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造两轮的逻辑造四轮,自游家怎么看怎么尬?

2022年10月17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其实我原本对自游家一无所知,在口罩问题的笼罩之下,为了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我优先选择了在网络上了解这个全新的汽车品牌以及他们的第一款产品,然后来跟大家掰扯掰扯。

虽然这样看上去有点键盘侠的意思,但就从网络上能够获取到的信息而言,这个品牌以及他们的首款产品,还真的很难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是个灾难。

先看发布会

身在这个行业,免不了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发布会,对于不少传统品牌的发布会,我们真的有点看腻了,领导假大空的发言,嘉宾礼貌而尴尬的商业互吹,简直就像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但新势力品牌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发布会就清新得多,内容直奔主题,也不耽误你太多时间,因为他们自己也很清楚,让你高效地了解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就先在自游家的官网上回看了他们的发布会,选了1.5倍速,只用了20分钟。但如果你也想看,记得选2倍速,因为自游家的这一场至关重要的发布会其实有点乏善可陈,没有什么能让人大开眼界的东西,甚至有一种他们自己都发现这车没啥可吹的感觉。

比如介绍车内充电接口的部分,明明只需要一句话把各种接口罗列完毕,他们却用了20多秒,剪辑了多个画面,凑时长的痕迹过于明显。除了细节上很啰嗦,中心思想也显得虚无缥缈,重点强调“探索”二字,包括官网主页也插入了N个以“城市·探索”为主题的插画,插画是挺好看的,可是他们的产品却没能展现出所谓的探索精神,至少我是没get到。

尤其是,自游家NV这款车在纯电版本方面,标准续航版竟然只有440km的CLTC工况续航,即便是长续航版也只有560km,脱离了行业主流水平,我更愿把这两个纯电版本分别改称为“短续航版”和“标准续航版”。

除了生硬的凑时长意图以及虚无缥缈的中心思想,自游家在发布会上还有一些“独具一格”的巧思,比如在介绍车轮规格的时候,他们不像其他汽车厂商那样把轮胎规格放出来,而是给了一个“车轮外径”的数据,为788毫米。

我还特地去查了一下自游家NV的轮胎尺寸,255/55 R20,其实换算下来应该是788.5毫米,四舍五入就是789毫米了,他们怎么不说是789毫米呢?难道是为了跟788L的后备箱容积呼应上?

当然了,这里的问题主要是,他们为什么要用“车轮外径”这么外行的一个数据。这引发了我的思考,作为互联网基因很突出的企业,他们可能确实想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这个轮子有多大,所以用了个直观的“车轮外径”数据,而不是很多人似懂非懂的255/55 R20。

然而这却又有投机的成分,虽然大家需要去查一下自游家NV的轮胎规格才能拿来跟别家对比,对比完会发现自游家NV的车轮外径确实不小,但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较厚的胎壁,20英寸的轮毂在同类车型中也只是正常水平。

倒也不是完全不值一提

虽然发布会的大部分内容都让人对这家新势力感到迷惑,提不起兴趣,但自游家带来的第一款产品也并不是完全的不值一提,亮点还是有的。

首先是车机,新势力总是喜欢自己鼓捣车机,自游家也一样,他们鼓捣了个NIUTRON OS,具体用起来如何暂时还不知道,但它与其他新势力的OS不一样在于,它竟然支持Carplay!正所谓,有Carplay就是车,当然了,Carplay与NIUTRON OS协同使用的体验如何也还得实操之后才能下结论,但至少你可以选择只用Carplay,这就友好不少了。

另一个亮点也挺值得一提的,就是在智能驾驶系统方面。自游家NV标配一套他们叫做AAD的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相对简单,可以理解为一套L2级的辅助驾驶系统,这显然不是什么亮点。亮点在于……

自游家还准备了一套SuperDrive AAD辅助驾驶系统,芯片从一颗地平线征程2升级到两颗征程5,算力从4TOPS升级到256TOPS,感知硬件也更全面,可以实现高速NOA功能,类似于小鹏的高速NGP。看到这里似乎也还是没看到亮点,因为真正的亮点在于,自游家提供从AAD到SuperDrive AAD的付费升级,是包含硬件的升级。硬件后期升级是我们头一回见的,只是现在还未开放,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后,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升级。

好吧,这是为数不多的两个跟别家不一样的亮点。虽然是亮点,但这两个亮点的说服力其实不太强,不足以让持币待购者因为自游家NV的这两个亮点属性而作出购买决策。

这里也再补充一些自游家NV的基本信息,这是一款中大型SUV,虽然图片上看尺寸感不明显,但估计实车观感会比想象中大一些,因为它的长宽高比起小鹏G9都要大一些,只是轴距不算长,为2910mm。

除了刚才提到的“短续航版”和“标准续航版”之外,自游家NV还提供一款增程式动力的版本,增程器是1.5T四缸,最大热效率为41.07%。而在动力储备方面,三个版本在零百加速方面的表现是一致的5.9秒,细节差异在于增程版前电机功率比纯电版小了10kW,但扭矩却去到了300Nm,而纯电版前后电机都是140kW、226Nm。

更有趣的是,三个版本最重的其实是440km的“短续航版”,为2220kg,因为它采用的是能量密度低一些的磷酸铁锂电池,而“标准续航版”和增程版竟然被精准控制在相同的2210kg。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这么小的功率,还需要搞两个电机,直接在后面放一个大电机不就好了?这样还可以省电增加续航,对厂商而言也能节省生产成本。嗯,我们是这么想的。但大概是因为他们想突出“探索”的属性吧,所以好歹都得给你配上前后双电机四驱,以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他们也说了,自游家NV具有500mm的涉水能力,我只是觉得这个数字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放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它有涉水能力,又不完全有。

总之就是挺鸡肋的

在几家“头部”新势力已经站稳脚跟之后,再有新的新势力到来,大家的好奇心已经不像几年前看第一批新势力的时候那么旺盛了,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拿不出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点,那就已经失败了一半。

自游家以及他们的第一款车型NV,没有做到标新立异,甚至还有那么点似曾相识,这里主要是指产品形象,它有点像是其他几款车型东拼西凑起来的造型。说白了,不太像个新势力,这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车厢里倒是一派创意枯竭的新势力的景象。总的来说就是,无论是理性层面还是感性层面,我们在自游家NV身上都找不到任何能打动人的地方。

再考虑到它的价格,“短续航版”27.88万元,增程版28.88万元,“标准续航版”31.88万元,竞争力着实一般。我们在网络上还看到了自游家下一款车型的信息,大体上就是个在NV的基础上衍生的轿跑SUV,这年头大家也基本都知道轿跑SUV这种东西是又不华又不实的了,所以依然没什么能让人期待的。

要说自游家这个造车新势力的背景,其创始人是大名鼎鼎的李一男,也就是小牛电动的创始人(这也是自游家的英文名叫做“NIUTRON”的原因),有着“天才少年”之称,履历丰富。但怎么说呢,自游家这个创业项目现阶段看来并不算成功,尽管创始人有着很厉害的过去,也并不意味着在两轮的领域成功之后就能顺利进军四轮的领域。

虽然我几乎没怎么研究过两轮,但四轮的领域比起两轮应该是复杂得多的,从产品的研发、制造,到消费者的理性、感性需求,都是完全不一样的。造车,你得先捋清楚你这车要卖给谁,自游家大概是想把车卖给那些热衷于“探索”的人,那么你的产品到底哪里突出了“探索”的属性和能力?而且,热衷于“探索”的人,这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模糊的群体描述,说得刺耳些,它可有可无。

这个问题真的很大。

总第1923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