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这几台车,不会有月销20万的比亚迪

2022年10月18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昨日,比亚迪汉亮相巴黎车展,此前品牌月销20万,A级车超越轩逸登顶,宋家族同级销量碾压……2022年比亚迪一次次成为了中国汽车的焦点。

回首20年前,2002年对于比亚迪来说,同样值得纪念。这一年,比亚迪将手机电池做到了极致,成功签约当时手机巨头诺基亚。同样是2002年,比亚迪走向了一个新的行业,通过收购一家汽车模具厂开始涉足汽车。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回顾一下这20年,一路成就比亚迪的车型。

福莱尔

魔改奥拓是比亚迪起点

比亚迪的第一款车,叫做福莱尔。对于比亚迪来说,这是一个过继而来的孩子。在20年前,造车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卡住大家创业热情的是汽车生产资质。比亚迪只能曲线救国,收购了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秦川汽车。

秦川位于西安,是当时西北地区唯一有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是当年引入了奥拓的四家微型车企业之一。福莱尔,正是在奥拓基础上,经过秦川魔改而来的新产品。

这款车在当时,外观很有辨识度,甚至有个形象的昵称——“小鞋子”。这个小鞋子,长只有3米5,轴距只有2米3,QQ都比它大。动力方面,最早只有0.8L排量,40马力,现在不少摩托都比它马力强。

早期福莱尔悬挂花体flyer车标

正是这台小车,让比亚迪跨入了造车的大门。一方面,收购秦川让比亚迪获得了当年炙手可热的造车资质,也是初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最初两年唯一的产品。还先后推出1.1L等车型。

另一方面,这台车也让比亚迪打开了局面。在当时,同样的微型车正好是汽车市场的风口,产能有限也让市场对各种车型都格外饥渴。福莱尔外观新颖、价格便宜,因而行销南北,让消费者第一次认识了比亚迪这个品牌。

后期改款福莱尔

一丢丢冷知识

2004年北京车展,当时还很稚嫩的比亚迪,展示了一系列福莱尔魔改产品:

三厢版福莱尔,还是台电动车

福莱尔加长跨界版-比亚迪F4

福莱尔混动版!DM-i野心早已有之

比亚迪F3

充满争议的现象级产品

比亚迪通过福莱尔进入了汽车行业,就赶上了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那几年。在2005年,比亚迪又发布了一款现象级的产品:比亚迪F3一经发布,就让这台车走向了风口浪尖。原因无它:实在是和丰田花冠(卡罗拉)太像了!

比亚迪F3

丰田花冠(卡罗拉)

只有车尾和花冠不一样,因为车尾抄的是三厢飞度。这样集两田之大成的设计,在比亚迪收获了舆论一片骂声。

比亚迪F3

本田三厢飞度

抛却设计超级这一因素,比亚迪F3成就了一代人的汽车梦想。逐渐富裕起来的消费者,也从微型车渴望升级到紧凑级车。可在当时,合资的紧凑级车仍旧十分奢侈,手动挡最低配花冠也要价15万。看着大差不差的比亚迪F3只要7万!凭借着便宜,配置高,空间大,迅速火爆大江南北。

在十多年前,就曾屡屡登上销量榜首。可以说,当然,F3为比亚迪带来了销量,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亚迪的口碑。尤其是比亚迪F3的做工、质量,一段时间内也不稳定,给比亚迪挂上了价低质次的标签。

不管怎么样,历经十余年比亚迪F3也成了比亚迪的一种情怀。一直是市场上最有性价比的紧凑级轿车,直到去年,比亚迪F3才正式停产,彻底退出市场。

2020款比亚迪F3

一丢丢冷知识

比亚迪F3还有两厢版:

这次屁股是从凯越HRV借来的:

F3DM

鲜为人知的世界第一

谁才是第一台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前有许多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雪佛兰的Volt,确实它早在2007年就亮相了,但直到2011年才实现量产。2008年,比亚迪的F3DM就已经实现了量产,并且还成功上市交付。

所以比亚迪F3DM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首款量产、交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汽车工业发展十分成熟的21世纪,留给中国企业可拿的首次机会不多,这次应该被我们记下来。

虽然从设计上讲,比亚迪F3是一台有争议的车型。但F3DM所搭载的这套混动系统,足以值得大书特书。它是第一个将P1\P3双电机模式量产化的车型、以节能为导向、能够实现纯电、串联、发动机直驱等多种工作模式。

