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州禁售燃油车,丰田章男锐评:实现相当困难

2022年10月16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投票通过一项新规,决定从2035年开始全面禁止在加州销售新的燃油汽车。届时,所有新车必须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这一规定是否有效,最终还需要得到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批准。

美国内燃机终结的开端?

据悉,CARB的新规定将为零排放汽车设定临时配额。根据规定,零排放新车所占的销售比例必须逐年提高,即到2026年,在加州销售的新型轿车、SUV和小型皮卡中,零排放汽车的销售配额必须达到35%;此后逐年递增,到2028年达到51%,到2030年达到68%,到2035年达到100%。与此同时,这一规定只允许20%的零排放汽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不会影响二手燃油车,它们仍然可以继续上路行驶。

数据显示,2021年加州销售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12%。按照这一新的规定,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提高两倍。

CARB成员丹尼尔·斯帕林称,“这个规定是里程碑式的。这是CARB在过去30年里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这不仅对加州意义重大,对全美和全球也有重要意义。”加州官员表示,通过加速向电动车转型,新规定将大幅减少在加州的二氧化碳排放,并缓解空气污染。

加州的“带头行动”可能是内燃机在美国终结的开始。据CNN报道,包括科罗拉多州和明尼苏达州,以及东北部和西海岸的部分州在内,目前已有15个州遵守加州此前就已经出台的零排放车辆规定。

加州州长加文·纽森的发言人称,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个州会采纳加州的新规,但预计“大多数州会遵守”。纽约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罗得岛州的官员已经向CNN证实,他们计划通过各自的程序,采用加州的规定,届时可能会有上百万美国人被禁止购买新的燃油汽车。《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纽约州已经发布了类似的新规。

反对的声音

在和加州政策绑定的州中,不乏反对的声音。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州长格伦·扬金是最早反对这项禁令的州领导人之一。他誓言取消由弗吉尼亚州前民主党籍州长于2021年签署的一项迫使该州采取与加州同样政策的法律,并指责该法律“荒谬”。

该命令在明尼苏达州也面临激烈的抵制。明尼苏达州汽车经销商协会认为,该州的天气与加州不同,当地寒冷的天气不适合使用纯电动汽车。

据美联社报道,科罗拉多州也坚决反对这一措施。“尽管州长赞同快速转向电动汽车的目标,但他对在某一日期前销售的汽车100%为电动汽车的要求持怀疑态度。”科罗拉多州能源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斯帕林表示,如果这些州中的大多数州都效仿加州的做法,那么有可能会改变美国汽车行业的格局。他补充称,在起草加州2035年前禁售新燃油车的过程中,各大汽车公司出乎意料地少有争论和反驳。这是一个信号,表明这些汽车公司正在接受向零排放汽车转型。实际上,包括福特和通用汽车在内的几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此前就已宣布向零排放汽车转型的计划。

丰田章男:加州很难做到

对于加州的禁售计划,丰田集团CEO丰田章男表示:“加州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计划相当困难,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不要限制人们购买的车辆类型。”

同时,丰田章男表示,丰田在全球200多个国家都有市场,必须考虑到不同市场的需求。目前,全球大约有10亿消费者无法享受到非常便利的充电设施,这显然会影响电动汽车市场。他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基础建设,将阻碍电动车的普及,这也是令丰田选择不全部投入电动车的原因之一。

此前,日本政府表示,将于2035年禁售燃油车。丰田章男就此事表示,电动汽车存在被过度炒作的嫌疑。他认为,纯电动汽车并非汽车行业的唯一出路,混动车也能降低碳排放,也应该被提倡,盲目推广纯电动车,甚至禁售使用内燃机的车型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虽然丰田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出更多电动汽车产品,但同时会推出其他系列新产品,其中包含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和传统燃油车。丰田章男指出,电动车全面普及所耗费的时间将比预期更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