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上极氪的充电头,分分钟就有续航的自由

2022年10月18日 16:52:0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的思想却总是停在昨天

在超级快充已经逐渐走向量产的当下,仍然有大批人拿“充电小半天,排队大半天”的老黄历戏谑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

其实,早在2019年,保时捷旗下首款电动车Taycan就打响了高压快充的第一枪。

在其270kW高压快充桩的配合下,Taycan首次将电动汽车的补能体验提高到“充电五分钟,续航100公里+”的门槛。

接下来的2020年,特斯拉推出第三代超充桩,峰值充电功率达250千瓦,实现了充电五分钟、续航120公里的出色体验。

再后来,大旗就传到了中国厂商的手里。

2021年,广汽埃安推出AION V Plus,号称凭借超倍率电池技术,加上480千瓦超充桩,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

只是,到了真正的量产阶段,其SPEED+版实际只能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112km。

比亚迪一向低调务实,在2021年年底发布e平台3.0,喊出了“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的口号。

到了2022年,这个200公里以下的五分钟补充续航里程,已经满足不了车企的营销需求了。

于是,小鹏发布G9时不仅宣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还给出了五分钟补充续航210km的“实测”视频。

你以为这就完了?没有,不久前,吉利集团旗下的威睿推出了600kW超充技术,宣称可实现极氪车型充电5分钟,行驶300km。

这个消息出来后,倒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很显然,大家刚刚接受了五分钟两百公里续航的思想洗礼,一时半会儿还回不过神来,理所当然地认为吉利这个三百公里不过是为了推广极氪车型的一次宣传。

但是,技术流的笔者却相信,这个后来居上的极氪001,真的可以实现充电五分钟,增加续航300公里。

麒麟加持

极氪001实现五分钟增加续航300公里的关键在于麒麟电池,换句话说,吉利这个600千瓦超充技术不是为了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极氪001准备的,而是为了配套明年搭载麒麟电池的2023款极氪001。

8月27日,宁德时代官宣麒麟电池的首批落地品牌为极氪和问界,其中,极氪001将成为首款搭载麒麟电池、实现1000公里续航的车型。

麒麟电池有一系列耀眼的参数,其中有一项关键的性能指标-4C快充。

理论上来说,4C快充可以实现15分钟充满电。

但是,经过了几年的科普,大家都知道,电池的快速充电需要它的SOC处在一个舒服的充电区间。

在这个区间里,电池才能畅享充电桩的甘霖雨露,而麒麟电池,将这个区间限制在了10-80%。

10分钟将电池电量从10%充到80%,对一个1000公里续航的车型来说,相当于10分钟增加续航700公里,折算到五分钟,可以增加续航350公里。

这么算下来,吉利的宣传还是保守了一些呐!

问题来了,这种指标大家都往多了说,吉利为啥谦虚了呢?

那是因为,充电时间不止取决于电池,还有赖于超充桩。

超充强劲

说到超充桩,特斯拉第一代级充电桩的峰值功率仅为90kW,第二代提升到145kW,第三代Super Charger V3提高到了250kW,下一代V4据称要进一步升级到350kW。

国内厂商后来居上,小鹏已经铺设了几根480kW超级充电桩,蔚来在NIO Day上表示要搞到500kW。

而这一次,吉利威睿为了提高充电速度,更是将充电桩的功率一举提升到了600千瓦。

假设极氪001可以保持在600千瓦的峰值功率下充电五分钟,五分钟可以充进50度电。

那么,50度电可以跑300公里吗?按照行业通用的CLTC工况法,显然是可以的。

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ME版搭载了100度电电池包,CLTC续航为616km,YOU版同样是100度电,CLTC续航为650km。

对这两款车,50度电对应的CLTC续航分别为308km和325km,都在300公里之上。

此外,极氪001还有一个100度电、CLTC续航732km的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按照上面的分析,这款车更是可以实现充电五分钟,增加续航366公里的“惊人”体验。

小结

支持4C倍率大电流充电的麒麟电池,加上采用液冷技术的600千瓦超充桩。

理论上,搭载麒麟电池的2023款极氪001,可以实现充电五分钟,CLTC续航增加300公里。

不过,考虑到真实续航和CLTC续航之间的换算,这些电动车企还得再卷一卷,才能真正地实现充电五分钟补能300公里的充电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