而且F3DM虽然是一台插混车型,却有着和纯电一样的快充接口。而DM的混动、电动双模技术,也成了日后比亚迪的金字招牌。

如果你熟悉现如今各种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不难看出:F3DM的混动系统已经能够实现如今这些混动系统的各工作模式。到这里,仅仅需要记住F3DM的研发成功,也让比亚迪坚定走上了发展混动的技术道路。如今的DM-i系统,也或多或少有着F3DM这套系统的影子。

不过,理想丰满对应的是现实的骨感。F3DM虽然理论成熟,但在当时有着非常多的问题。其采用的一些技术思路,为这台车带来了震动、噪音等问题。并且,受制于当时比亚迪的技术水平,无论是发动机和电机都算不上成熟的产品。

彼时比亚迪也是一个口碑不算好的品牌,而F3DM高昂的售价也注定不会让消费者青睐。2008年开始出售给商用客户,2010年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不算太成熟的F3DM比普通F3贵8万。即便是销量尚好的2011年,也不过是卖出了500台。

一丢丢冷知识

比亚迪F3不仅仅在混动的F3DM,还曾开发了纯电动的F3e。这款车型当时主打一个概念:铁电池。其实就是如今广泛应用于电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当时可以说是妥妥黑科技。不过由于成本高昂、充电环境不完善,F3e并未正式推向市场。

e6

比亚迪的普锐斯

F3e出师未捷,但国内最早大规模量产电动车的还是比亚迪2010年,比亚迪在深圳投放了一批纯电动出租车,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销售纯电动汽车。

和当时人们对于比亚迪造型抄袭、草率的印象不一样。这台车型的造型格外原创,简洁的跨界造型在十余年前也让世人格外新鲜。这台车叫做比亚迪e6,亮相于2009年。如果让我评定,它对于比亚迪电驱车型的意义,就如同普锐斯之于丰田混动。

在当时,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逐渐成熟,比亚迪e6多达300+公里级的续航,快充的引入,也让纯电动车型首次展现出了实用性。当然,这台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比较遥远。毕竟2010年前后,比亚迪e6要价30余万。

内饰还是对得起30万这一售价的

比亚迪e6更多是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引入到各地出租车领域。甚至香港,也一度引入了数十台e6出租车。甚至还在香港培养出了一位比亚迪e6车迷,自告奋勇在初代比亚迪e6推出香港出租车领域后,自费购置了一台迭代的e6 400。

香港的比亚迪e6出租车

作为比亚迪一款仍带有实验性质的产品,它的市场表现谈不上成功。但它就如同样是2010年前后诞生的比亚迪客车一样,在toB市场不断改进,为日后比亚迪纯电车型的发展、三电技术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丢丢冷知识

比亚迪E6停产,在国内也并后续车型推出。反而在海外市场,比亚迪推出了第二代e6车型:

其实就是油改电的宋MAX,还挺好看的

从福莱尔的懵懂起步,到F3积累第一桶金,再到F3DM、e6对新能源的探索,比亚迪也终于要厚积薄发,迎来自身蜕变:

王朝

2010年诞生的王朝系列,则宣告了比亚迪2.0时代的到来。1.0时代的积累,造就了2.0的王朝系列。对于王朝系列,读者想来已经比较熟悉。我们也不再一一赘述,只谈它们为比亚迪带来了什么:

初代秦,代表着比亚迪混动技术走向实用化,纯电动车型也逐渐从商用市场进入民用市场。也开始致力于发展智能化,提供了大屏车机革新交互体验。

初代唐,通过542战略,为比亚迪DM混动打上性能标签,通过高性能这一噱头建立起消费者对于DM混动的认知。

第二代唐,为比亚迪的品牌形象带来了一次涅槃般的升级。以往,比亚迪口碑两极分化,技术、性能已经位居自主品牌前列,设计、质感却和一线水准相距甚远。第二代唐,突破性的Dragon Face设计,让比亚迪的设计水平、技术水平拉平到了同一水准。这台车的出现,让大众接受比亚迪这个品牌。

此后的宋Pro、秦Pro、汉、宋MAX等第二代王朝车型,让比亚迪一步步实现产品迭代,比亚迪新的形象逐步稳定。尤其是汉,是自主品牌首次在20-30万的中大型轿车,能实现热销的产品。

最后,当然要落到让比亚迪再一次超越自我的DM-i上。秦PLUS和宋PLUS两款车型,携DM-i推出,让混动成为了时下风尚,更是让比亚迪在市场封神。

目前作为中流砥柱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大部分都出自比亚迪西安工厂。正好是20年前,生产福莱尔的地方。期待比亚迪能从这个起点再出发,在海外实现突破性的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