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已经开始烧煤过冬,我们将要见证燃油车提前终结

2022年10月16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进入10月,德国已经入冬,没有往年俄罗斯那边管道里传来的足量能源,虽然还没有飘起雪,但限制天然气使用量,已经让很多德国人的家里有了明显的寒气。

梁孟(化名),是我几年前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时认识的一个华裔德国工程师,微信里聊了聊,他身边的情况虽然过得没往年那么舒服,但也绝不至于像App推送的消息里那么夸张。

德国的天然气今年冬天够用吗?够,但到了明年不好说。德国政府在增加库存量,已经接近95%,比去年同期多了20%以上,还跟挪威、荷兰、美国增加进口量,和法国签订了引入合同。俄罗斯原本占德国近40%的天然气进口量,忽然被掐住脖子,要找别的方式去换。

天然气够老百姓用吗?看怎么用,如果像往年那么用,不够。现在很多场景和温度之下,都有使用限制。

德国普通人用不起天然气了吗?用经济数据看,能用得起,但会很伤钱包。天然气的价格,从2021年同期的6.83欧分/kWh翻了将近4倍,如今要近22欧分/kWh,以他们的消费习惯,一个冬天要花5000欧元,这让德国人肉疼。

能源危机,欧洲汽车并没有回归小型燃油车

俄乌战争开打,北溪的天然气管道被限量/被炸,中国互联网上有个经典的调侃“德国人今年冬天得烧煤了”,德国、欧洲这个冬天怎么熬过去,一直是个热度不低的话题。央视的记者也在德国进行了一波采访,德国的固体燃料购买确实在猛涨,也有德国人表示,这是自己多年来第一次买煤过冬。

很多人都对欧洲人没了俄罗斯要怎么过冬,充满了兴趣。而我们也很好奇,这种状态之下,欧洲人刚刚起势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会是个什么趋势。问了身边所有对其感兴趣的朋友,让他们猜,有9成猜的是欧洲要回归省钱、省油的小型燃油车。剩下的1成里,多数表示猜不出来。

不得不说,中国人根本不懂欧洲车,就像现在他们面对新能源车Vs燃油车时的那种迷茫。尽管欧洲的能源价格起飞式的上涨,但本以为“省油、稳妥、没有焦虑”的小型燃油车,却没什么活路。

2022年上半年,欧盟+英国+北欧的汽车总销量比2021年狂跌近100万辆,只有559.76万辆,相比之下,中国的数据是1205.7万辆。而比起疫情突发的2020年,2022年的数据减少了接近300万辆,对比来看,简单用俄乌战争所导致的芯片供应链断档,都没法解释。复合的大原因其实是,全球的经济进入低点,欧洲在不断分摊美国的通胀压力,因而社会的消费欲望低、生活经济压力大。

总之,截止眼前,欧洲汽车销量的三大版块(欧盟+英国+北欧)的销量整体在降,体量最大的传统燃油车降的最狠。

新能源汽车,法国人无所谓/德国人喜欢/英国人爱纯电

再把销量数字进一步深层挖掘一下,欧洲市场的的局面是,大市场下滑,但几个人口/经济相对较好的大国销量变化不算太大,包括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但整个市场,还是有着下滑超过11%的大缺口。

大国的人还在正常买车消费,小国的人,经济受影响很大,已经开始抑制消费。

大国的新能源车越卖越火,小国连燃油车都卖不动,新能源就更卖不动。

举个不算特别恰当的例子,这和中国的汽车市场状态有着共同之处,北上广深成,各省的省会等相对更强的地区,新能源车接受度高,而下探城市,消费习惯还是偏向燃油车。

销量上,英国+德国+法国在欧洲汽车销量中,整体占比超过55%,德国约为28%左右、英国为15%左右、法国为15%左右。稍微对欧盟和世界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三个大国对整个欧盟的政策、政治、未来发展都有着绝对的影响、掌控权,即便是英国现如今已经脱欧。

德国车市,今年前9个月里,销量186万辆,同比下降了7.4%;

英国车市,今年前9个月里,销量120万辆,同比下降了8.2%;

法国车市,今年前9个月里,销量111.2万辆,同比下降了近12%;

能看到,三个欧洲大国的汽车销量降幅都比较明显,如果对比起2019-2020年时的高峰,之中的降幅还会进一步加大。原有的几种热销车-传统燃油车、油电混动、PHEV的整体受欢迎程度都有明显的下降,只有纯电动车型有比较明显的同比正增长,不过,这个结论里只含英国、德国,不含法国。

