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电动车强势入欧,欧洲车企正在失去主场优势

2022年10月17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巴黎车展开幕在即,今年中国品牌长城比亚迪的身影都将现身车展。不久前比亚迪和蔚来还相继在欧洲召开了盛大的发布会,宣布入欧战略。

中国品牌借电动车的势头大举进入欧洲市场的做法,已经引发了欧洲媒体的关注,此前德国之声曾表示“如今的高品质中国电动汽车,正在吞噬德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

现在,非政府组织也站出来表态了。欧洲气候组织运输与环境联合会(T&E)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建议欧盟尽快为本土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的电动车激励措施,并加强监管,以扩大电动车规模,否则就会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中国品牌。

T&E发布的最新报告名为《从繁荣到刹车:电动汽车的过渡是否停滞?》,其中提到欧洲的电动车销量增长已经放缓,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占新车销量的比重只有11%,低于去年下半年的13%。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正在大举进入欧洲纯电动车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的纯电动车占欧洲电动车销量的5%,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25年这个比例将扩大到9%-18%。

就在上周,比亚迪ATTO 3(国内元PLUS)刚刚获得E-NCAP碰撞测试五星评价,是继魏牌coffee 01(国内摩卡)、欧拉好猫之后,今年第三款获得欧洲碰撞测试五星评价的国产车。

而17年前,陆风汽车作为第一个叩开欧洲汽车市场大门的中国品牌,E-NCAP碰撞零分收场。T&E在报告中称,中国品牌进步很快,正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不仅是中国品牌,美国品牌也在威胁欧洲电动车市场,9月特斯拉Model Y已经超越了大众高尔夫成为德国最畅销汽车。

T&E高级主管Julia Poliscanova表示,中国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加速推出电动车产品,与此同时欧洲车企进展缓慢,如果欧洲想要保持自己在汽车产业的竞争力,那么欧盟必须拿出更强有力的产业政策,否则会落后于中美。

欧盟目前正在就2035年禁售燃油车进行最后的提案谈判,T&E认为,为了进一步刺激欧洲的纯电动车生产,欧盟应该放弃给予所谓的合成燃料以豁免权,严格执行燃油车禁令。

T&E认为,导致欧洲电动车份额下降的原因,并非汽车供应链瓶颈,就是欧盟的监管和激励措施缺乏。

同样面临供应链问题,中国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占新车市场的比例已经飙升至18%,美国的电动车份额也取得了50%的增长,但是欧洲纯电动车份额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因此T&E得出结论,想要促进电动车发展,不可能只靠车企自觉,还是要从政策监管上做文章,最近美国出台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就是很好的“榜样”。

按照美国的新法案,只有搭载在美国本地生产的电池,并且在本地生产的电动车,才能享受到政府给出的电动车补贴。

虽然欧盟曾明确表态美国的做法涉嫌歧视,但是这种做法确实有效。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指出,如果没有欧盟的非歧视性电动车补贴,特斯拉Model Y不可能成为德国最畅销汽车。

为此,欧盟和美国官员正在谈判,有望让美国对欧洲车企开绿灯,给予它们和美国车企一样的政策待遇。

这也是需要中国车企警惕的,如果欧盟也出台类似美国那样排他性的电动车产业政策,并且和美国达成了互免协议,那么受限制的就只有中国电动车企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