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岚图梦想家树立国产电动MPV安全标杆

2022年10月18日 09:50:05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进行安全碰撞试验,是当前世界上最常用的提升车辆安全性的检测方法,一般包括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追尾碰撞等。目前国际上有两种机构在做:一种是NCAP,一种是IIHS。比如,欧洲的E-NCAP、国内的C-NCAP和美国的IIHS及NHTSA等。相对来说,美标以模拟真实事故发生场景为试验参考,碰撞测试标准更为严苛,更具实际参考意义。

前不久,岚图梦想家以实际超过100km/h的挑战速度,成功完成超美标高速追尾测试,不但为模拟道路追尾事故的真实碰撞过程,提供了全面客观的安全测试数据,更再一次向广大用户证明,岚图梦想家作为国产电动MPV安全标杆的硬核实力。

安全碰撞测试不应“顾前不顾后”

一款车的碰撞安全性,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对车内人员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所以碰撞测试设计也理应以车辆使用实际场景出发。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各国针对车辆尾部碰撞的测试工况规则却很少。国内相关机构现行的碰撞试验规则里,也并不包含尾部碰撞特别是高速追尾场景的碰撞试验。

据了解,自2006年C-NCAP开启首个车型碰撞试验以来,已针对500多款热销车型进行了1500多次碰撞测试,但基本上都是针对正面和侧面而进行的,简称“三大碰”。近年应一些品牌的定制性要求,也曾单独做了几次追尾碰撞试验的演示,而针对纯电动车产品特性的试验规则还尚在完善中。尾部碰撞试验安全性数据可以说是既无据可查,也无法可依。

如今国内不少家庭已进入多孩时代,国产电动MPV逐渐成为大家庭出行的首要选择,但MPV车型的尾部碰撞安全问题却常被忽视。

一般来说,像7座SUV、家用MPV等车型,为了保证前排空间舒适,都会把第三排座椅椅背设计较短并方便折叠,用以扩展后备箱空间,这样第三排乘员空间常被压缩的较小。现实中,当很多家庭三代人同时出游时,常让孩子或老人乘坐在第三排。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造成乘员伤亡的事故形态中,追尾事故占比约11%。据福特汽车的一份数据分析显示,MPV车型被追尾后,第三排乘员死亡率高达50%左右。

为了验证岚图全域安全理念,彰显最安全MPV车身设计的核心价值,岚图梦想家向“最严美标”发起了挑战。

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MVSS)是全球公认最严苛的标准,也是美国汽车技术法规的核心。依据FMVSS301法规要求,尾部碰撞时速要达到80km/h,追尾子弹车质量达到1368kg才算合格。而国内机构对于车辆正面碰撞所要求的时速为64km/h,侧面碰撞为50km/h。可以说,这是一场高难度高规格的挑战,极其考验车型的安全性能。

欣喜的是,本次碰撞试验不但挑战成功,岚图梦想家还以超过100km/h的碰撞时速和1650kg的子弹车质量,对“最严美标”实现了四大“超越”。即:速度超美标、子弹车碰撞动能超美标、子弹车头部硬度超美标台车、试验条件苛刻程度超美标。“四大超越”进一步体现了岚图在安全方面强大的产品自信和硬核实力,也表明岚图梦想家的安全是全方位的,不仅“顾前”也“顾后”。

安全是岚图坚守的第一性原则

决定第三排成员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整车的结构设计和安全防护、座椅设计规范、安全驾乘习惯等。安全是岚图坚守第一性原则,守住第三排的安全底线,就是守住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

在本次高速追尾碰撞实验中,岚图梦想家车身表现极好,车身未发生严重变形,第三排成员生存空间得到有效保障。据现场视频显示,在以100km/h高速追尾碰撞的瞬间,岚图梦想家尾部迅速溃缩变形,碰撞溃缩吸能过程在后备箱部分就已完成;车辆第三排座椅安装点及座椅骨架无明显变形,安全带预紧功能启动,安全带未发生失效,乘员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热成型后纵梁和超高强第三排座椅横梁与上部车身一起,形成车身变形截至区,打造出高强度笼式车身,在发生尾部碰撞的情况下为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提供优异的生存空间。加之超强超大座椅钣金靠背,为车内乘员提供最后的安全保障,将危险抵挡在车身之外。与此同时,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等主动安全配置,也从源头上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高安全归功于岚图梦想家强大的车身结构设计。据了解,梦想家整车高强钢占比70%,热成型钢占比达23.6%,行业领先;一体式热成型激光拼焊门环,覆盖车辆A柱至B柱侧围及底部横梁部分,强度比肩歼20战机起落架;还有高强度笼式座舱骨架、超高强度的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一体式贯穿铝质门槛加强梁、MPV首次采用的铸铝减震塔等,堪称为最安全的MPV车身设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追尾测试中岚图梦想家配备的动力电池相当于经历了50g加速度模拟碰撞测试、200kN挤压测试,在测试完毕后未出现冒烟、起火、爆炸的情况。而航天员训练加速度是<10g的,200kN的挤压力相当于2辆大巴车重量之和,大概在20吨。对比之下,岚图梦想家电池防护系统的安全性能表现值得赞叹。

(夜间-雨天-AEB紧急制动)

此外,本次实验还进行了针对复杂场景极智AEB+ESA测试,两项测试均挑战成功。源于先进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岚图梦想家在高通8155旗舰芯片和千兆5G车载网络的加持下,拥有26项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及ECALL碰撞智能呼救系统,不但被动安全设计全面可靠,在高科技加持下的主动安全更可防患于未然。

岚图梦想家为纯电MPV树立表率

岚图梦想家是岚图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定位于“电动豪华旗舰MPV”,以舒适空间、舒享豪华、温暖科技、全域安全等优势,将全球MPV带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是一款宜家宜商的MPV车型。

岚图汽车CEO卢放曾直言,“岚图梦想家的诞生改写了MPV的意义,是一款真正懂得中国人需求、且低碳环保、能满足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体验、兼顾舒适性、安全和智能的MPV。”

作为世界500强东风公司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致力为用户打造最有安全感的新能源汽车。从岚图FREE成功挑战6倍国标超深涉水和涉水后底部碰撞“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未进水”,到岚图梦想家成功挑战超越美标尾部碰撞测试,岚图梦想家为纯电MPV树立了表率。

作为造车新实力,岚图梦想家是ESSA架构下的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MPV,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目前已掌握“三维隔热墙”技术,打造琥珀及云母两大电池安全系统,PACK五层安全防护,专属云BMS三大电池安全技术,超高强度笼式车身,20余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从车身安全、三电安全到主动安全,对于安全的关注,岚图梦想家堪称MPV电动时代分水岭,正在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

随着时代发展、家庭用车结构变化、汽车消费升级等因素的综合作用,MPV市场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的趋势已成大局。作为纯电MPV市场代表,岚图梦想家不仅重塑及引领MPV市场格局,同时彰显出中国高端汽车的硬实力。(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