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撤出俄罗斯市场,是给中国品牌“腾地”

2022年10月15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0月11日,日产汽车正式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其俄罗斯公司的所有本地业务都将出售给俄罗斯汽车与汽车发动机科学研究所,此举将令日产汽车损失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局,目前已有大众丰田日产等多家车企离开了这片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并且几家车企都是“退出”,而非“暂时退出”,至于里面有多少政治成分我们不予评价。

但就从车市动态来看,【汽车维基】认为,大众丰田日产都在退出市场后,俄罗斯的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段时间的真空期,这应当是中国品牌进入俄罗斯的最好时间段。

日产的“艰难”决定

其实,在今年3月份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爆发后,日产就直接停工了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不过,那时仅进行了停工停产,随后9月份又重新恢复了生产,但随着9月末乌俄双方冲突加剧,致使日产汽车的商业环境有了较大的变化,且双方的冲突也没有停止的迹象,所以日产最终才做出了退出的决定。

周知,日产是继丰田之后第二家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日系车企。

同样在俄罗斯市场的日本车企还有三菱汽车和马自达,它们也因不同程度的受到着影响。其中,三菱汽车方面正准备建立新的合资企业,以新的身份在俄罗斯继续发展,而马自达则因为供应链、销售、经营等问题无法维持运营,目前工厂已经关闭,但对于是否撤出俄罗斯市场还未做决定。

如今来看,日产其实对于出售也是早有打算。

日产汽车本次出售的在俄罗斯的业务包括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各地的销售中心以及位于莫斯科的营销中心等,转让对象为俄罗斯汽车引擎中央科学研究所,1欧元的价格也只是象征性的付款。日产汽车在俄罗斯的售后服务和零件供应今后将由一家俄罗斯本土车企负责。

只不过,日产此次退出是留有一定余地的。

根据协议条款,日产可以在未来6年内赎回这些业务,日产在俄罗斯的约2000名员工可获得为期1年的“就业保护”。日产汽车方面表示本次从俄罗斯市场撤出,将带来约1000亿日元的亏损。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日产还是亏得起的,毕竟厂区的安保、设备的维护以及人员的开销都是在停产停工下要花费的支出,如果不出售公司,算下来可能会更亏,而且这场冲突何时结束还是未知数。

俄罗斯的汽车困局

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之下,很多汽车厂商都已纷纷“倒下”,比如,法系、日系和韩系品牌已悉数退场,美系车企更是最早离开的。

如今福特、通用、宝马大众保时捷奔驰等德美系品牌也均宣布在俄停产停售,就连拥有年销量20万的起亚也宣布了退出,同时一度占据俄罗斯车市近10%市场份额的雷诺也宣告离场,要知道,2021年俄罗斯的汽车总销量为1667135辆,起亚占据20万辆、丰田10万辆、雷诺13万辆、现代16.7万辆,这几个品牌就占据了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他们的退出将会给市场留出巨大的空档。

受到冲突的影响,俄罗斯今年的汽车销量并不理想,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59.8%,销量定格在506661辆,当然这是意料之中的。根据目前的市场销量来看,俄罗斯今年的全年销量基本不会超过80万辆,与去年的成绩相比,直接腰斩。

根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汽车生产严重依赖进口,该行业超过一半的附加值均来自国外,再加上为提高效率而采用的零库存管理模式,西方各国的制裁影响很快就在俄罗斯汽车行业显现。

所以在外资纷纷撤退之时,退出的不仅是生产制造厂商,还有零部件的供应和供应链的保障,在一系列的影响下,俄罗斯本土的车企在生产制造上也出现了困难,这才导致了如今的汽车困局。

中国品牌的攻城略地

俄罗斯汽车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市场第八位,虽然整体的市场规模并不算大,但是也曾达到过年销294万的销量,那时的俄罗斯是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市场,但好景不长,随后的俄罗斯被西方国家制裁,汽车的销量逐渐下滑。

在俄罗斯市场中,中国品牌的长城哈弗奇瑞吉利是有战略布局的,在2021年时三家的总销量占据了俄罗斯总销量的7%,虽然总体十几万的销量并不算高,但是也都是处在一个增长的趋势。其实,中国汽车品牌很注重俄罗斯的市场,2019年时,长城汽车就宣布在俄罗斯图拉投资5亿美元,用以打造“世界级工厂”,奇瑞也一直在俄罗斯推广本地化生产,期望迅速填补市场。

如今的中国汽车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虽然俄罗斯还未大规模的进行推广,但这也正是新势力们出海的重要时机,抢先占领市场也在后续的时间里能够更好的进行市场覆盖,提前建设品牌形象也能够在后续市场进行产品推广。

而且,俄罗斯市场的汽车环境几乎都是较为低端的车型,例如拉达和UAZ这样的本土品牌,产品质量十分堪忧,并且生产制造的工业能力和中国也有一定差距,如果这时我们能引入一些中高端的车型,或许能有奇效。

总而言之,崛起的空间已经存在,现在已经到了自主品牌的决断时间,新规划和新征程,重塑俄罗斯汽车市场格局,中国汽车的机会已经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