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助力,自主品牌捅破出海天花板

2022年10月15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主品牌出海之路并不平坦。

从1957年约旦订购的3辆解放CA10开始,自主品牌正式开启出海之路。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的企业们零零星星的,更多的是以廉价车的形象往海外尝试,一路的荆棘与尴尬。不仅如此,自主品牌出口量的顶峰长时间内都停滞在百万辆水准。

而得益于经验的积累、稳定的汽车供应链和新能源汽车助力,自主品牌的出口终于在去年突破瓶颈,整车出口量约为201.5万辆,实现翻倍式增长。

在到达新高度后,自主品牌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并未停止。相反,以200万辆为起点,自主品牌再出发,在这个行业背景复杂的年份,在这个象征丰收的“金九”,迎来出海新突破。

新能源居首功

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汽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再次超过30万辆;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企业出口产品211.7万辆,以同比增长55.5%的表现超越去年全年。

其中,9月新能源车出口5万辆,同比翻倍;1-9月新能源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也占据了总出口量的18.4%。

可以说在新能源车的助力下,中国汽车出口量再创新高。

要知道的是,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发展起来之前,也就是2021年以前的十余年间,中国汽车出口量一直在百万辆级别。彼时的中亚、南美等市场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市场。而随着新能源车实现突破,自主品牌逐渐开始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如发达国家林立的欧洲市场,2021年中国向其销售18.9万辆行车,同比增长达到114%。

当然了,目前在出口总量上新能源车虽然与燃油车仍然无法相提并论,但前者增势迅猛,从无到有,从站稳脚跟到暴涨,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全球新能源车出口的表现上,自主品牌的名声也已经打响。据悉,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占全球的1/3,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国。根据相关咨询公司的数据,今年前8月,在欧洲上牌的电动汽车中有19%来源于中国制造。

与此同时,参与出海的中国新能源车企的盘子也已经铺开。

仅今年下半年,就有数家自主新能源企业登陆海外市场。比亚迪宣布进入日本、欧盟等海外市场;蔚来宣布在德国、荷兰等欧洲四国提供全体系服务;长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将参与即将开展的巴黎车展,并推出在欧洲市场销售的相关新能源产品……

好消息是,中国车企目前已经可以凭借有现车的优势,来吸引欧洲用户。

这里说的现车的优势,一方面是中国车企稳定的产能和产品供应,欧洲消费者购车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等待成品落地交付,另一方面是和欧洲本土车企的竞争中,中国车企在性价比、电池、智能网联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

换句话说,得益于中国汽车工业实力增强、产业链相对完整以及性价比优势,近年来,中国汽车在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细分市场已经形成较强影响力。

除了欧洲市场外,中国车企正力图以新能源汽车撬开过去以日系车为主的东南亚市场。

根据东盟汽车联合会(AAF)数据,2021年东南亚的汽车总销量达到279万辆,同比增长14%,预计到2035年,东南亚的电动车销量将彻底超过燃油车。近两年来,包括哪吒、比亚迪、五菱、长安、吉利、长城等中国车企接连在东南亚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或生产。

从市场大小和产品使用等特征来看,东南亚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并且东南亚经济排名靠前的国家大都已经明确对新能源车产业的支持,而过去在该市场强势的日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反应相对迟缓,这给中国车企带来了新的机遇。

体系力成就更长远的未来

自主品牌出海并非只是简单的卖车,它们深知在赢得销量的同时加速全球化布局,形成从点到面再到网的体系力,是成就长久未来的关键。

因此,在数年的耕耘下,目前自主品牌出海和早前以单纯的外贸形式出口产品不同,而是更注重成体系的进入海外市场。包括上汽、比亚迪、蔚来等中国车企已开始建立海外运营、销售、研发分支,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

例如排在出口头名的上汽集团,已经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和英国伦敦设立三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了三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在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地,设立多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

除了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也都在国外建立研发基地、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经销商和服务网点等,加速构建起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海外市场的全球化研发布局,这些让中国车企的全球化之路取得意想不到突破和进步。

在头部企业的强势带领下,去年自主品牌出口榜单前六名就占据了总出口量的68%,诉说着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规模效应已成气候。

而红利的由来,自然让人想到五年前。

2017年,国内车市开始出现负增长的趋势,车企们也开始寻找增量,而出口无疑是一个选择。随后,多家自主品牌都宣布了全球化战略制定,回顾过往,出口量名列前茅的车企,几乎都有在这一节点布局海外战略。

从奇瑞的"WWW+计划到长安宣布调整出海战略,再到长城宣告开启全球化战略元年,无不宣告着自主品牌走向海外的发展战略已经形成。

当年车企们栽种下的树木,如今已然结出胜利的果实。它们依托庞大的海外大区域营销中心,加深海外本土化战略建设,建立外围营销网络,进而在未来的出海规划中,进一步针对新兴市场作出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出口流向,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向欧美等发达国家不断渗透的同时,出口车型也从廉价低端车型,向着SUV与中高端轿车发展,单车盈利也随之向好。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2018年汽车出口均价为1.29万美元,2022年前八月达到1.64万美元,8月进一步上涨至1.89万美元;纯电动车对出口均价提升极其明显,2020年均价为1.1万美元,2022年前八月均价达到了1.99万美元,8月份达到2.58万美元。

在体系力的加持下,自主品牌不仅完成了出口销量上的突破,更完成了品牌形象上的升级。加之新能源的推动力,对于自主品牌出海对未来而言,天空才是它的极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