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天30000公里,传祺影酷用行动证明:中国混动,超车完成

2022年10月18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广汽传祺用一场30000公里的征途,一方面展现出其混动技术之卓越品质;另一方面则传递出一个信息:在接下来的电气化时代,中国品牌崛起,完成弯道超车,不成问题。

新赛道,中国品牌掌权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情就是,中国市场会全面迈入电气化时代,需要讨论的是,这个时代究竟是纯电动主导,还是混动为主流罢了。当然,现在很多人口里会说纯电动是未来,但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混动才是中国市场的主流。

其一,虽然在新能源领域,纯电动的规模比混动大,但自去年10月以来,混动市场的销量增速开始反超纯电动市场,而且差距在不断拉大,直至今年9月,插电混动(PHEV)零售销量的同比增速达到170.7%,是纯电市场的2.6倍。

在PHEV市场的高歌猛进之下,新能源市场的结构也发生了一些改变:PHEV的市场份额从去年9月的17%跃升至现在的25%,一年内暴涨8个百分点。这个成绩并不包括普通混动的销量,如果算上,广义混动在新能源市场的市场份额在上个月就达到了32%。

普通混动和插电混动在技术上没有本质的不同,前者只要扩大点电池,加个外插充电,就能成为后者。

其二,虽然在整体规模上,纯电动要盖过插电混动,但是细分到平均销量,插电混动却要反超纯电动:目前在售的插电混动有88款,平均下来,今年前9个月,PHEV的平均销量达到10386辆,普通混动的成绩更是去到16053辆,相较之下,纯电动才8951辆。

在相对主流的A级车市场,这个成绩的差距就更大了:以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数据来计算,A级PHEV的平均销量为40348.6辆,相较之下,A级纯电的平均销量才17952.4辆,前者是后者的2.24倍。

可以说,混动市场的崛起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许多人之所以不敢承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许就在于他们担心混动的核心技术并不在咱们中国品牌的手里,怕是在电气化的时代里依旧会被外资品牌牵着鼻子走。

传祺这次“环中国行”则告诉大伙们:大可不必多虑,混动市场,咱们依旧拿捏。

传祺,用什么来诠释“中国最强混动”?

就在两个月前,传祺在广州工厂正式迎来第300万辆整车下线的同时,也吹响了广汽传祺二次创业,向新能源科技企业全面转型的冲锋号。按照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的说法,传祺这次环绕中国行的影酷,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更是我们这种理念落地的最新成果。

如果要在影酷混动身上找一个最能证明传祺技术驱动的点,首要的毫无疑问就是它的油耗,能做到“同级最低”——在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才4.76L。如果你不知道影酷的成绩究竟领先多少,大可看看下表,跨度最大者,每百公里竟然能相差1L的油耗。

其实,不光是影酷,其同门兄弟影豹,油耗也同样是“同级最低”,WLT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33L,比前不久才上市的,采用本田最新混动技术的思域e:HEV还要低,每百公里少了0.06L。

老实说,这差距确实非常小,之于消费者来说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油耗不光是一个经济性指标,更是一个技术性指标:你比我更省油,不仅意味着,你比我更省钱,更意味着我的技术比你更加先进。

更为关键的是,传祺这油耗,并不以牺牲动力性为代价。

根据官方资料,影豹混动0-60km/h的加速时间为3.4秒,影酷的成绩是3.9秒,当属同级翘楚。0-100km/h的加速成绩,官方没有透露,据我们实测,影豹的成绩在7.5秒左右,也实属不赖,起码不输以动力标榜的本田思域e:HEV。

动力比合资竞品强,油耗比合资竞品低,甚至连加速体验——动力响应和油门平顺性——都要好于合资竞品,这种全方位碾压的优势,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确实少有发生,但在电气化的时代,传祺做到了。

做到动力性和经济性兼而有之,传祺的钜浪混动靠的就两个字——高效

每一套混动系统都有两个核心部件,一个是混动专用的变速箱,另一个是混动专用的发动机。这两个部件,如果把它们单拎出来对比,传祺都可谓是教科书般的存在。

在混动专用变速箱方面,传祺是国内最早大规模量产串并联DHT的中国品牌,其第一代GMC机电耦合系统在2017年量产上市,2019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现在搭载在影豹、影酷混动身上的为广汽GMC优化升级换代产品,也是国内首款基于AT换挡结构的双挡DHT。

