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可能国产,两年之后60万起售,新势力高端梦碎了?

2022年10月18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电动车新势力们最害怕的,是特斯拉高端更全面的国产化。

这里不单单指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而是除了Model 3和Model Y之外的Model S与X也统统国产化。在最新一期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购置税名单中,出现了特斯拉Model S与Model X这两款车型,分别提供100度电池包,每款车两个续航版本。

而新款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这一次在工信部名单披露的生产企业名称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由此可以猜测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这两款车可能还是以整车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此次将要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特斯拉Model S美国市场售价分别为9.659万美元和12.759万美元;特斯拉Model X美国市场售价分别为12.099万美元和13.899万美元。

特斯拉的两款旗舰新车,再次进入国内销售,即便售价百万元左右,也仍会有人选择,对于冲高端的新势力们来说,由于有比价明显的价格差异,所以暂时影响不算大。

但,再考虑一件新势力们更担心的事,有没有可能会国产化?

Model S与X的国产化,特斯拉需要吗?

先要明确一点,新款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并非国产车型,而是以整车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两款新车算上各种进口关税之后,价格肯定会超过百万,依旧不会很便宜,还无法对新势力们50万左右的高端产品产生影响。

一直在国内生产Model 3和Model Y这两款走量车型的特斯拉,需不需要把Model S和Model X这两款车型也纳入国产化名单之中?答案是肯定的。特斯拉目前上海工厂的产能拉满生产特斯拉Model 3和Y两款车,但不全都是提供给国内市场,其中今年上半年出口的车型就有9.7万辆供给海外市场。

于是就有一部分声音,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没有国产的可能甚至没有国产的必要。原因是销量低,单开一条生产线没有必要。反推一下,销量低的原因是进口关税加在一起让其在国内的售价已经超过了100万元,不走量也很正常。

在美国本土的售价换算成人民币,特斯拉Model S分别为69.5万元和91.8万元,特斯拉Model X的售价则是81万元起。再加上国产化零部件的使用,售价只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随着后期的产量和销量上涨,有可能实现像Model 3和Y车型的价格下调。

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单车的平均毛利率已经接近了40%左右,如果两款售价更高的产品国产化,它们的毛利率可能很难超过Model 3的,但达到接近或持平的水平就能获得更好的利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的协议,规定,2023年年底开始特斯拉每年的纳税额必须达到22.3亿元,否则特斯拉建厂的土地将会被收回。

按照特斯拉Model 3和Y的车型售价,特斯拉需要在明年卖出足够多的车,或者提高单车售价、或者把更贵的车型引入国内销售,最好的是把旗舰产品国产化。

如果国产,怎么定价更合适?

站在以上角度来看,特斯拉需要更高端的车型引进到国内市场,从而赚取更大的利润。距离特斯拉2019年10月份开始国产化,已经过去了3年多的时间,这期间促成了以上海为核心的新能源供应链体系的成熟,随后而来的Model Y和上海工厂的二期、三期工程,都是为之后的产能铺路,预计年产能200万辆。

产能规划好之后,Model S与X的引进和国产化,需要一个契机。而这个契机可能会在2023年出现,新款特斯拉Model S与X将会使用上新的4680电池。这就与国产的Model Y换装4680电池之后,达成了电池上的统一标准。

在度过技术验证和电池的产能爬坡之后,把核心的零部件解决之后,才是这两款车国产最合适的时候。这个进度,可能会在2023年底,或者2024年初实现。

实际上,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产能最高、生产效率最高的生产工厂,支撑着特斯拉交付量的一大半。并且,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包括特斯拉在内等其他新能源品牌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特斯拉在国内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未来特斯拉极有可能在上海工厂导入Model S和X这两款车型,从而让特斯拉在华市场能够获得更大的占比。

之后的关键问题,怎么定价?

中美两地的Model 3的售价基本相当,国产版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27.99万元(补贴前290988元)、全轮驱动版售价36.79万元;美国市场后轮驱动版售价4.699万美元、全轮驱动版售价6.299万美元,约为37万-45万人民币。也就是说,国产版的Model 3要比美国本土卖的Model 3更便宜一些。后轮驱动版,中美差价在8万元左右,中国市场要比美国市场定价低20%左右;后轮驱动版要比美国市场便宜18%左右。

美国市场现在已经公布了Model S的售价,普通版10.499万美元、Plaid版13.599万美元,换算人民币为75.5万-97.8万元之间。那么用Model 3国产化这么多年最终差价在18%-20%的放在国产化之后的Model S上,最终的价格普通版约为60.5万元(20%差额),Plaid版售价约为80.8万元(18%差额)。

所以现款Model S和X国产后大概会是Model S 60万元、Model S Plaid版80万元左右,在美国本土售价更高的Model X国产化之后的价格将会更高。当然这里给出的推测,并不会是刚开始国产就能达到的售价,更可能是经过规模效应之后,逐次降价后的售价。

如果来到了60多万的起售价格,会让现在逐渐走向高端的新势力的产品们受到一定影响。例如售价在45.8万-53.6万元之间的蔚来ET7、售价在45.98万元的理想L9以及起售价格分别在57万元和61万元的高合HiPhi Z和X车型,甚至还有可能抢走豪华品牌高端电动车的市场。

这么来看,国内的新势力高端梦碎了?

也不全是,虽然性能和品牌效应让特斯拉在国内获得了一大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它的FSD功能目前为止还没在国内开始使用,而且距离真正的国产Model S和X还有至少几年的时间、而且即便开始国产也会经历数次调价之后才能来到上面提到的价格。

而在这期间,给新势力们的高端产品留下了一定的发展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