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MINI EV生产线从故乡迁到中国

2022年10月17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个周末,汽车圈发生了一件大事。宝马决定明年起暂停旗下品牌MINI 电动车型(有MINI COOPER S)在英国牛津工厂的生产,而生产线将迁至中国。这个消息引发业内外一片哗然。

看销量,MINI去年共售出大约30万辆汽车,接近宝马集团总销量的七分之一。其中,MINI 电动车的比重为17%,卖得最好。在今年上半年,近7.6万辆BMW和MINI的纯电动汽车销往全球,同比增加110%。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MINI代表了宝马销量的一支大军,在宝马的规划里,MINI也将是其首个完成纯电动化转型的品牌。MINI 电动车生产线的出走,意味着宝马已将全面电动化的重担交托给中国。去年,宝马长城汽车合资成立了光束汽车,长城将负责未来MINI COOPER S和MINI Aceman的生产。

考虑到全球都在积极推进碳零排放的目标,亚洲、欧洲与北美各国都展现出了引领电动汽车市场的野心与决心,回过头再看产线转移这件事,其影响不言而喻。

可小至英国,也可延伸到整个欧洲大陆。

转移产线怪“效率太低”

作为德系品牌最重要的一个分支,宝马用百年时间证明了自己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德国、英国、中国、泰国、美国、南非等地,坐落着宝马超过30座生产基地。

英国牛津工厂对于宝马而言,无疑有着特别意义。上世纪50年代末,全球第一辆MINI在牛津工厂下线。这里是MINI的故乡,也是MINI向世界输送制造成果的港口。直到1994年,MINI宝马收购,成为后者切入小车市场的利刃。

图片来源:MINI

目前,牛津工厂每年生产4万辆左右的MINI,主要得益于英格兰当地的配套设施。在南部,宝马经营着一家温斯顿工厂,负责为MINI生产车身部件、仪表板等部件。伦敦市内,另有一家为MINI制造发动机的汉姆斯霍尔工厂。

本应是一桩“小而美”的成长故事,但随着英国脱欧、宝马明确电动化转型目标,MINI也不得不着手制定战略上的调整。

比如,牛津工厂会继续生产MINI燃油车型,宝马新一代概念车MINI Aceman将在位于中国的工厂生产,而MINI Countryman 纯电车型将在德国本部的莱比锡工厂生产。

关于将电动汽车生产线全部迁出英国,MINI官方没有给出太多答案,只用了 “效率太低”一笔掠过。不过,MINI品牌负责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指出,牛津工厂尚未对电动化做好准备。

早在2019年,MINI牛津工厂便为生产电动车进行了改建,然而结果不尽如人意。据外媒报道,该工厂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燃油车和电动车,但在生产电动车时,由于要适配从德国进口的电池组,装配线上往往需要额外的工人操作。

“牛津工厂不适合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是沃斯特给出的结论。要顺利生产,必需翻新重建生产线,投入大量的资金。

这些还远不是牛津工厂面临的全部困境,缺少本地电池供应是其中一项。

回家在“下个十年”

MINI没有给出回归英国怀抱的时间,但却表示“牛津永远是MINI的家”。沃斯特同时强调,暂停在英国组装MINI EV,与英国退欧后的供应限制、与欧盟的跨境摩擦以及附近没有电池超级工厂都无关。

可事实上,自英国脱欧后,汽车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并非一桩一事就可以说得清的。比如,新增的进口关税、更长的通关时间和持续贬值的英镑……

根据英欧贸易协定,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货物进出口要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必须符合原产地规则,即原材料的至少50%要来自英国或者欧盟,同时主要的制造环节需在本地完成。

除了新增的关税和增值税,相关企业还需要提交海关申报,通关时间也随着英国脱欧而发生了延长。尤其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食品,审查多一小时就意味着保鲜期少了一小时。

英镑兑美元实时外汇

更严重的当属英镑持续贬值。截至发稿前,英镑兑美元汇率为1:1.20,和今年年初相比,下跌超过16%。有分析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达到1:1.10,也有经济学家甚至认为英镑兑美元将触及1985年3月1:1.05的低点。

对汽车销售的直接影响反映在,车的价值正在迅速下跌。从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开始,英镑贬值成了汽车行业的“梦魇”,而快而有效的应对方案便是,涨价,继续涨价。

在新势力新造车纷纷转向中低端市场,加大补贴力度的当口,抬高价格并非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这并不利于于车企树立产品的竞争优势。

脱欧的连锁反应,还体现在汽车配套供应链更难进入。在之前的《英国的户口,捷豹路虎不要了》文章中有提到,由于英国缺少大型电池生产工厂,捷豹路虎正考虑将工厂转移到斯洛伐克。

去年,英国政府公布了“净零战略”,计划向电动汽车领域投入近10亿英镑,包括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补贴供应链的上游企业。但这笔产业扶持资金何时到位,效果能有多少还有待研究。

英国脱欧后,本田在英国的工厂正式宣告关闭。而从2012年起,英格兰也在推行公投,寻求从英国管辖中独立。MINI的主要工厂正位于英格兰地区,这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影响因素,也难说。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喊出“家在中国”的宝马正在践行它的承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