法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销售数据和2021年1-9月更多只是微增,其他版块(汽油/柴油/油电混动)的变化不算大,电动车有相对比较大的涨幅,但也只是相对大。而这,也能很好的解释,为何法国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10%,而德国、英国还能控制在10%之内。

而德国的情况相比法国要更好,新能源汽车(纯电为19.7%、PHEV为12.6%)二者的销量综合已经和汽油车的销量相持平。从德国的新能源市场来看,随着特斯拉德国工厂的成立,其在9月成为了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背后呈现的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趋势。

英国一直以来是除德国之外,对新能源汽车最友善的欧洲国家,目前的英国汽车销量依然不咋地,从非疫情时期来看,如今眼前9月的22.52万辆,是1998年至今的最差表现。另外,从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表现来看,英国人正在越来越热衷于买纯电动车,而不是PHEV技术车型。2022年1月至今,英国的PHEV汽车销量累计为73961辆,比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在眼前的9月,只剩下5.5%的市场份额,而2021年全年这一数字还有7%。

欧洲很早之前其实就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不过彼时更多是PHEV作为过渡,随着纯电动汽车越来越成熟,PHEV也逐渐进入边缘化,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开始共同吞食PHEV的份额。

和中国电动车发展前期差不多,欧洲人已经不爱燃油车?

整个欧洲市场的电动车发展趋势,和中国电动车早期发展有点像,一开始也有对续航的焦虑、对自燃的恐惧、对技术不成熟的反感,但各国纷纷给出了补贴,尤其是2020年疫情开始时,结合免税、补贴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真正购买新能源车,最终很快的促成了消费者接受。

现如今,欧洲人已经真正准备把新能源以经济市场规律开始推进,英国已经砍掉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德国已经开始了新能源补贴退坡。法国人对新能源汽车还兴趣不大,所以政府准备继续加码补贴,目前先是准备把6000欧元的电动车补贴延续到2022年年底。到了2023年,还准备推出“每个月100欧元,就能租赁电动汽车”的新补贴计划,让法国人更便宜的用车(100欧元低于很多人的月均加油油费),而这也会直接快速拉动法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还是油电混动,或者传统燃油车,这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消费选择话题,也是各国政府都在头疼的产业转型话题。

中国人换掉燃油车的原因有很多,限牌限购的城市里,新能源车的购买门槛更低,在不限制的城市里,很多人也调整好了心态,因为使用成本明显更低。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源安全战略层面的考量,逐渐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度。

欧洲人是否与中国人有着相同的思考,他们还是否继续喜欢燃油车?

“这一次虽然有能源价格的相关补贴,过冬是多花点钱,但其实我们挺怕接下来几年能源还跟不上,所以年初的时候就考虑电动车了。”这是一位长期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给我们的反馈,据他说,今年俄乌战争一开打,就有人提出能源上会不会受限,也就在那时,他卖掉了手里的燃油车换上了电动车。有着政府6000欧元的相关补贴,最后换了台车,里外里花了大概1万欧元。

这个动作在当今看来,堪称是提前量打足。眼前,尽管电费也在上涨,但政府撒出了补贴在进行控制,所以只是小涨。而大环境是,关于能源的多个层面,现在处于全方位脱控待管状态。德国政府主要调控的是天然气、电力这2项不可或缺能源,而燃油方面,则没有精力/办法做大力度的调控。德国在今年几个月里,已经几次破了2欧元/升。

而根据德国商报的相关来看,2021年德国人均每月净收入2600欧元左右,税前4100欧元左右。这样的油费,一年车辆行驶2万公里的话,几乎就是直接抽走了1个月的净收入。这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影响很大,而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则几乎是重伤性的。

而且,不要简单的把这理解为“为了省钱而买”,而是“规避风险而买”。而除此之外,这背后还引申出另一层的话题,关于能源关键性、能源技术先进性。

生活在中国,多年的和平、经济增长、建设增加等,让当代的绝大多数人不会考虑能源是否关键,但在欧洲并非如此,国家关系与政策之间的调整,会很快的体现到日常生活中。

而能源先进性的话题则是,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在见识到电动车的发展之后,开始认知到一件事“从能效上看,电肯定是更优于燃油的能源形式,就像蒸汽机被内燃机所替代那样”。

其实,这一次的能源危机,已经实打实的改变了很多欧洲人的消费观,燃油车肯定是相对使用更稳妥的选择,但从能效、可替代性上,短板也是显而易见。欧洲各国政府在这一轮里,也认识到了“能源安全”在新全球化格局下,应该是需要再次思考和推导的。

所以,结论就是,燃油车虽然还在,但这种能源安全、国家安全的话题陆续浮出水面,它距离提前告别,看似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