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迷惑行为,极星3的生存逻辑是什么?

2022年10月15日 07: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0月13日,极星全新纯电动SUV Polestar 3全球首发,中国区售价88万元和103万元。新车将于2023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进行中国首秀。并且2023年中率先在中国成都工厂开始投产,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开启首批交付。

本以为,售价高昂的极星1已经让极星受到了价格高销量少的教训。没想到,极星3又是动辄88万这样高的起售价,着实给一些电动粉破了一盆冷水。

极星1、2相继遇冷

先来看极星3此前的两款车“极星1”和“极星2”的表现。

其实极星的战略类似特斯拉、蔚来等车企。其目的就是为了在消费者心中树立高端形象,并为后续新车型谋取更加稳定的市场基础。

如在特斯拉创立的初期,率先推出了一款定位较高的标杆车型—Model S,接着再推出Model 3/Y等走量车型。

如蔚来斥巨资打造了EP9当作标杆,并在知名的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对其进行了测试,创造了最快电动汽车圈速成名。

极星1也采用了类似高举低打的策略。其定位是一款跑车,要知道在中国市场,跑车的用户基础并不像SUV车型一样受欢迎,再加上145万元的高昂定价,让它的用户基础变得更加薄弱。

所以面对主流销售的产品来到了极星2。

但有些拉胯的是,在极星1没有立住的前提下,就开始炮制极星2,其指导价为29.98-35.88万元。

记得这款车上市宣传说是跨界车,那么在接受度上必定小众。现在一般大众对车型的理解还是SUV和轿车,极星2有点打擦边球,两边都想讨好,可惜买车人的想法不是这样,结果导致想买SUV和想买轿车的意愿都不太高。

即便是极星2,其在卷得厉害的中国纯电动车市场也毫无存在感。由于产品力并不突出,极星2并没用实现此前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预期。相反,极星2还因为一则碰撞维修事故中,电池组更换价格高达40万元的新闻而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虽然在终端市场,极星2采用打骨折的销售策略以价换量,但在其它众多的实力强劲的竞品围剿下,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始终没有起色。

比美国市场贵出27万余元

根据极星官方数据,2021年极星汽车全球销量为也仅为2.9万辆。今年第三季度,极星全球销量9215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3.04万辆,CEO托马斯表示,对全年5万辆的销量很有信心。

本以为极星会像特斯拉一样,从高端开始切入市场,然后走亲民化路线。没想到极星3的发布,给所有人泼了一盆冷水。

官方给极星3定义为“aerodynamic performance electric SUV”,直接翻译过来就是空气动力学性能纯电SUV。

该车拥有0.29Cd值的空气阻力,不过它并不是纯电SUV中空气阻力最小的。奔驰EQS SUV空气阻力只有0.20Cd、特斯拉Model X为0.24Cd,就连体型比它大的宝马iX都只有0.25Cd。

我直接一个好家伙。

而且,倘若没有极星1和2的全线溃败,或许即将上市的极星3真的值得期待,毕竟是沃尔沃吉利联手打造的全新品牌,或多或少带着那么丝丝诚意。

但是这价格多少有让笔者难以理解,由于极星3会在中国和美国两地投产,美国地区的售价也公布了,目前海外给出的消息看,极星3进入美国地区起售价为8.5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1.2万元,高性能版贵6000美元为9.1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5.5万元。

中国卖88万起,美国卖61.2万起,说好的中国人要联合起来割国外的韭菜呢?我实在想不出中美两版车型会有多大的配置差异,能差到27.2万元。差的诚意?

翻身难矣

再从另一个角度说,国内消费者真的会认可这款新车吗?毕竟极星1和极星2都没能在国内市场取得理想的成绩,极星3该如何翻身呢?

坦白讲,即使是笔者也尚未可知。

极星自打进入国内市场以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消费者对极星更是摸不着头脑。不单是消费者,就连一些专业的汽车媒体都对其了解甚少。而经过极星1和极星2一番折腾,消费者对极星品牌信心瞬间没了底。

虽然极星是由吉利沃尔沃合资打造,还在中国生产,但极星保留了北欧品牌一贯的性冷淡风格,以低调和小众自诩。官方自己都称自己是源自瑞典的豪华高性能纯电汽车品牌。

并且极星过度依附于沃尔沃,无论是技术还是设计,极星都过度擦边沃尔沃,难以摆脱沃尔沃形象,这也是极星难以起飞的原因之一。

原本沃尔沃作为豪华阵营一员,品牌力就相对ABB弱一些。而极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是沃尔沃的衍生品牌,无疑又弱了一些。

并且在传播上,你很难发现会有极星的踪迹。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相关新闻舆情数量少得可怜。

品牌成立五年来,极星在中国总共上市了两款车,却经过四次换帅,担任过极星中国区总裁一职的人数比发布的新车数量还要多,这在汽车行业中很是少见。

提到特斯拉的老板,我们都能联想到科技狂人马斯克,创始人的气质往往决定了品牌的气质,在这一点上,马斯克以超高质量完成了个人IP的打造。

你可以看到,蔚来、理想、小鹏的创始人IP打造的效果也还不错,至少在传播上,你总能想到李斌、李想和余承东频频发出的一些金句。

而极星上,更不用提金句,就连历任的品牌负责人名字都已经换了又换。

按照规划,极星计划在未来3年每年投放一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并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将全球销售市场数量增加至30个。不过遗憾的是,极星目前在主流的高端市场依旧死守着极星2一款车,而且营销层面也几乎没多少动作,往后会是如何,还真难以预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