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价若不超35万,魏80市场潜力将更大

2022年10月17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继玛奇朵、拿铁和摩卡这3款“咖啡系”车型后,魏牌在新车阵营又有新动作。

10月13日,工信部第36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正式出炉,其中以“魏80”命名的魏牌首款中大型SUV首次得到曝光。

从申报信息来看,新车除了搭载1.5T+DHT+P4插电式混动系统外,魏牌还对其注册了“AI家”、“时光”、“远方”以及“幸福家”4种产品名称,不过参考目前消费市场的审美习惯和品牌以往的命名风格,以品牌+数字的形式将极有可能成为这款新车的最终定名。

这表明,魏80是魏牌在新能源市场打造的一款全新重磅车型,而这款新车也将肩负拉动品牌销量的重任,【汽车维基】认为,只要魏80有着合理的定价,实现销量增长的目标并不难,难点在于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与对手形成差异。

空间和续航有亮点

作为一款新能源SUV,魏80的竞争压力并不小,一方面来自不断抢占智能化体验话语权的造车新势力,另一方面是合资车型和其他自主品牌高端阵营对市场份额的持续挤压,所以在新能源细分市场中站稳脚跟,魏80就需要在产品力上备足诚意,譬如消费者十分关注的空间性能这2个方面。

从定价40万元内的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来看,目前魏80的潜在竞争对手是领克09 EM-P理想L8,动力方面分别搭载插电混动系统和增程式系统,其中前者和魏80的竞争重合度更高,二者均搭载了1.5T插电式混动系统,座椅布局方面也均提供6座版本,而在基本的产品力方面,魏80的优势要相对明显。

首先是空间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和轴距分别达到了5105mm/1985mm/1800mm和3050mm,尺寸全面优于领克09 EM-P的5042mm/1977mm/1780mm和2984mm,超过3米的轴距不仅优化了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感,更大的车宽和车高也能进一步提升第二排乘客的舒适体验。

其次是性能表现,魏80的WLTC工况综合续航和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为1200km和0.75L,相比领克09 EM-P的1100km和0.95L能耗表现,魏80做到了更远的续航和更低的油耗,这对于有长距离通勤需求的新能源用户来说,魏80“吃得少跑得远”的特点,无疑是其竞争力的加分项。

除了新车基本的参数信息,魏牌官方暂未披有关露魏80的智能化配置和其他细节,所以给这款新车的竞争力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至于能否为用户带来更新颖的智能化体验,还要看新车上市后的表现。

预测售价不超35万元

从目前已知的产品信息看,满足用户对空间和续航需求的魏80,似乎掌握了销量密码,但在真正意义上和包括领克09 EM-P在内的主流对手正面交锋,这款新车其实多少还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除非魏80以价格换市场,否则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这样说的原因,在于魏牌的品牌溢价能力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汽车品牌,魏牌自成立以来,其产品均价一直没有在25万元以上站稳脚跟,即便是如今产品力更强的3大“咖啡系”SUV家族,也只有拿铁DHT-PHEV一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突破了30万元大关,其余2款依旧主打25万元以内。

另外在前几年的VV5、VV6、VV7产品时代,主销车型的均价更是低至15万元以内,只有WEY P8的售价达到了27.98万元,这是魏牌首次对25万元以上市场和插混市场进行的尝试,但无奈P8并没有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上市不到一年便以失败告终草草退市,品牌的溢价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的下滑也透露着魏牌溢价能力至今依旧不足的事实。

长城汽车最新产销数据统计,9月魏牌销量仅为2354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49.51%,近乎腰斩,而在同级市场中,来自奇瑞汽车高端阵营的星途品牌,其9月销量超过了魏牌三倍达到了7840辆,鲜明的销量差距证明魏牌在25万元价格市场中走的十分艰难。

因此,以魏牌目前的溢价能力而言,其还不足以撑魏80的定价跨越至较高的区间,而潜在对手领克09 EM-P和理想L8的定价起点就超过了35万元,对此【汽车维基】预测,如果魏牌既要扩大魏80的竞争力,又要保证品牌的影响力,那么这款新车的最终售价范围,将不会超过35万元。

魏80未来值得期待

前面提到,如果魏80有着合理的定价,那么这款新车将成为魏牌销量的突破口,而良好的市场环境,已经为新车实现这一目标打下了基础。

据中汽协最新产销数据分析,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1.8%,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渗透率达到了55.2%,远超只有4.2%的主流合资品牌。

从月度零售份额看,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零售份额同比增长9.2%至67%,合资新能源阵营仅占5.7%,同比下滑3.3%,造车新势力下滑2.9%至14.6%,新车的成交价格区间多在25-35万元之间。

也就是说,在我国新能源消费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这对魏牌来说,产品主攻25-35万元价格区间,将是解锁销量增长的关键,【汽车维基】认为,魏牌不妨可以将魏80的售价范围放在该区间,在帮助品牌销量重回赛道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拔高品牌的溢价能力。

此外从魏80的发展前景看,其在细分市场中还有着令外界期待的上升空间。

据乘联会9月新能源市场分析,搭载插混动力系统的车型,其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暴增177.5%,并预测第四季度还将呈现增长态势。

在市场热度上,终端用户市场对6座SUV和中大型SUV的好感度正不断攀升,这对于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魏80而言,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总的来说,魏80抓住了自主品牌在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的发展机遇,能否吸引消费者买单,就要看它接下来的诚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