相比起单挡的DHT,采用双挡结构的GMC 2.0不仅能让处于高效工作区间的发动机更多地参与驱动,提高能效;同时在急加速的过程中,还能换挡,弥补电动机后发不足的劣势。而采用AT结构的它,在换挡的过程中也来得比其他多挡DHT更加平顺、柔和。

采用双挡结构的GMC 2.0,在车速超过27km/h的时候就能进入到1挡直驱,车速超过43km/h就能进入到2挡直驱。

目前为止,传祺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两条混动技术路线的中国品牌,也是唯一一个将丰田THS和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在一起的中国品牌。

在混动专用发动机方面,传祺的2.0ATK阿特金森发动机,采用了广汽GCCS燃烧控制系统,350bar高压喷射系统,低摩擦设计,废气再循环系统,智能热管理等技术,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2.1%,远胜于丰田2.5ATK发动机(41%)、本田2.0ATK发动机(40%)。

未来,传祺的钜浪混动,效率还会进一步提高。因为就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传祺发布了目前国内外热效率最高的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4.14%,比升级前的2.0ATK提升了2.04个百分点,比上一任拿下“最高热效率”称号的发动机高出1.1个百分点。

不光追求“单兵作战能力”最佳,传祺的钜浪混动还要追求系统效率最佳,为此,它提出了一个概念——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也即发动机实际工作点的平均热效率与最高热效率的比值,数值越高,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工作在最优区域的时间就越长。

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影酷和影豹身上所采用的混动系统,在WLTC工况下的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高达95.5%。这个成绩的水平如何,我没办法直接拿来对比,但它们身上那“同级最低”的标签,似乎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30000公里的品质之旅

性能,毫无疑问是吸引用户眼球的关键,但决定用户购买行为的,永远是品质。

传祺的品质在业内是小有名气的,不仅常年在J.D.Power新车质量排行榜上盘踞中国品牌榜首,同时其产品在二手市场的保值率通常都不会低,传祺GS8、M8等高价值产品在其细分市场的保值率排行榜上总是位列前茅。

但是,对于混动,消费者总是有些顾虑。这也正常。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并未被市场、时间所验证过。

在研发的时候,传祺这套自研的混动技术已经得到充分的可靠性验证。

按照官方的说法,传祺GMC 2.0是行业内首次整机通过10g振动加速度可靠性验证和EMC带载测试通过Class 3,并通过10+万小时台架试验和整车验证等效里程1000万公里严苛验证的中国品牌混合动力系统。

当然,这都是官方的一些说词,普通消费者也很难考证。向来自信的传祺,也不含糊,在一百多家媒体和用户的见证下,影酷混动围绕中国的国境线跑一圈,整个行程整整耗费一个月,总行驶里程近3万公里,途经四十多个城市。

影酷30000公里环行中国东线、西线试驾路线图。

这趟里程不仅耗时长、里程长,同时,它覆盖的路况非常复杂,跨越高原、林海、丘陵等全地形;也经历过极大的温差,出发时广州的气温达到37℃,而途经的城市里,最低气温达到-10℃,温差近50摄氏度;另外,还有极大的海拔差:从东部沿海到云南香格里拉,全线行驶海拔落差近4000米。

如此高强度的行程,车辆是很容易出问题的,而在如此广泛的关注下,影酷混动的每一个小问题都会毫无保留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所以,这一趟里程,对于影酷混动的品质来说,是一场非常严峻的考验。

毫无疑问,传祺用行动证明其混动品质可靠。

{ 写在最后 }

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广汽传祺制定了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的目标,并正式开始了“二次创业”的模式。

之所以再一次的创业,因为传祺要摒弃过往,重新回到起点,从零出发,塑造其全新的形象。

你也看到,传祺的产品比过往更加自信,设计更大胆,技术也更加先进;在营销上,传祺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就连影酷这款如此重磅的车型的上市发布会都全然交给脱口秀演员,为年轻人打造了一场超有梗的“诞说无妨,这很影酷”发布会,自然能引起年轻人的热烈关注。

就在昨天,传祺再一次开始专属年轻人的新派对。这一次,影酷准备走过上百个城市,以“弯”会友,让年轻人体验影酷的酷玩与顾家。

影酷混动的产品力,有力地证明了传祺在接下来的电气化时代有能力把产品做好,而这一场30000公里的环绕中国行,则更是证明了传祺这一次的“二次创业”并不止于口号,更在于行动。

所以,传祺接下来的发展,咱们拭目以待,相信其会相当出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