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走!让我们去欧洲“卷”

2022年10月15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21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约227万辆,是全球除中国外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欧洲新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约为19%。但是,最近欧洲那边的糟心事挺多,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而肩负碳中和重任的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本土新能源车产业迟迟打不开局面,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不断进入欧洲市场。

来源:网络

全球电动车的龙头特斯拉自不必说。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欧洲市场最热卖的电动车当中,前10名依次是特斯拉 Model Y、特斯拉 Model 3、Fiat 500e、Peugeot e-208、VW ID.4、Kia Niro、Skoda Enyaq iV、Renault Zoe、Hyundai Kona EV、Dacia Sprin EV。

而在欧洲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德国,这里也是大众汽车的老家,欧洲汽车制造的大本营。Model Y 9月已经卖出了9848辆,超越了高尔夫、途观这些热销多年的经典燃油车型,领跑德国汽车市场。

如果单看电动车这一个细分领域,Model Y和Model 3更是牢牢占据德国电动车销量前十名的冠亚军位置,二者的总销量甚至比后面八款车型的销量总和还多。

来源:网络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强劲对手是中国的新能源车,中国汽车厂商正在密集向欧洲市场布局。

去年9月,450辆比亚迪唐EV登陆挪威。时隔一年后,在新能源车销量上一骑绝尘的比亚迪一口气面向欧洲发布了三款车型比亚迪汉、唐、ATTO 3,并与欧洲最大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6年内为其供应至少10万辆新能源汽车,大有全面进入欧洲市场的准备。

同样还是在9月,上汽大众旗下的新车MG MULAN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20个欧洲国家同步上市,10000辆新车从上海浩浩荡荡运往欧洲;另一个国家队新能源品牌岚图,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也于9月发往挪威,首批500辆车预计在11月底交付。

更“过分”的是蔚来,直接把发布会搬到了大众的家门口德国。10月初,蔚来带着三款车型ET7、EL7、ET5在德国柏林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同时宣布新车将以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四国上市。与此同时,蔚来在欧洲的首个换电站也已经在德国开始建设安装。

在更早以前,领克、小鹏、红旗等品牌也都已经纷纷进入欧洲市场开始试水布局。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全球出口量同比增长超一倍,大约是55万辆,其中有大约40%销往欧洲市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已经占到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的10%。

新能源战事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欧洲汽车的传统势力们在干什么呢?

纵观欧洲的新能源车销量,欧洲本土汽车品牌还是占据了将近一半份额,但真正的主力还是大众汽车集团。8月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前十的榜单,6个欧洲本土品牌中有3个都属于大众集团。

去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其电气化转型新规划,预计将在该领域持续投入高达890亿欧元,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与数字化领域的研发。然而,今年7月大众集团CEO迪斯突然离职,暗示着大众这个汽车帝国的电动化转型并非一帆风顺。而大众力推集团的“利润奶牛”保时捷IPO上市,更反映出另一个现实的问题:电动化转型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业绩下滑再加上新能源大幅投入,大众资金链的压力不言而喻。

另外两家豪门,奔驰宝马,虽然都各自宣布了电动化的战略目标,但或许是出于对燃油车既有利润的留恋,在电动化的态度上始终还是有所保留。在电动车产品上,也都是率先推出高价位大车,先以高端豪华产品塑造影响力。但从车型销量排行榜上就可以看出,欧洲市场主要还是以微型车和小型车为主。

欧洲品牌们,往上,有来自特斯拉的压力;往下,则有虎视眈眈的中国品牌们正在追赶紧逼。时间拖得越久,留给欧洲品牌们腾挪的空间就越小。假以时日,欧洲市场会不会成为中国品牌与特斯拉竞争的第二战场,而欧洲本土的品牌只能作壁上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