行。

此前,CARIAD已与高通公司展开合作,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Ride平台的芯片,来打造具备 L4 级的自动驾驶。同时,CARIAD还与博世公司在域控制器和软件层面,合作开发具备L3级的辅助驾驶。

至于大众对于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视程度,从研发队伍规模上可见一斑。CARIAD目前员工约4500人,其中1000人在自动驾驶业务团队。对比国内造车新势力队伍“蔚小理”和特斯拉基本都是300-500人。大众集团对于下一阶段的目标十分清晰:2025年在 PPE 车型上量产L4级自动驾驶,奥迪品牌车型会率先实现。到 2030 年,CARIAD 将全球多达4000万辆汽车连接到大众集团的汽车云。

当然,大众如此大刀阔斧地改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ID.系列车型在中国吃了“哑巴亏”。ID系列是优秀的电动车,能够在欧洲大卖,但在中国则反响平平。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早已从此前的电动化时代,过渡到了智能化时代。

大众牵手地平线是“双赢”

今年年初,大众集团首次邀请中国供应商参与集团车型投产的全球采购,希望为集团2025年在欧洲和北美投产的纯电动车型提供硬件。这场大型的“招标”会吸引了超过二十多家中国供应商。

到了4月,CARIAD在中国设立了子公司。这家新公司不仅支持大众在国内的各个合资企业相关车型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会参与到大众全球的软件项目开发中。其中项目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智能座舱及车身设计、大数据和软件操作系统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大众电动汽车ID系列的座舱及车身域采用的是LG、大陆等海外供应商方案。所以,为何大众如此重视此次的招商,并且最终敲定了地平线?

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基盘。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约占大众全球市场总量的40%左右。在汽车电气化时代,大众尚能稳住欧洲大本营,但想延续此前在燃油车时代的江湖地位,大众必须在中国市场有所突破。

而在技术领域,前文提到大众在智能化领域有短板,而地平线恰巧又是国内领先的智能芯片企业。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主要专注于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的研发和开发。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已经发布了三款芯片,征程2、征程3、征程5。尤其是去年刚发布的征程5,是一款性能强大的大算力芯片,有128TOPS的超大算力,同时有60MS的低延迟,功耗30WATT,处理速度上达到了1283/秒/帧。在安全性上,也得到了功能安全ISO26262的各项认证,是中国拿到第一张网络安全ISO21434证书的芯片产品。

芯片性能的提升,也早已让地平线得到市场的认可。不久前,理想L8 Pro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征程5的车型,同时L7 Pro也将搭载同款芯片。此外,今年奇瑞发布的瑞虎8 PRO、欧萌达OMODA 5等多款新车型,已经开始搭载征程3。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比亚迪长安长城上汽在内超过20家车企70余款车型,使用地平线的芯片。同时,征程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了150万片。

对于地平线来说,搭上大众这条大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大众可以为地平线带来体量可观的客户,未来国内市场的供货量不用愁,直观带来利润上的急速增长。另一方面,从长远角度出发,地平线想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斩获更多的外资企业订单,大众是其重要的“跳板”。

而对于大众来说,既要依靠地平线补齐大众在芯片方面的短板,又有考虑国内汽车市场供应链变化。在整个汽车行业“缺芯少魂”的当下,将中国市场视为第二故乡的大众,需要确保自身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供应链业务的绝对稳定。

可以说,大众想要在未来自动驾驶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急需地平线这样的企业不断扩充“智囊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