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唯实再提“轻资产”,法系车在华难逃“溃败”宿命?

2022年10月19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或许,对于法系车来说,这样的调整也不失为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

10月17日,在2022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对外表示,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公司可以将其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就像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

也几乎就在同一时间,运营标致、雪铁龙两家合资品牌的神龙公司却在国内发布喜报,表示神龙汽车今年销量突破100600辆,超过2021年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一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模样。

而对于唐唯实的“轻资产”战略,神龙汽车方面的回应看上去有些自信,表示要“让子弹飞一会”,满脸胜券在握随时准备翻盘的态度。

不得不说,这两年国内甚至全球汽车产业新闻几乎都集中在新能源、新势力,对于传统品牌的关注也大多在新能源的转型与改革上,而这场浪潮最大的舞台无疑就是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如此高调地撤离中国多少也让外界有些不解。

全面撤离中国

为了自身发展需要,Stellantis集团早在今年3月1日就发布了其雄心勃勃的“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并表示该规划为其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除了深化电气化进展之外,Stellantis集团还设立了各种财务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推出了“轻资产”商业模式(Asset Light Business Model),希望通过削减产能和依赖“轻资产”战略改善在华业务。

事实上,早在2021年Stellantis就已提出,要在广汽菲克方面实施One Jeep战略,出售广州工厂的相关资产,只保留长沙工厂。唐唯实还进一步提到,希望把集团在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

今年7月份,Stellantis集团就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获得与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

除了合资公司本身业绩表现过差外,没能满足合资股比方面的诉求也是导致广菲克破裂的直接原因。

唐唯实在2022年上半年财报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合资公司的亏损在不断增加,但退市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广汽集团不想遵守两家公司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宁愿违约也不愿执行,最终双方信任破裂。

当然这样的说法广汽是不认可的,大概可以猜得到就是烫手山芋没人相接,股权又没得谈,聊着聊着就崩了。

近年来,可以说绝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都是加大投资抢夺市场,当前无论是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老牌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是特斯拉等先锋造车势力,无一不将中国作为电动化与智能化战略的发展重心。

相比之下,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基本上是处于持续收缩的状态。在JEEP之前,同属于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DS就因为发展陷入困境而停止国产。而另外一家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欧宝,也在今年9月放弃了重回中国市场的计划。

作为一家全球第四大的汽车集团,合并后的Stellantis体量依旧庞大。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公布2022年上半年营收情况。2022年上半年净营收达880亿欧元,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增长17%;调整后经营利润达124亿欧元,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增长44%,调整后经营利润率为14.1%。

值得注意的是,Stellantis集团的业绩主要由北美、欧洲和南美市场支撑,今年上半年,在包括中国、亚太、印度在内的大亚洲市场仅仅销量为10万辆,而在中国的销量更是仅4.7万,在全球市场占比0.16%,中国和印度和亚太市场营收一共为21.52亿欧元,只占整体营收的不到2.5%。

在营业收入远远低于投入的背景下,从企业自身出发,Stellantis退出中国市场真的无可厚非。

法系还能再挣扎一下吗?

往者不可谏,来着犹可追。

目前,国内所有的关注度都在神龙身上,“法系车还能在抢救一下吗?”

在此之前,唐唯实就曾向媒体表示,轻资产模式首先落到实处就是“盘活闲置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将旗下武汉工厂、成都工厂对第三方开放”。

从2022年开始,神龙工厂准备向第三方开放,Stellantis集团仅负责管理标致品牌的销售,东风集团管理雪铁龙品牌的销售。据悉,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二工厂已由东风本田接手,该工厂将由东风本田改造为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全新工厂。

面对外资的撤离,神龙公司“让子弹飞一会”的回应也显得很有意思,言外之意好像在说我们这么有潜力的公司外方怎么舍得放手。如果标致、雪铁龙采用和JEEP类似的进口模式可以预见将会是一场毁灭式的打击。

神龙的反转式回应或许也给外界留下了一些想象空间。唐唯实曾经希望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类似的诉求或许在神龙身上能够得到满足。

与年轻的广汽菲克相比,拥有30年历史的神龙汽车,无疑让股东双方羁绊更深。在PSA与FCA合并成Stellantis集团之前,2014年,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66.91亿元)购入法国PSA集团14.1%的股权,挽救了陷入财务危机的PSA集团。二者曾合资成立共同研发中心,共同打造CMP平台。不过从整体效果来看,东风通过抛售股权三年多累计套现超200亿,在技术上并未从PSA得到太多支持。

近两年,在股东双方的支持下,神龙一直在积极自救,且取得了一定效果。随着元+计划的展开以及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等新车上市,神龙汽车销量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但体量上来看,今年的累计销量依旧不足某些头部车企一个月的销量。

从发展前景的角度,如果采用唐唯实所说的“轻资产”模式,再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中国市场还是有利可图。

或许,对于法系车来说,这样的调整也不失为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