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的圈子,为什么容不下BBA?

2022年10月15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BBA在造电动车这件事儿上,显得非常吃力。

奥迪的e-tron、宝马i系列以及奔驰EQ系列电动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对于全新赛道的消费者来说,BBA乃至德国电动车话语权都不强。

从一台车的属性上来看,造车100多年的德国工业,居然在电动化这件事儿上集体失速,甚至被只有几年造车历史的新势力按在地上摩擦。

新能源的圈子,好像容不下BBA。

01 用传统思想造电动车,没有错

事实上,我不认为BBA的这种造车方式存在问题,新能源车的本质也是一台车,车的属性讲究可靠性、稳定性、耐久性,德国工业保守的根本,就是为了造好一台车。

对新能源的理解,是建立在一台车的理解上,所以BBA的电动车底子很好,转向、悬架、可靠性都完全没有问题。

有问题的是全新的三电系统跟不上,比如说大量的BBA电动车是油改电。

之所以是油改电,完全是被赶鸭子上架,电动化热潮轰轰烈烈,中国乘用车市场用政策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今年市场容量将会超过500万量级。

如此庞大的全新市场,德国作为“领袖工业”却完全不知情,想要在新市场中树立标杆形象,只有先参与进来,所以BBA的产品是不成熟的,是燃油车底子+电机+电池拼凑起来的。

BBA之所以在燃油车市场强势,是因为工业设计、技术储备先进且稳定,但在新能源赛道中却存在技术储备不足,理念偏差的问题。

但整体从造车工艺上来看,BBA背后的德国造车底蕴很强,新赛道中实现“超车”问题不大。

02 车的本质,是设计、质量、操控

这是一台车的本质,底子造好,干什么都有底气,的确BBA目前很落后,但从目前全新发布的电动化产品来看,虽然落后,但不代表BBA会一直落后。

比如说奔驰发布的EQE,在综合实力上已经迅速赶超,大众宝马在电气化上也在研发全新的车型。

纯电动车的研发不难,蔚来、小鹏都能造出新能源车,德国工业只是起步更晚,不代表不能够在出色设计理念、强大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出色操控经验下造出优秀的电动车。

需要提防德国工业利用自己的储备,在新赛道中实现完美超车,这不是不可能。

03 新势力动能不足

新势力的确证明了自己从0到1的成绩,但新势力最大的问题是动能不足。

所有的新势力动能都来源于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看好,新势力就拥有造车的资本,能够用资本的钱进行研发,补贴产品造出更低价格的车型。

新势力造车,是敢赔钱卖车的,比如说哪吒、零跑敢于在产品上不赚钱。

但资本市场热度一旦下沉,新势力的无法实现盈利自由,必然会遭遇生存危机,事实上新势力只是起了大早,通过低价格吸引消费者,利用新能源号牌优势刚刚起步。

新能源车的本质是车,考量企业的制造能力,技术储备能力,资金储备能力,这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密集性的产业。

造车不可能轻量化,一定是重资产的。

这是传统企业的优势,也是新势力最大的问题,也就是说新势力虽然起了大早完成了年销量10万的成绩,但在全球市场中年销量10万的成绩在传统企业看来,只是洒洒水的优势。

大众动动手指头的ID系列车型在全球市场轻松卖出几十万台车,国内市场也成功突进。

BBA之所以目前落后,是因为当下技术落后,油改电赶鸭子上架的产品必然不会得到认可,但这不意味着未来BBA的产品,依旧如此。

中国新能源市场其实不是容不下BBA,而是容不下油改电的落后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